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兵部队装备国际领先战斗力强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程兵部队装备国际领先战斗力强大(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工程铺路车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刘逢安 应妮)从一九五0年工程兵领导机关成立至今,中国工程兵部队创造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个曾以体力劳动为主要作业方式的兵种,如今已发展成由地雷爆破、道路桥梁、筑城、伪装、舟桥、野战给水、工程建筑、维护等多种工程专业组成的现代化劲旅,装备器材形成系列,保障手段复合多样,作业效率成倍提高,执行多种任务能力大幅跃升。

  五十多年来,中国工程兵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多次防爆、查爆、排爆、分析和处理爆炸现场、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决策咨询等任务。如一九六二年破除北京慈云寺下的大型恐怖炸弹威胁,以及后来的颐和园昆明湖底、长沙、徐州等地遗留废旧炮炸弹的清除工作;新中国成立五十年阅兵前,工程兵某部地爆分队完成了天安门等重要地区和目标的前期查爆防爆任务。

  进入新时期,中国工程兵加强反恐斗争的研究、筹划和准备,建立健全反恐指挥协调机制,制定和完善应付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案,搞好反恐斗争应急机动力量建设,提高对付恐怖活动的快速反应能力。

  中国工程兵部队既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有六个院士,十七名专业技术将军,又有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的装备,因而具备了强大的实力。

  为建成一支军地结合、平战两用的抗洪抢险骨干力量,工程兵部队重点加强了对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训练法规体系,强化抗洪抢险专业训练。 目前,有十九支工程兵部队被确定为“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

  二00一年四月,经国务院批准,以某集团军工兵团为主体,成立了“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在阿尔及利亚、印尼、巴基斯坦等地的灾区迅速有效地完成救灾任务;而工程兵维和分队作为中国军队参与国际维和的骨干力量,多次执行援外任务,受到受援国家、地区人民的欢迎。(完)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