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美国浮岛式航母思路值得中国借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51 北国网-《辽宁日报》
张召忠:美国浮岛式航母思路值得中国借鉴(图)
资料图:中国购买乌克兰中型航母正在改造中

张召忠:美国浮岛式航母思路值得中国借鉴(图)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 摄影:人民网军事记者 杨铁虎

  本报记者 周仲全

  新闻背景

  1903年的12月7日,美国莱特兄弟制造出飞机,人类开始真正地飞上蓝天。1909年,法国人克莱曼·阿德在一本著作中构想出“航空母舰”。他当时的设想就是在一艘船上有平台,飞机可以在上面起飞降落,并管它叫航空母舰。他把这种概念提出来后,并没有引起法国人的兴趣。但英国人看到了航母的巨大前景,英国人从1910年改装航母。1917年3月,英国改装的暴怒航母下水,这是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90年过去了,航母经历了由辉煌到衰落的过程,我国至今没有发展航母。

  法国《欧洲时报》5月17日载文称:美军新任太平洋司令蒂莫西·基廷近日在访华时表示,中国制造航空母舰的想法“可以理解”,“我们认为此举不会造成任何不必要的紧张情绪,如果中国选择建造航母,我们会在他们所需的、且我们力所能及的程度上为研发计划提供帮助。”此语既出,引起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

  媒体对基廷的话大致可作两种解读:一是对外界此前盛传的“中国正在造航母”向中国军方表达美国的极大关注;二是中美军事交流已到了可以探讨更深层问题的程度。无论这句话传出来的信息是什么,加强中国军事同世界的对话,增加透明度,增进军事互信,加强中美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任务之一。

  90年过去了,随着高科技武器的发展,航空母舰是否还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21世纪航空母舰何去何从?让我们听听军事专家的讲解。

  航母,伴随着强国的崛起

  记者:航空母舰一直是读者十分关心的一个军事话题。张老师,就目前来看,世界上哪些国家拥有这种武器?他们的军事实力都怎么样

  张召忠: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它是世界上拥有航母最多、技术最先进的国家。

二战时,美国海军如果连护航航母计算在内的话,曾经达到100多艘的水平。战后初期,美国国会对航母花钱太多以及在核武器的打击下能否生存疑虑重重,最终决定把已经开工建造的美国号航空母舰废掉,用省下来的钱去发展B-52和战略核导弹。此举惹恼了海军将领,于是这些将军们纷纷辞职,酿成了闻名于世的 “海军将领大造反”运动。越南战争以后,美国重新着手大批量发展尼米兹级重型核动力航空母舰。

  尼米兹级航母块头大,携载飞机也最多,它采用核动力推进,围绕地球航行三四十圈也不用更换燃料。它的确是个庞然大物,有20多层大楼那么高,飞行甲板的面积比3个足球场还要大,舰上发电量相当于美国纽约市全市的发电量。上面有5700多人,分航海、枪炮、作战、航空、飞机维修、轮机、供给、军医和牙医等许多个部门,还有商店、服装店、图书馆、电影厅、广播站、电视台、印刷厂和小教堂等生活设施。100多名厨师每天要准备1.7万多份饭菜,舰上淡水基本是靠海水淡化厂生产。

  苏联在二战后曾经制定了一个建造1500艘舰艇的计划,其中确定发展4艘航空母舰。后来,赫鲁晓夫主张优先发展核导弹和远程轰炸机,结果海军被排到最后一位。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发生后,苏联铁了心要发展航空母舰。于是,建造了6艘航空母舰。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将原来的远洋进攻战略改为近海防御,航空母舰随即成了多余的累赘。于是,刚刚服役了十几年的基辅级航空母舰拆的拆、卖的卖,没几年就全折腾光了。苏联历代领导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航母梦就此彻底破灭。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航母的国家,也是对航母发展贡献最大、技术创新最多的国家,斜角飞行甲板、蒸汽弹射器、助降镜和着舰阻拦装置等关键设备都是英国发明并首先装舰使用的。可惜的是英国人错过了发展航母的大好时机,战后初期至上世纪60年代的英国海军,本来拥有50多艘航空母舰和1000架左右的舰载机,但由于国家处于经济危机之中,政府决定把海军所有的常规起降飞机航母全部退役,全部舰载机和海军飞机交给英国空军管辖,海军只保留舰载型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和直升机,海上制空权由空军保证,一支强大的海军就这样被活生生地肢解了。

  现在的印度海军是1947年组建的。印度购买了两艘英国航母,迅速发展成为印度洋实力最强的一支海军。20世纪80年代后,该国又先后购买了英国和俄罗斯的两艘航母。此外,还有许多国家也在积极发展航空母舰。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是1万吨左右的轻型航母,就连泰国这样的第三世界海军,也已经装备了轻型航空母舰。日本人玩儿“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把戏,于1997年建造了一艘标准排水量1.35万吨级的大隅号两栖输送舰,其实就是一艘轻型航空母舰。韩国建造的1.8万吨航母也已经下水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