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解放军首支模拟外军部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5:06 新华网
揭秘中国解放军首支模拟外军部队(组图)
    资料图:2006年9月13日,“红军”侦察班长柳楠(中)化装对敌侦察后,返回基地向指挥人员汇报“蓝军”兵力部署。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南京7月4日电(吴陈 孟娜 梅世雄 )入夜的深山,距“红军”指挥所250米处,正在潜行的李君堂和他的特遣队队员突然停住了——不远的前方出现了几名对方的战士,他们被“红军”的警戒分队发现了。

  短暂的对峙,已经执行过多次袭扰任务的李君堂迅速观察地形,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从左前方的一条小河突围;二是从正面的山坡冲过去和对方正面交锋。特遣队有14名队员,而“红军”的警戒分队大约有七八人。

  李君堂手一挥:上!

  谁知警戒分队利用无线电召来了一个连的援军,特遣队被包围了。最后,凭借对地形的熟悉,李君堂带着六七个人趟过小河突围,其他人都被对方俘虏。

  这是在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的一次演习中发生的一幕,李君堂至今印象深刻。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模拟外军部队——“蓝军”的装甲步兵连连长,李君堂经常执行侦察、袭扰任务,经验丰富,极少失手,经常俘获“红军”的主要指挥员,是让参训部队非常“头疼”的人物。

  站在记者面前的李君堂穿着人民解放军的军装,挂着中尉军衔,目光中透出正义果敢,却是“敌军”的“干将”。

  李君堂说,每年的下半年的六个月,他们就开进深山,穿上“蓝军”的衣服,挂上“蓝军”的臂章,连说话、走路、训练、娱乐、吃饭、作息都完全换了一个人,变成彻彻底底的“蓝军。”而其余六个月,他们和其他部队一样,不同的是,他们要在半年时间内完成其他部队一年内完成的训练任务。

  今年31岁的李君堂1996年入伍,2001年从军校毕业后被分到“蓝军”当排长。当时他还闹过情绪,“我自认为军事素质不错,参加过比武,又在军校学习了理论,怎么让我当起‘敌军’来了。”

  当时的连长多次找他谈话,部队的心理咨询师又教给他根据环境调适心理的方法,李君堂终于明白过来,这是一项重要而光荣的职责:“蓝军”为其他部队提供模拟战场环境的锻炼,对提升我军的作战力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蓝军’的水平越高,作战能力越强,‘红军’才会被磨砺得越强。”

  “蓝军”装甲步兵营营长罗传全在“蓝军”任职已有近10年的历史,他为自己的“蓝军”身份也感到骄傲,只是偶尔也有挠头的时候。

  去年暑假,“蓝军”又进深山驻训,罗传全的妻子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基地,要带他看看爸爸艰苦工作的地方。他们住在低矮的营房里,路上的灰尘有三四寸厚,穿着胶鞋没走几步,黄土就盖住了脚面,部队每天的饮用水是从外面限量运进山里的,洗澡就在附近一条混浊的小河里简单擦两下。

  妈妈本来要带儿子来忆苦思甜,谁知孩子只对爸爸的衣服感兴趣:“爸爸,你们的军装怎么和别的解放军叔叔不一样?”罗传全开玩笑地说:“爸爸是‘鬼子’。”儿子不干了:“那爸爸你是坏人喽?爸爸你怎么能是坏人呢?”

  罗传全说他给儿子解释了好久,儿子终于明白爸爸是在“演”坏人,为的是让“好人”更强,“现在他又非常崇拜我了。”

  “蓝军”司令黄保洪说,我们模拟“蓝军”就是要做到形神兼备,越像越好。

  目前,这支“蓝军”装备着我军自主研制的新型坦克、新型步兵战车和模拟敌军网络对抗系统。

  “从1987年组建至今,我们已经和军区绝大多数部队进行过对抗,提高了军区部队的作战水平,”黄保洪说,“接下来,我们改善装备,并配备先进的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全面提高模拟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