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全球年度军费开支猛增至冷战水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49 新华网
报告显示全球年度军费开支猛增至冷战水平(图)
联合国一年40亿到50亿美元的维和资金——还不够美国反恐战争一个月的花费

  新华网专稿:从2005年开始,世界年度军费开支总和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2006年为1.204万亿美元),达到了东西方僵持的最糟糕阶段的水平。英国《卫报》网站13日在一篇题为《金钱和军事》的文章中说,苏联的解体引发了一个致命的连锁反应,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散布和民族认同运动的兴起,这些经常由暴力活动来支持。在同一时期,来自非国家组织和国际恐怖组织的威胁也增加了。

  一些研究机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和波恩国际军工转产中心——进行的研究对这一惊人的趋势发出了警报。去年整个世界将超过2.5%的GDP用于军事开支,相当于平均每人支出184美元。

  全球军事开支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37%,军事和准军事部队的人数也从2680万人扩展到3100万人。美国的军事预算占了全球总量的几乎一半。由于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它必须为这一潮流承担大部分责任。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军费开支也在上升。

  富裕国家是开支最大的国家。在2005年花费的1.1万亿美元中,八国集团占了7070亿美元。联合国一年要花费40亿到50亿美元为大约15个维和任务提供资金——还不够美国反恐战争一个月的花费。甚至裁军的概念都似乎已经变得无意义了。

  尽管美俄间关系冷淡,但3个大国之间(包括中国)的关系却有所增进。它们都没有将减少另两方的武器储备作为一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它们每个都有自己的打算。俄罗斯决心对自己的领土获得完全的控制,并重建它的势力范围,同时遏制北约东扩并对它已经部分过时的武器库进行现代化。对美国来说,需要优先考虑的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问题、来自无赖国家的威胁和反恐战争。美国和俄罗斯似乎都对延长1991年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没有热情,该条约将于2009年到期。

  重点似乎转移到了非国家组织上。各种条约和规范对这些组织没有控制能力。美国政府利用它们为其单边行动辩解。美国的单边行动经常涉及先发制人的干预。但是这种方式还有待于证明它的价值。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还在继续,和平不会马上到来。

  国际社会没有能力防止巡航导弹的扩散。武器贸易也是真正国际化的。所有这些导致了军费开支的增加,也没有为乐观主义留下多少空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