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80年发展历程:从徒步骡马化走向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3:18 新华网
解放军80年发展历程:从徒步骡马化走向信息化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63A新型水陆坦克登陆作战演练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陈辉 常爱玲)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前夕,记者走访了人民解放军总部和基层作战部队,领略了人民解放军从徒步化、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后,开始进军信息化的历史进程。

  从“徒步化”到“信息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小米加步枪”到“武器装备智能化”的发展史。

  徒步化——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徒步化”是其主要标志之一:步兵机动、作战、运输武器装备,完全靠人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发展的鼎盛时期共有43个军,全部都是陆军,步兵占95%以上。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开始长征,行程2万5千里,靠的全是“铁脚板”。

  

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仍然是步兵打天下。此时,部队的装备和待遇有了很大改观,“小米可以加步枪”了,但“汽车始终没能加大炮”,“飞机加大炮”就更是奢望。

  解放军战争初期,人民解放军还是“徒步化”,但已经开始向“骡马化”过渡。缴获日军和

国民党的山炮、野炮、战防炮等大口径火炮陆续装备部队,但那时还很少有汽车牵引,骡马成为牵引重装备的主要运力。解放战争后期,人民解放军在东北军区成立坦克大队,但坦克出了毛病还要靠牲口拉。

  骡马化——历史上的第一次重大跨越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代中期,人民解放军才真正由昔日的“铁脚板”实现了“骡马化”,历程30年。

  “骡马化”的标志是:步兵仍靠步行作战,指挥员靠乘马,重武器装备靠畜力运载,并拥有相当数量的骑兵部队。

  1985年之前,人民解放军的师、团、营、连都有军马和马厩,并编制有专门的驭手班,当兵赶马车在当时司空见惯。高高的草垛是军营的象征,重武器装备和给养靠军马运输,营指挥员没有指挥车,配备乘马,团里还有专门为军马看病的军马所,大军区后勤部编有军马部,总后有培养军马医生的兽医大学,人民解放军还建有骑兵学校,全军在新疆和内蒙古还建有许多繁殖马匹的军马场。

  1985年人民解放军裁军100万,走上了精兵之路,以步兵军改建诸兵种合成的集团军的同时,取消了“骡马化”,全部实现“摩托化”。

  骑兵作为一个兵种在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从此消失。目前只是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担负影视片的拍摄等任务。

  摩托化——步兵终于告别了“铁脚板”

  人民解放军实现“骡马化”,只是重机枪、火炮、指挥员和骑兵享受了骡马待遇,步兵仍然靠“铁脚板”。

  1969年2月,人民解放军开始组建“摩托化”步兵师和“摩托化”步兵军。1985年,人民解放军全部实现“摩托化”。从“骡马化”到“摩托化”的历程也大约是30年。

  “摩托化”的标志是:步兵以车代行,运力为汽油发动机、胶轮车,装备全部由车载。“摩托化”步兵师编有摩托化步兵团、坦克团、炮兵团和工兵、通信兵等兵种分队。摩托化步兵团彻底告别了“铁脚板”,步兵机动全部乘坐车辆。

  “摩托化”使人民解放军战场的快速机动能力发生历史性巨变,人民解放军靠“铁脚板”追赶敌人汽车轮子的作战方式和千军万马沙场奔腾的场面永远成为历史。

  机械化——铁甲步兵登上了历史舞台

  在实现“摩托化”的同时,人民解放军开始尝试“机械化”。“机械化”部队是指陆军的主要装备以内燃机和涡轮机为动力,以履带为机动式样,以容纳多种先进技术为特征的高度合成的部队。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刘云海说,“机械化”部队的鲜明特点是机动能力强,由于装甲车辆和火炮都采用履带而不是胶轮,因此,不仅能在城市公路上机动,而且能在山地、草原、荒野等复杂地形上机动;另一个鲜明特点是防护能力强。“机械化”部队的车载装备都有装甲防护,并且有较强的火控系统,能够做到攻防兼备;第三个特点是把诸军兵种融为一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军兵种合成的威力。

  “这种把‘矛’和‘盾’合二为一的装备,以及把诸军兵种合成的部队编程,成为现代战争的最佳组合。”刘云海说。

  “机械化”时代,轮式车辆大量减少,坦克、装甲车、步战车和履带式自行火炮的数量大幅度增加,装甲兵成为人民解放军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步兵乘坐轮式运输车作战。

  中国第一支机械化部队于1955年4月成立。1984年4月,人民解放军诞生了“机械化”集团军。

  2003年,党中央再次宣布人民解放军裁军20万的同时,加快了机械化的步伐,一大批“机械化”步兵师和“机械化”步兵旅纷纷从摩托化部队中脱颖而出,“机械化”步兵学院也诞生了。

  目前,人民解放军已建立若干机械化集团军、机械化步兵师和机械化步兵旅,就全军来说已达到半机械化的程度,“机械化”部队数量开始超过“摩托化”部队。从人民解放军实现“摩托化”到如今的半机械化,用了20年时间。

  信息化——快步追赶世界新军事潮流

  2002年,中共十六大为人民解放军提出“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

  “信息化”部队的主要标志是:以数字化电子信息装备和机械化主战武器为主导装备,实现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电子对抗一体化和主战武器智能化,适应未来信息战要求的新一代作战部队。

  “数字化”部队的实质是以计算机为支撑,以数字技术联网,使从单兵到各级指挥员,从各种战斗、战斗支援到战斗保障系统都具备战场信息的获取、传输及处理功能。它能够达到战场信息的最快获取、信息资源的共享、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指挥员对士兵的最佳指挥效益。“数字化”是信息时代军队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人民解放军把计算机运用于作战指挥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快。80年代初,大军区以下单位没有计算机。目前全军军、师、旅、团全部配备了计算机。全军旅以上建制部队训练中心,设有计算机模拟训练室。

  人民解放军指挥自动化系统也逐步完善。目前已由创业初期的单机开发应用进入成片、成系统建设阶段,开设了以计算机网络、军事数据库为主要内容的建设领域,实现了在相当一级作战部队的联网。指挥自动化系统在部队完成战备值班、训练演习、抢险救灾、应付突发事件等重大任务和工作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指挥和管理手段。

  计算机的普及、联网和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发展,为人民解放军发展“数字化”部队奠定了基础。 7年前,人民解放军开始尝试“数字化”部队建设,建立了若干数字化兵种试验部队。据悉,在朝鲜战争的云山战斗中大败美军“开国元勋”师——美军骑兵第一师的志愿军某部炮兵部队,就是“数字化”炮兵建设的试点单位。目前,这支部队“数字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在南中国海沿岸举行的军事演习中,初露锋芒。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