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现女战机飞行员比男性更易掌握飞行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0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发现女战机飞行员比男性更易掌握飞行技巧
资料图:在美国空军服役的女F-15C重型制空战斗机飞行员

  印度空军参谋长马约尔上将日前表示,印度空军尚没有做好招收女飞行员驾驶战斗机的准备。而美国空军已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战斗机飞行员,本月初,美空军还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一对战斗机飞行员夫妻共同驾驶各自的F-15战斗机,同时升上天。

  美飞行员上演比翼鸟

  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埃利门多夫空军基地有一对飞F-15战机的夫妻。6月6日这天,两人驾驶各自的F-15战斗机,进行了紧急爬升演练,两架战机同时升空,快速直插云霄。印证了中国一句古诗:“在天愿作比翼鸟”。

  这对夫妻档结婚已3年多,女方是卡蕾·琼斯少校,她与丈夫布莱恩·琼斯上尉都是驻埃利门多夫空军基地第3战斗机联队第19战斗机飞行中队的F-15战斗机飞行员。卡蕾的军衔不仅高于丈夫,而且还是他的顶头上司,因为卡蕾是第19飞行中队的作战处长助理,其丈夫只是普通飞行员。依照第19飞行中队的训练计划,每周要进行好几次紧急爬升演练,以训练战斗机飞行员在遭遇紧急事件时,能迅速升空。通常该中队保持两架战机处于战备状态,并进行类似训练。而当天的训练安排,恰恰是卡蕾和布莱恩。

  美女战机飞行员增多

  目前,美国空军中,女战机飞行员越来越多。许多女战机飞行员甚至经过了战争的历练。但女性获得战斗机飞行员的资格实属不易。

  虽然从1976年开始,美军允许女性接受飞行训练,但对其进行严格限制,大部分只准驾驶运输机和运输直升机等战斗支援机种,少数虽能驾驶战斗机,但也只能在演习和训练中担当“假想敌”,绝不能上战场,因为在美政府高层官员的心中,女性并不是进行作战的“合适人选”。此后,美军逐渐发现,许多女性战斗机飞行员在演习中表现出色,甚至比男性飞行员能更好地掌握飞行技巧,而男性飞行员也希望挑选女性飞行员作为搭档。最终,在女权主义运动的压力下,美政府终于在1993年废除了禁止女性飞行员参加战斗的禁令,从此美空军和海军中都出现了女性战斗机飞行员。

  

二战催生空中女将

  女性战斗机飞行员出现在二战。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前苏联空军特地组建了女飞行员飞行团,驾驶战斗机打击法西斯,为第599夜间轰炸机团提供协同作战。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批女性战斗机飞行员。其中一些女性飞行员最后甚至发展成为击落5架敌机以上的“王牌飞行员”。

  二战之后,女性飞行员纷纷退出现役,女性战斗机飞行员更是进入了沉寂期。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一些国家才开始使用女军事飞行员。

  除美国外,英国皇家空军也有女性战斗机飞行员。像休·加德纳上尉是英皇家空军当今最富有作战经历的女性战斗机飞行员。在伊拉克战争发生之前,她就多次前往伊拉克南部禁飞区执行巡逻任务。2006年4月,巴基斯坦也培养出了本国的第一批4名女战斗机飞行员。像巴基斯坦这种伊斯兰国家,能够允许女性参加战斗机飞行,这表明世界对女飞行员的接受程度更开放。

  女战机飞行员受到限制较多

  尽管女战斗机飞行员数量在全球呈上升势头,但在某些国家中,女性参加战斗机飞行依然受到严格的限制。日前,印度空军参谋长马约尔上将在谈到印度空军现阶段飞行员培训工作时表示,印度空军尚没有做好招收女飞行员驾驶战斗机的准备。

  事实上,即使在美军中,女性战机飞行员也是“凤毛麟角”,仅46名。

  分析指出,女性战机飞行员不普遍主要与女性体质有关。过去战斗机的操纵杆没有助力系统,需要上肢用很强的力量。即使现在有了助力系统,飞机在高速飞行做出各种动作时,仍然对力量提出很高要求。

  此外,女性飞行员面临着结婚生子的压力,影响飞行,而国家培养一名战机飞行员的成本不菲。据悉,培养一名优秀飞行员至少要5年时间,培训费用超过50万美元。(特约记者 章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