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先建造两艘航母预算200亿人民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08 军事文摘
中国将先建造两艘航母预算200亿人民币(图)
资料图:网友制作的中国未来航母战斗群想像图

  据悉,中国将先建造两艘航空母舰,预算200亿人民币,前期工程早于1996年开始。估计中国要建造的航空母舰可能是四五万吨级左右的中型航空母舰,以招载两个中队24架战机及相应配套的保障飞机为标准。

  据悉,目前中国航空母舰的许多部件已向军方交付,例如哈尔滨轴承集团研制的舰用轴承、哈尔滨锅炉厂研制的锅炉配件、鞍钢和宝钢研制的特种舰艇板捌等,虽然航空母舰核心——舰体的研制情况尚不清楚,但舰载机正在研制,配套船舶、潜艇都已经开工。

  80年代着手实施的“舰长工程”,为组建航空母舰战斗群,培养了上天能驾驶战机、下海能操作舰艇的指挥人才。

  可能部署东海与南海

  俄罗斯官方的情报研究资料显示,中国航母最可能的排水量约为4.6~5万吨,中同打算改进

自主研发的J一10作为舰载机,该机采用了前鸭翼的二三角边缘机翼布局,其起落结构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将来应用于舰载机的用途。另外,J一10的翼展仅有Su一33的70%,毋须折叠机翼就可以搭载进入航母。西方媒体报道,称J一10有舰载机改型计划,舰载型的J一10C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的主力。有消息称,中国有意引进AL一31FN型推力向量引擎,用于改进J一10进行航母舰载。因为推力向最引擎会有较低的降落速度,而且也会较迅速地在接地后复飞的情况下拉起。同时,西方媒体也指出J一10改型面临前起落架强度和改用双引擎设计的问题。

  美国海军情报披露,为航母战斗群配套,中国正新建造5艘094型核潜艇。为加强潜艇的核反制能力,还配备了射程逾万公里的“巨浪一2”导弹。五角大楼认为,其中几艘将部署在兴建中的海南核潜艇基地。

  军事专家指出,中国起码要建造两艘航母,以便在东海及南海成立两个航母战斗群,中国目前已为自制的航母取名。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淡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认为,建、造两艘航母是合理的,既符合东海及南海守卫的需要,两艘航母也需要互相替补,一艘在作整修时,另一艘可以继续运作。他相信中国建造的航母属于中等规模级别。他同时认为,虽然台海问题并非中国建造航母的主要理由,但难免会对台湾带来影响,令台湾东岸门户洞歼。

  目前中国在建造航母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技术;二是财政。军方指出中国制造航母的七大难题,这些关键技术包括:蒸汽弹射器、阻拦索及大型升降机等。其它与航母配套的系统,比如舰载近程防御武器系统,虽有消息称在技术上已有突破,但还没有历经过任何实战的检验,其可靠性将直接关乎航母安危。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坦承,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克服。据称,中国方面将会获得俄罗斯的舰载机技术,并从俄罗斯进口Su一33舰载机。至于财政,相信不会有问题。

  日本扮恐慌暗藏玄机

  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的话题,里里外外的炒作也有近10年了。其问除了对建造规模与进程的猜测外,不乏“威胁论”的杂音。西方国家将中国建造航母,解读为武力解决领土争端、争夺地区主导权的手段。

  喊声最高的是日本。退役的海上自卫队将领川村纯彦说,为了防止中国造航母,日本也必须拥有自己的航母。日本传媒也帮腔指责中国建造航母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并称一旦中国拥有航母,日本的海上运输线将受到威胁。

  中国海军能威胁日本吗?我们看一看日本海军的实力就知。

  《简氏防务周刊>2002年资料介绍,日本海军扩充迅速,其舰艇吨位已达100万吨,跃居全球第四,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及英罔,将法国挤至第五位。拥有200多艘各类舰艇,包括2艘船坞登陆舰、4艘8000吨以上的巡洋舰、40艘驱逐舰、18艘护卫舰、23艘潜艇。其新型深海潜艇最大潜深400米。日本同时还扩充了舰载直升机大队,以增强海卜的机动能力。

  日本海军的现代化程度超过俄罗斯,仅次于美国:它不但拥有最先进的“神盾”驱逐舰“金刚”级,它以前的护卫舰也非中国能匹敌。日本的潜艇制造技术可以和当代的欧洲国家并驾齐驱。至于航空母舰,日本早在__

二战时就自己建造过。

  就是这样一个海军大国日本,竟然也唱起“中国威胁论”,足见其中暗藏玄机。

  相反,美国人反而比较讲实际,著名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波拉克博上表示,如果你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而且足一个正当的大国,你就不得不认为,他们会在军事七有所作为,因为这看起来是很正常的。他认为,中国的军事策略主要是针对台湾以及在爆发台海战争时如何反制美国。如果抛开台湾因素,美中之间存在的内在利益冲突导致两国直接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一位美国中国军事研究专家林长盛对中国建造航母并不表示担忧,他说,美国的航空母舰是全球作战的重型航空母舰,而中国大陆就是造出航母,也不过就是区域性的、中小型航空母舰。

  在国人心中,中国何时拥有航空母舰已成挥之不去的情结,从这种关注中,可以看出国人对国家海洋安全问题的重视,在中国人眼里,航空母舰已经成为军事大国和国家安全的象征。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或许人们更会关注另一个问题:我国自行研制航空母舰的起点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多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