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最新型超高速战略侦察机媲美卫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0:08 青年参考
美军最新型超高速战略侦察机媲美卫星(组图)
美国神秘XB-70试验型高速战略侦察机展示中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还记得曾名噪一时的美国SR-71战略侦察机吗?在冷战中两大阵营对抗最激烈的时期,这只幽灵般的“黑鸟”在世界各地都留下了自己的踪迹,并且凭借卓尔不凡的飞行性能和充满科幻色彩的优美身形,征服了无数航空爱好者的心。如今,当日渐老迈的SR-71逐渐走进博物馆之际,美军下一代战略侦察机的研制工作已悄悄提上日程,向航空技术的极限发起新一轮冲击。

  6倍音速翱翔高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11日报道,有迹象表明,美国空军已和军工巨头洛·马公司签订秘密协议,委托后者开发“史无前例”的新型飞机。而具体承担这项任务的,仍然是被誉为先进战机摇篮的“臭鼬工厂”。这也是该部门自上世纪80年代研制出B-2隐形轰炸机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该报道透露,军方向承包商提出了极为苛刻的性能指标,要求新机能以超过6马赫(马赫为声波在空气中的传输速度,1马赫约为340米/秒)的速度在10万英尺(约3万米)的高空持续飞行,并且可无人驾驶自动完成洲际侦察任务。该机将搭载包括光学摄像机、红外成像仪、对地搜索雷达以及电子信号监听装置在内的各种先进设备,侦察效率超过SR-71飞机数倍。以当前的科技水平而论,如此惊人的飞行性能,足以令敌方的截击机和防空导弹成为摆设。

  目前,军队和承包商均拒绝就新型侦察机的细节问题做进一步说明。不过,按照“臭鼬工厂”只做不说的一贯作风,该项目很可能已经进入全速发展阶段。有人猜测,新机将被授予SR-72的正式编号,首架原型机可在2020年之前升空。

  侦察能力不逊卫星

  美国是世界上惟一坚持设计生产战略侦察机的国家,特别是在卫星侦察技术日趋成熟的今天,这种做法所体现的思维方式更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事实上,卫星侦察虽然具有覆盖范围广的优点,但由于其运行轨道相对固定,以至于只能局限在特定时间段内对敏感地区实施监控,无法对付突然出现的活动目标,也容易被对方抓住规律采取反侦察措施。侦察机就具有较大灵活性,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对同一目标反复进行观测,还可以根据情况随时修订侦察计划,及时捕捉那些一闪即逝的高价值对象。

  另一方面,反卫星武器的出现也使得太空不再安全。美军认为,在未来战争中,一旦侦察卫星遭到破坏,就必须启动所谓“应急方案”来维持情报网的完整。SR-72这样的机型续航时间长、反应迅速且生存能力强,非常适合执行“救火队”的任务。在这种意义上,即便是作为主要侦察手段的备份,战略侦察机也有着非同寻常的存在价值。

  有分析指出,即便以美国的科研能力,新机在动力系统、隔热措施等方面仍有诸多难题尚待克服。如果传说中的SR-72能够克服种种困难顺利上天,那么它也将成为人类航空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