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观察:中国记者观美舰聊美海军薪酬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8:57 军事世界画刊
外军观察:中国记者观美舰聊美海军薪酬待遇
美国里根号航母进入香港水域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北军

  由“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为首的海上战斗群,于3月7号访问香港。这次随“里根”号一起到达香港的,还包括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等先进战舰。

  由于喜欢军事装备,所以在各国旅行时,遇到的防务展、基地开放日一类的活动,基本是我能参加的都尽量前往。

  当我抵达码头时,我最喜欢的“阿利一伯克”级驱逐舰那早已通过杂志和电脑屏幕万分熟悉的身影第一时间映八了眼帘,然后是“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接着是身躯更为庞大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里根”号。

  因为被拉登的恐怖活动搞怕了,所以这次参观的安保程序非常严格。首先是排队,然后是安检,查证件,过安检门,一道、又一道的程序,麻烦且慢。但因为心仪的战舰就在你眼前,也不得不忍了下来。这些都一一通过了,接下来居然还是要等!因为是分批参观的,你要等前面一批参观完一个地方,你才能上。参观的每条舰都一样,都是按照前甲板、舰桥、控制室、餐厅、飞行甲板和后甲板这个顺序来,其中“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以保密为由不对外开放,让我分外遗憾。

  “阿利·伯克”级多用途导弹驱逐舰是美国海军的主战舰艇,武器装备属于世界第一流。在舰上可看到MK45型127毫米舰炮、2座MKl5“密集阵”6管20毫米近防炮、2座MK32型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装置,以及2座著名的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其中舰首安排了29单元,舰尾61单元。舰载机起降平台可携带2架SH一60B/F“海鹰”反潜直升机。

  相比之下,“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更大些,但看到装备和“阿利·伯克”级却相差不大,我估计这也是为什么“提康德罗加”级停造多年,“阿利·伯克”级还在不停下水的原因之一吧。

  最让人兴奋的是参观“里根”号航母。当我一登上宽阔的飞行甲板时,才感到它的巨大。望着四周排得整齐有序的战机,真的让人感叹不已。我随意看了一下,停放着的舰载机,虽然从远距离看都显得很光洁,但走近仔细一看,还是相当粗糙。不论是老旧的E一2舰载预警机,还是刚加入美国海军的F/A一18E/F战斗机,都是如此。

  美国来访问的各舰,就个人看来,其维修及保养工作看起来很不错,全舰很整洁。舰上的官兵也是温文有礼,一副极有教养的样子。而且官兵列自己的业务相当熟悉,操作起来熟练异常。其保密意识和责任心都还是很强的,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半字不露。

  但稍稍一深入,就发现问题大把,比如在参观住舱时,裸女图贴得到处都是,电脑上滚动的全是黄色照片。吃过的口香糖,很多都被粘在设备的阴暗面。通风管道上方,居然有人将发臭的旅游鞋塞在夹缝处,这种乱七八糟的事,在美舰上到处都是。

  和舰上美国官兵聊得最多的就是他们的薪资和福利待遇,在薪资待遇方面,美国各军种都是一样的。士兵阶层共分9个薪级,从E1到E9,基本薪资是由薪级和服役年数决定的,新兵进来多数是从E1开始。薪资标准每年都上升,按照2002年的标准,E1的每月基本薪资是1022美元,有5年军龄的E5是1828美元;听起来少得可怜,可实际上是在享有完全免费的住房、服装、吃饭和医疗的基础之上再领取的基本薪资,而且只按照全年的基本薪资收八计算和缴纳所得税。

  住房是最主要的一项福利。已婚有家的军人和一定级别以上的单身军人,可由政府配给单独的住房(只有E3以下的单身军人必须住在集体宿舍里,各个单位情况可能略有不同)。每个军事基地都有一定数量的住宅,如果不愿住公房或者公房不够,可在基地外面租公寓或购买房产,然后领取住房津贴。住房津贴是由薪级、服役地区和家庭状况三项因素决定,在有些情况下,住房津贴的数额比基本薪资还高。

  和固定工资相比,特殊补贴是美国海军官兵另一大收入来源,名目繁多,主要有住房补贴、服装补贴、潜水补贴、飞行任务补贴、精通外语补贴、艰苦岗位补贴、危险岗位补贴、海上补贴、美国大陆地区生活消费补贴、家庭分居补贴、每日津贴、交通补贴等等。

  每个基地里部有公家食堂,住在集体宿舍的官兵持有餐证,可去食堂免费就餐。住在家属住宅区和在基地外面住的军人,自己在家吃饭的,领有伙食津贴。领着伙食津贴的军人和其家属也可以去公家食堂就餐,但要交钱,早餐1-75美元,午餐和晚餐3美元。

  在美国,看病非常花钱。但在美国海军里医疗和牙医不仅完全免费,而且定期的体检、洗牙和注射预防针是命令性的,不能不去。去

医院看医生是件公事,公事当然要在工作时间办,如要去外地海军医院就诊,当然又是公费旅行了。

  军人在军队的所有消费都享受优惠价格。每个海军基地里都有Exchange和Commissary,前者是免税百货公司,后者则是供应食物及日常用品的超级市场。商品价格通常比商业零售商店低25%~30%,有资格在此购物的军人和家属还免交消费税。

  军人连同配偶和子女都享受军队提供的免费

医疗保险。军人自动加入“服役人员集体人寿保险”,保险额高达40万美元,而军人只需要每月交纳20美元的保险费,一旦伤亡,家属就可得到保险金。 军人退役后可以在规定范围内选择一所大学上学,期间的学费25%由州政府负担,75%由联邦政府负担,这是美国军人最看重的“福利”。

  从聊天中我还获知,当兵在美国还有其他一些好处。比如,没有美国“绿卡”的外国公民参军后过一定时间可得到“绿卡”;拥有美国“绿卡”的外国公民在军中服役一定年限便可自动转为美国公民身份。预备役军人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们在参军后,原单位必须为其保留一切职务和待遇,退役后,其军龄计八工龄。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是我在舰上与美国大兵聊天时的最大感受,在谈到当兵入伍的动机时,他们都不掩饰自己某些非常实际的考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