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比台海军力称两岸各有331架现代化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2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对比台海军力称两岸各有331架现代化战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型战机夜间出动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万钧

  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新任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在内阁会议上提交了2007年度《防卫白皮书》并获批准。

  该书共472页,在分析日本国内外安全形势的基础上,阐明了未来国防建设的基本方略。对外界而言,这份白皮书将成为分析日本防务政策走向的重要依据。

  与往年的防卫白皮书相比,2007年度的日本防卫白皮书给中国特别“关照”,警惕的字眼随处可见。

  说防卫方针"没任何改变"

  2007年度的日本防卫白皮书先是阐述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之后角色与战略的变化。

  按新防卫白皮书的说法,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成为防卫大臣,完全是“因应周边的紧急事态、国际环境的变化和防卫能力在国际社会扮演角色的变化”。

  白皮书解释说,防卫省的成立有助于加强防卫政策的规划和拟订机能,充实并强化因应紧急事态的制度,以及能够积极参与维持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的体制。

  白皮书强调,日本防卫政策的基本方针不会由于防卫省的成立而有所改变。这些基本方针包括:①专守(只限于自卫)防卫;②不会成为军事大国;③坚持无核三原则(不制造、不引进、不拥有核武);④确保文官统制(国防首长由非军职人员担任);⑤适度充实具有计划性和高度透明性的防卫力量。

  "要警惕中国的海洋行动"

  新防卫白皮书还对台海两岸具体的军事力量进行了对比。

  主要数据如下:

  总兵力:台湾29万人对大陆225万人。一旦发生紧急事态,台湾可动员约165万名预备兵力。陆上战力:台湾有约20万人(41个陆军旅),大陆则有约160万人;台湾有M-60型和M48A/H型等战车共1830辆,大陆则有98A型、96型等战车共8580辆;海军战力:台湾有330艘舰艇(总排水量20.7万吨)对中国大陆的780艘(107万吨),其中,驱逐舰和护卫舰数量,台湾约30艘,大陆约70艘,潜艇是台湾4艘对大陆约60艘,海军陆战队台湾约1.5万名对大陆约1万名;空军战力,台湾共有约530架作战飞机对大陆的约3520架。其中,现代化战机双方各有331架。通过对比台海两岸的军力,白皮书认为,“两岸军事平衡正逐渐向大陆方面占优倾斜。”

  防卫白皮书强调说,日本特别关注中国的海上力量,白皮书称,中国在“具争议性”的东海油田区探勘开发及派遣军舰前往该地区,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事件”。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