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英法三国争建航母 实力仍难与美国匹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8:30 国际先驱导报
俄英法三国争建航母实力仍难与美国匹敌(图)
法国新型航母PA2方案想像图

  本报特约撰稿 海韬(发自南京)

  俄英法等国之所以在和平时期还不断建新航母,其意图在于彰显实力、维护海洋大国尊严

  西方各国新一轮的航母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俄罗斯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日前宣布,俄罗斯海军将在今后20年内组建6支“货真价实”的航母攻击群。与此同时,法国和英国也传出消息,两国将为建造各自的新航母而共同合作。

  英国投入列各国之首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马索林表示,俄军每支航母攻击群除了将拥有一艘新型航空母舰外,还将包括大批护航和辅助舰只。这六支攻击群将分别配属给俄罗斯海军最重要的两个舰队: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

  在新航母计划全面落实后,俄海军将始终有两艘航母处于战斗执勤状态,还有两艘处于战备状态,而其余两艘则可接受维护和升级改进。为部署新航母做准备,俄罗斯还斥资90亿卢布(约合3.5亿美元)在堪察加半岛新建大型水面舰艇基地,还有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基地。

  跟俄罗斯相比,法国新航母的数量则要少得多。法国国防部长赫夫·毛里恩7月11日宣布,法国将在2008年初开始进行第2艘航母的建造工作。可是在英国面前,俄罗斯又显得不那么阔绰了,已经被命名为“伊丽莎白二世”号和 “威尔士亲王”号的两艘航母就耗资约80亿美元,而俄罗斯六艘航母的总体造价不过才35亿美元。2007年4月,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了皇家海军建造这两艘6万吨级新型航母的计划。

  中型航母成主流

  目前,国际上依据排水量的大小,一般将航母划分为三个等级:4万吨以下为轻型航母,4~6万吨为中型航母,6万吨以上为大型航母。尽管俄英法三国在航空母舰的设计理念、作战使用要求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在新一代航母的吨位上,三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型航母。

  俄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表示,“新航母的外观设计工作尚在进行中,但有一点可以明确,这些新航母将是排水量为5万吨的核动力航母”。在舰载机方面,俄新航母预计可以搭载约30架各型战机。

  据悉,早在2006年7月,英法两国已经就合作建造航母达成初步共识,新航母的吨位将为6万吨左右。在舰载机型号方面,英法两国还存在一些分歧,法国版航母青睐“阵风”M战斗机,而英国更青睐美英联合研发的F-35B型高性能战斗机。

  实力仍难与美匹敌

  与美国海军下一代“CVN-21”级超大型航母相比,无论是俄罗斯的5万吨级核动力航母,还是英法联合研制的新一代航母,都在吨位和舰载机数量方面处于劣势。但耗费巨资打造的航空母舰编队,仍然是西方大国努力寻求的目标。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在接受法国国际电台采访时曾表示,“政府每年的预算赤字达数百亿欧元,但建造第二艘航母是法国政府的一项优先事务”。

  英俄现有航母数量也并不多。在“无敌”号航空母舰退役后,英国皇家海军仅剩下“卓越”号、“皇家方舟”号两艘排水量仅2万吨左右的轻型航母,俄罗斯仅有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

  英国国防部认为,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海上力量是布防军队、威慑侵略、保护海上通道不可替代的方式。可以说,在和平时期海军非战争运用日益广泛的今天,航空母舰仍然是西方国家显示实力、捍卫海洋大国利益的重要依靠力量。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