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宣扬航母无用论吓阻中国发展航母决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7:34 中国国防报
美军宣扬航母无用论吓阻中国发展航母决心(图)
航母战斗群是美军称霸世界的王牌武器

  ● 杜朝平

  有关中国要建造航母的消息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强烈关注。先有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表示“愿意帮助中国研制航母”,继而又有美国专家认为,中国人可能需要长达20年时间才能造出航母以及航母身边的护卫舰只和飞机,并培训舰上人员,学习操作航空母舰的战术。这里我们且不争论我国是否应该建造航母或应该建造怎样的航母,而仅仅谈谈长期以来美国在对待航母问题上耐人寻味的言谈举止。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强大的航母舰队为美国取得太平洋战争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美国也一跃成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由于战后美国武器装备研制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因此也逐渐垄断了军备发展的话语权,各国的军备研制都自觉不自觉地参考美国的发展方向。这个时候,美国开始实施大裁军。如何对待曾在战时立下赫赫战功的航母,美国内部意见并不统一。于是,美国暂时冻结了正在建造或计划建造的新航母计划。

  1946年7月25日,美国的太平洋中部的比基尼岛进行了核爆炸试验。与以往核试验不同的是,此次美国海军的“萨拉托加”号和“独立”号航母被用来测试抗核爆能力。原子弹爆炸以后,“萨拉托加”号航母在几个小时内就沉没了,而“独立”号航母则只是受到重伤。美国从试验中得出的结论是航母即使在原子弹面前也不是纸老虎,这为美国此后的航母发展之路奠定了基调。然而,美国对外却有意公开宣称下一场战争将是全球核冲突,即使小规模战争也将用核武器来打,而航母在未来核大战中将毫无用武之地。在鼓吹航母无用的同时,美国此时却马不停蹄地开建福莱斯特级超级航母。

  二战后,苏联海军也试图大力发展航母,不幸的是在斯大林去世后,继任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听信了美国人的宣传,坚持“导弹制胜论”,认为航母是“浮动的钢铁棺材”,在未来核战争中是中看不中用。就这样,在如何对待航母问题上,苏联得出了与美国截然不同的结论。此后,苏联海军发展航母的努力一直深受美国的影响。1967年12月,苏联的“莫斯科”号直升机航母刚刚服役,美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已于1965年7月-10月进行了中途无补给的环球航行,开创了航母发展的新时代。两相对比,强弱明显。

  美国对苏联航母建造的影响远不止于此。苏联海军希望新航母搭载常规起降战斗机,但美国却反而大力宣称垂直起降飞机,而这类战斗机曾在美国落户,美国深知其短。美国还不断声称刚建成的排水量近10万吨的尼米兹级航母是个庞然大物,根本不实用,不如4万~5万吨的中型航母。美国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航母应该使用常规动力而非核动力。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报刊上还经常出现中止航母发展的消息。最终,苏联人走上了美国人希望的道路――建造搭载雅克-38型垂直起降战斗机的常规动力“载机巡洋舰”,即基辅级航母。

  然而,在美国军事专家的眼里,基辅级与尼米兹级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尽管当时苏联高层有人认为该舰装有(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达500公里的“玄武岩”反舰巡航导弹是美国航母的“天敌”,美国也惊呼其威力巨大。但苏联海军自己也明白这种导弹武器只有在全球性的大战中才会使用。

  美国对苏联航母的最后一“击”更出人意料。1988年11月,苏联决定在黑海之滨的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开工建造满载排水量8万吨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该舰全长324.6米,设计搭载70架各型飞机,包括苏-33型战斗机、苏-25K型攻击机和雅克-44E型预警机,定于1994年下水。这艘航母如能竣工,其战斗力显然与美国航母有得一比。然而苏联没能等到这个时候就解体了。刚刚独立的俄罗斯陷入财政困境,无力购买这艘航母,未完工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也成了乌克兰的累赘。此时,一家美国钢铁公司趁机提出高价收购该航母的建造用钢材。乌克兰信以为真,立即肢解了已完工45%、并初具雏形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可当拆解完毕后,美国公司却寻找借口不予收购。“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一下子化为乌有,苏联航母的发展也至此戛然为止。

  就这样,苏联穷整个冷战之期也未能制造出可与美国尼米兹级媲美的航空母舰,而这并非是因为苏联没有设计制造大型航母的能力。苏联海军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的首席设计师、曾参加基辅级航母系统设计并全程参与“库兹涅佐夫”号、“瓦 良 格”号及“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建造工作的造船工程师巴比奇不久前反思道,在局部战争中,大国非有航母不可,可遗憾的是苏联受美国的误导,一心只想着与美国在全球核大战中对抗,看不到航母在局部冲突中的绝对优势,错失了应有的机会,令人惋惜。

  自二战结束以来有美国参加的大多数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中,美国的航母都是打头阵,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没有放弃战略误导这个无形利器,只不过将误导目标改为中国。

  美国或者散布建造和使用航母需要天文数字的经费一类的言论,试图从心理上来吓阻中国落实发展航母的决心,或者以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及网络中心战理论的快速发展为依据,高呼“航母作为平台中心战的产物已经过时”,甚至宣称“航母已经成为美国海军的累赘”。曾经参与过航母特遣作战指挥任务的美国海军上校查尔斯·戈尔文宣称,马汉的主力舰思想早已过时,超级航母已近黄昏。

  面对这些论调,我们需要看清其背后美国的真实意图。美国在航母问题上自始至终说一套、做一套,“说”是让别人上当受骗,“做”是为自己垄断海上霸权。今年1月16日,在美国海军将正在建造中的最后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正式命名为“乔治·布什”号3个月后,美国海军又宣布把将于2008年开工建造的CVN-21级核动力航母的首舰命名为“杰拉尔德·R·福特”号,以纪念不久前去世的美国前总统福特。CVN-21是美国海军为满足21世纪作战需求研制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它的现身无疑将是世界航母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从冷战时期美国就一直散布“航母无用”的言论,冷战结束以来又一直宣称“航母已经过时”,但美国海军却一艘接一艘建造尺寸更大、技术更加先进的超级航母。这一现象背后的战略欺骗已经不言自明。★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