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艘航母战斗群齐聚波斯湾意在向伊朗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41 环球时报
美三艘航母战斗群齐聚波斯湾意在向伊朗示威
资料图:美国海军企业号核动力航母

  美国国防部官员10日证实,美国“企业”号航母战斗群正开往波斯湾。加上此前已经在那里的“斯坦尼斯”号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这将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在波斯湾地区最大的兵力集结。虽然五角大楼强调它前往替换8月底即将返回美国的“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但美国航母的动作比美国军方的解释更受人关注,它们庞大的战斗群出现在哪里,都会被看成该地区军事对抗加剧的表现,因此媒体争相解读美国第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动向。

  波斯湾越来越热闹

  “企业”号航母战斗群7日出发之前,有美军官员称航母的行动目的是应对该地区的不稳定局势,而且有可能3个航母战斗群同时集结波斯湾。“企业”号战斗群“将对某些国家过分自信的、分裂性的、强迫性的行为形成海上打击,同时也将为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士兵们提供支援”。

  据报道,“企业”号航母战斗群有官兵近1.25万人,此次随同出海的包括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各1艘,还有“亚历山大”号、“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以及1艘快速作战补给舰。此外,航母上还搭载着第一舰载机联队,有战机约80架,包括“大黄蜂”和“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鹰眼”舰载预警机、反潜直升机等。加上已经部署在波斯湾地区的“斯坦尼斯”号以及“尼米兹”号,3个航母战斗群齐聚波斯湾,不由让人产生猜想。

  五角大楼认为是“正常换岗”

  美国海军发言人10日表示,“企业”号航母前往波斯湾,不能理解为军力升级,航母需要和配套军舰一起行动。“这些军事部署并不具体针对伊朗”。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0日也称,“有人说将有3艘航母在波斯湾,这是不正确的。”五角大楼没有在波斯湾部署3艘航母的打算,“企业”号航母只是正常的换岗。它将接替“斯坦尼斯”号的工作任务,美国并没有在波斯湾地区维持3个航母战斗群的计划。虽然美国军方高层一再否认,但美国第五舰队司令官称,“企业”号航母战斗群足以胜任任何行动。

  同时,美国副总统切尼5月份视察“斯坦尼斯”号航母时曾表示,两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向朋友和敌人发出了明显信号。这个“敌人”显然指伊朗。目前,美国除了指责伊朗秘密制造核武器,还指责它向伊拉克渗透武装力量。

  媒体解读充满各种疑问

  西方观察家认为,在美国同伊朗的紧张程度加剧、伊朗核问题复杂化的时刻,美军在波斯湾地区部署3个航母战斗群是“示威的表现”。美联社报道说,布什政府的官员曾经表示,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积聚力量就是为了向伊朗表明,4年的伊拉克战争并没有使美国变得脆弱不堪,这同时也是为了向盟友们保证美国对该地区的关注。

  《洛杉矶时报》认为,伊朗和美国都互相指责对方,伊朗称“美国在波斯湾地区扮演的是破坏性角色,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而美国官员则认为,“伊朗的表现像一个恶霸”。但在狭窄的波斯湾海域,美国和伊朗的舰船几乎每天都要打招呼。正如一位美军军官所说:“我们每天都在距离伊朗海域非常近的地方工作,这里的交通极为繁忙,无论是小型的阿拉伯帆船还是大型的油轮。狭窄的空间将我们的误差限定到了很小的区域内。”报道认为,假如美国与伊朗真要打仗,美军的航母将会成为伊朗攻击的大目标。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安全分析师约瑟夫说:“在波斯湾海域,美国舰船将很难防御小型船只和导弹齐射。这对美国海军并不是理想的境地。”事实上,他们陷入了一个监视与反监视的游戏中。

  还有美国媒体认为,“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前往波斯湾的背后,是美军缩减波斯湾的军力。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海军官员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后几个星期,波斯湾地区的航母将减少到一艘,除非其中一艘超期服役,或者第四艘航母提前启程前往该地区。路透社也援引美国官员的话透露,“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将在海湾单独执勤3个月,然后“杜鲁门”号航母将前去会合。《纽约太阳报》的文章也认为,这一动态表明美国在和伊朗的对峙中立场软化。实际上,美国国防部内主战派和主和派的意见形成僵持,对伊朗政策无法迅速明确化。在情报层面,美方也在寻找和伊朗国内反对派接触的途径。所以目前美国的对策是通过联合国实施第三轮对伊朗的制裁。(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高原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