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对诬称中国记者为间谍进行道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09:46 青年参考
日本媒体对诬称中国记者为间谍进行道歉(图)
日本电视台经常拿中国说事

  6月18日,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由于无端指责中国记者是间谍,读卖电视台当天为此事专门向中国记者道歉。

  据报道,今年4月22日,在读卖电视台一档专家讨论栏目中,有这样一段字幕闪过荧屏:“我们在电视画面上看到的这些中国记者全都是间谍吗?”这还不够,参加访谈的嘉宾还点了两个中国记者的名字,指名道姓说他们是间谍。虽说在节目后期处理的时候,这段访谈被处理掉了没有播出,但字幕上却仍然打出了两名中国记者的名字。

  节目播出后,在日本的华人、驻日的一些中国媒体愤而投书读卖电视台,对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表示愤怒与谴责;两名被诬为间谍的中国记者,也向读卖电视台进行了投诉。

  接到中方人员的投诉后,读卖电视台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并发现投诉属实,于是作出在电视上道歉的正式决定。18日该台播出的道歉声明称:“电视台方面在没有采访记者本人,或者没有证实任何事实的情况下,指责中国记者是间谍是不对的,为此向当事人道歉,为给当事人造成的不当影响表示道歉。”

  在日本的一些华人表示,读卖电视台此举实属不该。事实上,近年来日本媒体对中国和在日华人的类似无端指责与失实报道颇多,如不久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泄密案,媒体揭来揭去,结果把原因归结为“士官老婆是中国女间谍”上。事实上,日本自卫队和警方均表示,涉案士官的妻子只是中国籍非法移民,与间谍毫无关系。然而,这些澄清事实的消息却被媒体视而不见。在东京作交流学者的李姓教授表示:“我在日本两年了,对于事后被证实不准确乃至错误的涉华报道,日本媒体鲜有道歉的,所以这次读卖电视台的道歉应该视为一种态度的改变,是个好现象。”

  然而,就在读卖电视台就“诬蔑中国记者事件”道歉的同一天,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的7名议院议员,乘坐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从上空对

钓鱼岛以及中国开采东海油气田的情况“观察”了3个多小时。

  针对日本议员最新的钓鱼岛之行,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记者会上表示:“日中两国一致认为,要把东海变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我们不应恶意地煽动情绪,而应基于对国际法的透彻理解,通过理性地讲道理解决问题。”

  中国多次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这些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一向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中日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的主权争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