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站宣称中美水雷大战将是解放军噩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0:13 世界新闻报
美国网站宣称中美水雷大战将是解放军噩梦(图)
美空军地勤人员为B-52H战略轰炸机安装MK-62水雷

  特约记者 杜克

  美国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一直在潜心“钻研”针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应对之道”。有媒体发表文章宣称,如果美军进行水雷战,将使中国难以应付。

  日前,一篇题为“中国的噩梦”的文章出现在美国的《战略》网站上。该文认为,如果美军通过在中国主要海港的外围部署水雷来发动攻击,将给中国带来“噩梦”。然而,这篇文章立论于中美两国发生世界大战式的战争,因此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实在有些可笑。

  美国水雷曾重创日军

  《战略》网站文章称,中国现拥有1.45万公里长的海岸线,需要投入大力气来进行防御,而港口对于中国不断发展经济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旦港口被封锁,经济将面临崩溃。

  该文还以二战为例,强调水雷战的巨大效果,认为美军水雷战对战胜日本海军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文章通过对一些上世纪70年代解密材料的分析,得出结论认为水雷战的破坏效果甚至比原子弹的威力还要大。比如,美军使用轰炸机在1945年4月到8月在日本海周边海域共布撒了1.2万枚水雷,使日本损失125万吨的舰船,每18枚水雷就击中一艘舰船。传统的潜艇战与水雷战相比,也难以望其项背。根据统计,从1941年12月到1945年8月,美国大约有100艘潜艇参加了战斗,大约击沉了480万吨重的敌人舰船,成绩骄人。然而,从成本角度核算,依然不如水雷战划算。文章指出,使用水雷击沉每吨船只的成本是6美元,而使用潜艇的成本则高达55美元。此外,即使水雷由潜艇进行布撒,其效果也要比鱼雷好得多。

  文章还宣称,二战结束之后,美国海军的水雷作战能力虽然没有机会运用,但是并没有丧失其“利刃”的效果,并且科技的进步使得水雷的威力更加强大,远远超过了探雷和扫雷技术的发展。

  称中国难防美国水雷

  文章宣称,中国正在研发能够从沿海阵地上发射的新型家族的反舰导弹。重达220磅的C701导弹的射程为15公里,而C704导弹重700磅,射程则达到35公里。C802导弹重1600磅,射程在120到180公里之间。C602导弹重3000磅,射程大约在280公里。此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购买了射程更远的反舰导弹。

  尽管这些导弹使得对手的战舰很难接近中国的海岸线,然而阻止敌人的飞机和潜艇进入则是另一回事。自从二战以来,美国继续优先发展通过飞机和潜艇的布雷技术。中国投入巨资从俄罗斯引进先进的防空系统,然而同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相比,俄罗斯的装备并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文章称,中国海军在反潜作战方面,同美国海军相比,更加落后。因而解放军想防止美国海军在周边海域布设水雷,简直不可能。

  文章最后总结认为,由于中国不能有效反制美海军布撒水雷,相较于美国的其他海上武器系统而言,美军的水雷是中国最忌惮的。

  新闻链接:美军水雷战未必奏效

  从美《战略》网站的文章内容来看,有史有实,似乎论证充分。但实际上,这种文章的立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从历史上的战争来看,但凡涉及使用水雷,一般冲突的强度都达到了地区战争规模,二战之中,水雷使用得最广泛。这篇文章的隐含之意是中美之间在未来将发生大规模的地区战争,这实际上是一种冷战思维。当前中美之间合作的契合点要远大于双方的分歧,中美关系也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从美日两国在二战中的作战情况来看,当时美国使用水雷对付日本是为了限制日本通过外界获取战争资源,这对于作为岛国的日本而言,确实是致命的。但同样二战中,英国对德国的海上封锁就不是很有效。因德国是一个陆上大国,还有陆地通道与外界进行联系。因而,即使从最坏处打算,中美之间可能进入了某种状态的军事对峙,水雷能否封锁住中国的进出口通道,也很难说。

  此外,从纯军事角度讲,作战中总是有进攻和防御。美军能够使用水雷战,中国同样也不含糊。反水雷战对于世界海军而言,都是一个难题。此前,美国的一些军事专家就曾发表文章,对中国海军的水雷作战能力表示担忧,认为可能给美国海军舰队带来意想不到的“挑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