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独派指望美军驰援 普通民众信心不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0:36 世界新闻报
台湾独派指望美军驰援普通民众信心不足(图)
资料图:台军装甲部队反登陆作战演习

  特约记者 章卓 

  近日,美国媒体和智库对“协防台湾”问题关注增多,而且还提出一个论调,认为中国军力发展旨在阻美干预台海。此论调再次在岛内引发关于美军是否会协防台湾的热议。

  解读美国媒体文章 分析大陆“阻美协防”

  日前,美国大报《国际先驱论坛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文章,认为大陆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不是试图赶上美国势不可挡的军事实力,而是制定了‘区域拒绝’战略,在这个区域里部署精确武器,以便使美军(尤其是美军航母)保持在一定距离之外,这个距离足以让大陆制服台湾”。

  实际上,这篇文章了无新意,同此前美国最新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和兰德公司上个月发表的报告基调基本相同。然而,由于这篇文章刊发在比较有影响力的美国大报上,在台岛内也引起了相当的震撼。台媒体纷纷转载并进行解读,在一些网站的首页,美国是否出兵协防台湾也成为热门讨论话题,台军媒体和“台独”媒体更是详细解释所谓的“区域拒绝”战略。

  具台军背景的《青年日报》专访了台“国防部政治作战教育训练中心主任教官”唐惠民。唐宣称,如何阻止美国介入亚太区域,甚至一旦台海发生战争,如何阻滞美军行动,这是解放军积极致力“区域阻绝”战略的目标。从点穴战、不对称作战,再到航天作战、网络作战,大陆军事“武力扩张”矛头都是指向美国。

  与此同时,支持民进党的《新台湾周刊》还详细解释了美国为大陆解放军所发明的“反制通路”与“区域阻绝”战略,指出大陆在战争爆发之际,将敌对国家之一切对外管道,包括海、陆、空、信息、电讯等进行封锁或是破坏,使其无法对外取得支援,而外力亦无法顺利介入。为达到这个目的,大陆解放军的规划重点在于建造远距离的水面打击舰只,凭借多重防御,使敌人舰只即使远在第二岛链,也将面临风险。而空中部分则是从大陆的领空防御扩展至有能力攻击敌人基地,包括敌人的航空母舰及后勤设施。

  “独派”指望美军驰援 台湾民众信心不足

  尽管台岛内的“独派”分子经常以美国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为由,宣称美军将在两岸冲突时协防台湾。然而越来越多的民众认为关键时刻美国可能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会选择“放弃”台湾。

  岛内一些专家也认为,美国对协助台湾防卫一向持“战略模糊”的立场。当前美国深陷

伊拉克困局,短时间内无法脱身,美军所宣称的打赢“两场地区性战争”的能力也令人质疑。在美国内,民意上支持军事协防台湾的维持在35%-45%左右。另外,在其他亚太国家(除日本之外)中,有能力、公开支持美介入台海也很少。因此,在危机时刻,美军可能因“有心无力”而最终放弃。

  新闻链接:台媒误读美军“驰援”

  美军是否协防台湾是台岛内永久的话题。美国相关言论自然不会被台媒体漏过。然而,铺天盖地的报道后面往往掺杂着凭空猜测的色彩,这甚至引起了美方的不满。

  如2004年兰德公司曾出台一份报告,台媒体以“两岸可能会在2012年开战与美国会协防台湾”为主题对此进行大篇幅报导,显示出美国似乎有意防卫台湾。然而,该报告的执笔人劳森却认为台媒体是误读。

  劳森指出,报告主要是研究“当美国利用军事力量介入美国战略利益所在区域时”可能会受到哪些阻碍。为帮助研究,部分内容采取虚构情节的方式。其中虚构台海情况是为了能理解美军未来进入台海地区时将会面临的挑战。报告并不是分析台海战争是否发生,或美国响应台海冲突时的军事反应模式,报告也不是在向美军方提供“政策建言”。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