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全队精通战术手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1:00 解放军画报
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全队精通战术手语
维和队员进行防暴处突训练

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全队精通战术手语
女维和队员个个都是神枪手。

维和队员进行室内模拟防暴训练。

维和队员在训练基地进行模拟防暴演习。

  摄影并撰文/李国良 彭 凯 陈阳红 记者/张 雷

  经过半年多对千余名报名者进行的层层选拔考核和包括外语、驾驶、特种射击、要员警卫、人质解救、防暴战术、警务技能等40多个特种科目的强化训练,并经联合国甄选评估小组甄选,125名精兵脱颖而出。这是中国派往海地的第五支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一次成建制组队。

  精通英语、法语和手语

  防暴队中有英语队员20人、法语队员3人,他们除了防暴还要肩负翻译任务。在接受联合国甄选评估小组的评估中,语言测试要连过听、说、读、写四关,队员只有通过了前一项测试,才能进入下一项,连续通过四项后方算过关,否则被无情淘汰。所有试题都与联合国维和任务有关,包括联合国维和法律法规、基本体能、枪支使用、战略战术等。除了英语和法语,全体队员们还要精通战术手语,在实战的特殊情况下只能用战术手语下达命令和进行沟通。

   具备较强的实战能力

  防暴队战斗分队的96名防暴队员,赴海地后将直接到营区外执行防暴任务。在他们当中,不仅有七支队被官兵誉为“特别能战斗的队友”吴俊杰,有被誉为“超级车手”的李常青,还有作为民事警察曾赴东帝汶任务区并担任过东帝汶警察总部人事部门副主管的巾帼英雄、二等功臣段中慧。尽管如此,他们仍然要接受特种兵式的高强度训练,学习无线电通讯、维和作战原则、遇袭击反伏击猫队战术、反劫持人质、自我心理调节等40多门课程,并进行擒敌拳、丁字棍、防毒面具使用和射击、特种车辆驾驶的训练等。在广州培训期间,他们还多次进行野外拉练,使队员们具有较强的野外复杂环境的实战能力。

   UN“花木兰”

  在人们的印象中,防暴队是一支伸张正义、除暴安良的队伍,要具备这样的本领,他们的成员理应都是身材魁梧的铁血男儿。然而在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里还活跃着一群英姿飒爽、文武双全的女警花,她们就是维和防暴队的7名新时代UN“花木兰”。第二次参加维和、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大姐姐”的防暴队首席联络官段中慧,她总是那么和蔼可亲,给训练生活平添了几分欢歌笑语;被称为“超女”的汤筱晶,不仅活跃于各种唱歌和拉歌场合,更是以腿长善跑而令不少男同胞们汗颜;率真活泼的“小女孩”张伟,笑语如铃的她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神枪手;傲视舞林的马德芬,作为一名土家族姑娘,以优美的舞姿和别具特色的民族舞蹈给全体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联合国甄选评估小组的评估,125名队员全部顺利通过甄选。来自联合国海地任务区特派团的官员尤利塞斯·格哈尔先生和东帝汶任务区官员查尔斯·克里克先生,被防暴队员们表现出的顽强的斗志、高昂的士气所征服,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赞道“China FPU, Very good!”(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非常好!)

  【相关链接】

  2004年2月5日,海地政局突变,且迅速演化为一场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总统被迫流亡国外。为了避免海地局势继续恶化而导致出现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安理会在4月30日通过1542号决议,决定在海地部署维和行动,向海地派遣一支3600名军人组成的多国部队。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一支125人的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伍,到海地维护任务区的治安秩序,处置可能发生的骚乱。应联合国的请求,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于2004年5月决定组建中国首支125人的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简称FPU),并于当年10月派驻海地。海地是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危险程度最高的任务区之一,政局动荡、社会混乱,仅次于战争中的巴格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