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太空军事化立法扫清使用间谍卫星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56 新京报
日本为太空军事化立法扫清使用间谍卫星障碍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于8月16日发射月球轨道探测器,对月球进行为期一年的探测。这也标志着日本正式加入了亚洲国家登月竞赛的跑道

日本为太空军事化立法扫清使用间谍卫星障碍
资料图:日本“情报收集卫星”示意图

  20日,日本执政联盟自民党和公明党议员向国会提交了旨在允许日本以自卫为目的、军事利用太空的《太空基本法》草案,若这一法案获得通过,将为日本发射和使用间谍卫星扫清障碍。

  期望获得民主党支持

  提交法案的日本执政联盟议员表示,根据《太空基本法》草案,对日本太空活动的限制将有所减少,即不再限制太空活动为“非军事目的”,只禁止有“侵略目的”的太空活动。

  执政两党于6月中旬将有关讨论概要制成正式法案,20日提交本届国会后,将对这一法案进行国会审议。在本届国会讨论的基础上,执政联盟两党的议员预计将在下月参议院选举后举行的国会特别会议期间,对这一法案继续进行讨论。他们希望能够获得最大反对党民主党议员的支持,以争取推动这一法案获得通过。

  在执政联盟内部磋商期间,公明党对于用于“军事目的”的太空活动的态度一直较为谨慎。今年6月上旬,公明党与自民党达成协议,即必须在法案中对“自卫目的”进行严格限制,但是目前有关限制的细节还未披露。

  间谍卫星网运行已久

  根据1969年的一项国会决议,日本不可发射使用比普通商业卫星侦察性能高的间谍卫星,但是日本政府军事利用太空的想法由来已久。自1998年第一次朝鲜导弹危机后,日本国内就出现了开发用于军事目的的间谍卫星的呼声。

  日本媒体指出,事实上日本近年来发射的4颗卫星已经具备了间谍侦察能力。但是,由于1969年决议的限制,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公开承认其“间谍卫星”的身份,并且没有根据1974年通过的国际公约向联合国进行注册。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巡视员星野敏彦去年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就指出,日本的间谍卫星是“公开的秘密”。

  卫星实力可媲美美国

  此次提交国会的《太空基本法》草案一旦获得通过,日本政府利用高精度侦察卫星搜集情报的障碍就将正式扫清,日本自卫队将可以公开发射和使用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预警卫星等军事侦察卫星。

  执政两党议员称,利用太空的“国际标准”允许“非侵略性的”太空军事利用,如发射间谍卫星等,因此这一法案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他们还表示,这一法案如获得通过,也将有利于日本太空工业的发展和加强日本的太空开发活动。

  日本舆论认为,一旦扫除政策障碍,以日本的科技实力,开发出可与美国相媲美的军事侦察卫星只是时间问题。(马晶)

  专家点评

  日本紧跟美太空步伐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江永表示,日本执政联盟向国会提交《太空基本法》草案,要求允许日本自卫队“军事利用”太空以“自卫”,这将对国际社会共同认可的太空非军事化带来新的冲击。

  刘江永指出,首先,日本未来的国家发展方向就是更加注重科技发展和军事防卫战略的调整,而太空则是其中的重点领域之一。日本在太空技术和信息技术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势必有争夺制空权的诉求。

  其次,世界一些国家如美国等,近年来都致力于把太空定位技术用于指挥作战,可以说新军事变革的方向离不开太空技术。而日本作为美国的军事同盟,也希望能跟上美国的步伐和世界主要潮流。这也是日本为了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的举措之一。

  此外,日本在安全方面始终对中国抱有戒心,特别是中国近年来运用本国技术取得了太空方面的许多成就,日本对此相当关注,也希望对中国进行多方牵制。

  刘江永表示,和平利用太空是世界各国的基本共识,而日本试图为太空军事利用立法,可能会为国际社会共同认可的太空非军事化带来冲击。(马晶)

  延伸阅读

  四颗谍星监视全球

  在联合国未作登记的情况下,日本有4颗间谍卫星已经在太空运行了4年,尽管日本曾签署了应向联合国报告所有间谍卫星的国际条约。

  秘密发射

  《日本时报》近日报道说,尽管日本的太空计划相对透明,而且在发射卫星时就公布了几乎所有相关信息。然而,日本几乎没有披露关于这4颗间谍卫星的情况,这些卫星是通过H-2A火箭于2003年或2007年发射升空的。其中两颗卫星是光学卫星,其他两颗则是雷达卫星。

  将这4颗卫星的功能结合在一起,日本就可能每天一次地监视地球上的任何角落。

  在日本秘密完成间谍卫星计划的研究工作后,政府只披露说“轨道高度为400至600公里,卫星每4天回归原位”。迄今为止,日本只宣布了发射成败情况,从未公开轨道的细节和卫星的照片。

  全能搭档

  日本太空侦察网中的4颗卫星中,2颗是光学侦察卫星,2颗是雷达成像卫星。前者载有望远镜和数码照相机,可识别地面5米大的物体;后者可自动发射电波,然后把地面反射回来的信号合成黑白图像。军事专家介绍说,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的优点是空间分辨率高,但存在不能全天候、全天时侦察的先天不足。而雷达成像侦察卫星有一定的穿透能力,从而能识别伪装,发现地下军事设施。因此,从目前技术水平来看,两者结合使用是最佳“搭档”。(新华社)

  国际声音

  朝鲜狠批日本太空军事化动向

  朝鲜《劳动新闻》20日发表评论,对日本执政两党提交《太空基本法》草案进行批评,并表示此举将对地区局势带来负面影响。

  这篇评论说,安倍政府试图以通过《太空基本法》来寻求军事利用太空的法律框架,并将其作为国家政策。日本政府声称高精度间谍卫星以及其他手段收集的信息只能被用于自卫目的,但同时又考虑通过《太空基本法》,这只不过是一种策略,试图掩盖日本政府的险恶意图,以完成其“海外扩张”的准备工作,并加强他们通过太空间谍卫星对朝鲜以及其他国家进行的监视。毫无疑问,安倍政府使太空军事化的意图将会对朝鲜半岛局势和其他亚洲国家带来负面影响,而此前日本篡改历史等做法已经导致局势变得紧张。

  这篇评论还说,日本试图通过《太空基本法》和使太空军事化的做法只会导致日本陷于国际孤立和自我毁灭,安倍政府最好停止太空军事化的企图。(马晶)

  新闻背景  

  1969年决议走向穷途末路 

  根据1969年的一项国会决议,日本在发射人造卫星等宇宙开发方面上,必须遵从“限于非军事目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日本不可发射专用于军事侦察的卫星。

  自民党一直声称,这一决议阻碍了日本侦察卫星性能的提高。和平利用原则只允许利用民用领域已经普及的技术,使情报搜集卫星的识别能力始终在商业卫星的水平上踏步。

  日本目前已着手开发下一代情报搜集卫星。此外,用于防卫目的的高性能卫星扫清政策障碍的议案也一直在酝酿中。早在今年1月7日,自民党就公布了一项法案,内容是修改宇宙开发的和平利用原则,允许进行以防卫为目的的宇宙开发活动。根据这项法案,运用最尖端的技术开发和发射军事侦察卫星将成为可能。

  到了3月28日,自民党太空开发特别委员会正式决定制定新的《太空基本法》,自民党太空开发特别委员会认为,日本政府原先的政策早已不合时宜,制约了日本太空相关产业的发展,以致日本的太空开发远远落后于他国。他们认为,现在是调整太空开发政策的时候了,“只要是非攻击性的军事利用,理应属于和平利用范畴”。这些举动直接推动了自民党和公明党向国会提交《太空基本法》草案的步伐。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