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17A隐身战机在服役之后发生过多次坠机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28 航空世界
F-117A隐身战机在服役之后发生过多次坠机事件
返回地面的F-117A夜鹰攻击机机尾减速伞已打开

  尽管F一117A隐身战斗机在服役之后发生过多次坠机事件,但是该机自1989年第一次参加战争一直到1999年,从来都没有被击落过。尽管该机飞行速度、机动’陛能都不及美国空军主力的F一15、F一16战斗机,但是其出色的隐身性能足以让其在枪林弹雨中来去自如,然而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这个神话破灭了。1999年3月27日,北约对南联盟空袭进人第4轮,当晚20时左右。一架尾翼上编号为AF-82—806的美国空军的F一117隐身战斗机在结束投弹后返航,当它呼啸着飞过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以西60千米的布加诺维奇小村时,一枚防空导弹从村旁山峦起伏的发射阵地上腾空而起,准确地击中了这架飞机。被击中的F一117像挨了一记闷棍一样,突然失去平衡,难以控制,飞行员凭借他熟练的飞行技巧一面控制飞机向西方靠近北约驻意大利基地的方向坠落,以期便于逃生和营救,一方面向美空军E-3指挥机发出遇险信号.当他看到警告跳伞的红灯频频闪烁,并发出了刺耳的警报声后,才启动弹射座椅的按钮.弃机而逃,但最后还是被南联盟地面部队抓获。

  3月28日,南联盟电台、电视台及报纸报道了这条震惊美国朝野的爆炸性新闻,各国新闻媒体也为之做了大量的报道。消息传出,世界哗然,隐身战斗机号称天下无敌的

神话被打破了,美国军方尴尬异常。但是美国军方对南联盟所谓的隐身飞机是被“萨姆”导弹击落的说法深表怀疑:老旧的“萨姆”导弹怎能发现隐身战斗机?后来经过美国中情局四处打探,终于得知,F-117是被南联盟军队使用俄制“萨姆”一3防空导弹击落的,而该导弹的“眼睛。’。可能是苏联和捷克共同研制的“维拉”雷达。

  退役: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2006年10月举行的F一117A隐身战斗机服役25周年庆典上,美国空军对外宣布说该机将在2008年之前全部退役,这个消息一经公布便震惊了世界。世界第一种投入服役的隐身战斗机,刚刚服役25年就要退役,其中很多原因都值得推敲,一是美国的F-22战斗机已经服役并开始形成战斗力,该机可以执行F一117A的所有任务;二是F-117A在设计时太过于关注隐身性能,而忽略了飞机的其他性能.飞机的飞行速度.机动性能都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三是现代反隐身技术愈加成熟,F一117A所面临的威胁日益增加:总之.种种原因导致美国空军不得不将该机退役。在这之前的2006年4月.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传出消息说要将F-117A隐身飞机改装为无人攻击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表示他们己对此进行了长期的技术摸索,并已经将方案上报给了空军,只是没有透露任何细节。因为此前美国空军曾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在“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下马后,美国空军不但需要未来远程攻击系统,还需要一种能够执行战术任务的无人机。然而,人们的想象永远赶不上事情的变化,不久前美国空军又表示他们不会装备由F一117A改装的无人攻击机,而有可能将该机改装为隐身靶机,用于F一22战斗机的拦截和攻击试验,如果真是那样的话,F一117A将是世界上最昂贵、技术含量最高的靶机。

  2007年3月1 2日,F-117隐身战斗机拉开了退役的序幕,当天6架飞机从霍洛曼空军基地起飞,飞往内利斯空军基地北部的托诺帕试飞中心封存,F-117A真正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2008年之前,剩余的46架F一117A也将陆续退役.除非有来自五角大楼的命令,它们将永远封存在托诺帕试飞中心的一个特殊机库里,美国空军声称将其用作靶机,不过是混淆视听的谎言而己。当6架F-117A飞越告别仪式现场上空时,一个时代结束了。

  F一117之后,故事远没有结束

  此前文章已经提到过,美国空军从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接管了“海弗蓝”计划之后.将其同当时美国空军自己主管的多个隐身飞机研制计划合并在一起,统称为“黑色”计划。其实“黑色”计划包含了多个子计划.每个子计划都和隐身飞机有关,这些计划中既有像“海弗蓝”一样的整机研制计划,也有单项技术开发计划。按照美国空军的规定,“黑色”计划是一个将永远持续下去的综合计划,其主要关注航空领域前沿基础技术的研究。而在F-117隐身战斗机研制期间,有很多人都曾经目睹多种外形奇怪的飞机出现在格鲁姆湖试飞中心附近,当然这些飞机绝对不是后来他们看到的F一117。因此有许多航空爱好者推测,美国的隐身飞机研制基地和试飞中心并非只有一个格鲁姆湖基地,包括亚利桑那州西南部、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在内的大片地区,都有可能是美国研制隐身飞机的“老巢”。

  对美国国内那些痴心的航空爱好者来说,F一117隐身飞机的出现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因为这说明了他们此前关于美国空军隐身战斗机研制计划的猜测是正确的。所以,他们一致认定除了F一117之外.美国空军还在研制其他型号的隐身飞机,并进行了逼真的推测和描述。美国国内的航空爱好者甚至一致认为,另一种隐身飞机主要是用来替代sR一71“黑鸟”,这种新的隐身战略侦察机采用高超声速设计,能够同时执行战略侦察和空中打击任务。也许是航空爱好者的揣测和描述太过逼真,进而触动了美国空军的敏感神经,所以在F-117隐身飞机公开展示后不久,美国空军派出专人出来辟谣说除了F一117之外,根本不存在什么新的隐身飞机研制计划。

  然而尽管美国空军公开辟谣,仍然无法阻挡航空爱好者探索的脚步。何况在美国空军每年的财政预算中,都会有一笔钱不知去向,而且从来没有人对此提起过异义。在空军2001财年的预算中,有一笔49.6亿美元的“计划前期研制资金”却没有注明是用于什么计划,当这个信息被公布在互联网上之后.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而在这之前,美国空军相继公开了X一39、X一40以及X一42等多个研究计划,其中、X-40则是用于军用航天器的技术验证.因此有的人开始关心纳税人的钱“去向不明”,而航空爱好者关心的是这笔钱是不是用于新的隐身飞机研制计划?美国空军是不是一直在进行这项计划?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隐身飞机研制计划便以其隐蔽性激起了航空爱好者无限的好奇心,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关于隐身飞机的各种传言漫天飞舞,形态各异的隐身飞机设计充斥各种媒体,然而美国到底研制过多少种型号的隐身飞机,谁也说不明白,只能从下列几种可能存在的型号中窥其一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