AK-47突击步枪:经典枪械改变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7:34 新京报
AK-47突击步枪:经典枪械改变世界(组图)
资料图:AK-47突击步枪设计师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参加AK-47突击步枪诞生60年纪念仪式

  “枪王”AK-47今年60岁了,这款经典武器在世界枪械史上的地位无以取代,甚至在娱乐文化圈内也能独挡一面。好莱坞电影《第一滴血(第二部)》一开场就是鲜血淋漓的枪战场面,动作巨星史泰龙扮演的“兰博”仅靠一把AK-47就干掉了一整支越南武装。他的同僚却对这种老式武器表示不屑:“每个12岁的越南小孩都有一把这样的AK枪。”硬汉“兰博”对此却毫不在意,他点了点头,铿锵有力地迸出几个字:“正是如此。”事实上,这个细节可能是《第一滴血》最忠实现实的地方。越战中,美军装备的M-16在与AK-47的正面交锋中惨痛落败,据说很多美国士兵直接捡起死去越南士兵的AK-47,替换自己的M-16。

  这支在1947年诞生的自动步枪,由当时年轻的俄罗斯坦克指挥官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发明。它没有在

二战中大放异彩,却在越战中闻名天下。60年来,AK系列枪支全球产量超过1亿支,出现在全球至少47个国家的武器库中,每年死在AK-47之下的人数高达25万人。

  有了AK-47,战争更加惨烈,血腥味儿更加浓重,更多的人在上演着“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传奇,从中东、中亚到非洲、南美,每一处无不留下惨痛的印记。阿富汗“圣战军”曾经用美国提供的40万支AK-47对付苏联军队,其中包括本·拉登。

  苏联解体后,原华约国家武器库像超市一样向外界打开,AK-47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散到更多地方,其中很多流向冲突不断的非洲,很多非洲国家武装分子的儿子被起名为“卡拉什”(AK-47的昵称)。当莫桑比克独立时,其国旗上绘有一本书,一把犁铧,还有一支AK-47,有人说AK-47是“非洲的信用卡”。

  60年中,AK-47见证了数次大型战役;军火商利用AK-47揽钱无数;恐怖分子端着AK-47继续制造血腥;好莱坞电影中也频频出现AK-47的身影,甚至出现了AK-47酒、AK-47文化衫,还有人把它改装成一把吉他,AK-47仿佛成了一种文化的标志。

  “当你真的想杀死房间里每一个人时,AK-47是最好的选择。”黑人影星塞缪尔·杰克逊在电影《危险关系》中的这句台词或许正是代表了AK-47在大众文化中的地位。

  但是,无论如何,AK-47和所有工具一样,始终只是没有生命的金属和塑料组合,把它变成为最血腥的杀人机器,还是弹奏出和平音符的乐器,决定权始终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

  纪念是为了忘却。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说:永别了,AK-47!□谢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