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在新疆酷暑中苦练备战和平使命-20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8:27 解放军报
解放军在新疆酷暑中苦练备战和平使命-2007(图)
资料图:新疆机步作战群酷热中演练

  本报记者 曲延涛 特约通讯员 许伟锋

  戈壁、大漠、酷暑、风沙、野战帐篷、军事训练,把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的,是正在新疆加紧训练的“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我军参演部队。

  下午2点至4点是戈壁滩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今天下午2点30分,记者走进陆军某部野外驻训地野营村的一个帐篷里。人还没有站直,记者的眼镜片就罩上了一层雾气;没说几句话,身上的汗珠就冒了出来。问帐篷里的温度是多少,一名战士回答:“41摄氏度。”“这里的温度最高到过多少?”班长回答说:“48摄氏度。帐篷外的地表温度最高到过61摄氏度。”团长告诉记者:“天气特别热的时候,夜里2点前无法入睡。但天再热,温度再高,我们的训练也没有受影响,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战士们的士气都很高。”记者脱口而出:“考验”在这里变成了“烤验”啊。

  团长说,除了克服炎热,还要应对大风的挑战。

  “刚来的时候,半夜里突然刮起10级以上的大风,我们的帐篷几次被大风吹跑。各级领导坚守一线,带领战士们把被吹跑的帐篷重新固定起来。为了挡住狂风,我们把重型卡车开到帐篷旁。”风卷沙砾刮到帐篷上声音震耳,战士们形容是在“敲战鼓”;帐篷里的床铺被吹得晃来晃去,官兵们戏称“睡摇篮”。为了防止帐篷再被吹跑,他们给帐篷打了1米多深的地基,帐篷外面上部拉上两根铁丝,两端系上大石块,深埋在地下。团长对我们说:“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我们的帐篷能抗11级大风。”

  在野营村,一切都带着“野味”:野战炊事车、野战

医院、野战食堂、战地超市,它们统统设在帐篷里。记者发现,帐篷的周围种有一圈麦草。绿色帐篷、绿色军装和在沙沟里顽强生长着的绿草,构成了戈壁滩中的绿色风景线。

  记者抬头一看,发现野营村里有好几块路牌,不远处的一块路牌上写着“和平大道”四个字。

  是啊,维护和平是我们的使命。为了和平,我们的勇士笑迎风沙,笑对热浪。

  (本报乌鲁木齐7月15日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