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军队正在发展网军窃取美工业机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9:21 东方网
美称中国军队正在发展网军窃取美工业机密(图)
    美空军中将称美国“所有的潜在敌人”都在利用互联网窃取美国商业和国防机密。航母建造是美国强大工业实力的展示。

  早报记者 王靓

  美国空军第八司令部罗伯特·埃德尔中将昨天声称,中国正力图取代美国在网络空间的主宰地位。埃德尔近日刚刚受命组建美国未来的空军网络中心司令部并将担任指挥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向早报记者表示,未来国际战略中,互联网安全会非常重要,因为这足以削弱双方非对称性力量的差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愿同美方在防务领域加强对话与交流,目的是加强相互了解与信任。中方希望通过美方能够真正地、正确地认识中国的国防政策。

  乱弹中国网络威胁论

  埃德尔说:“他们是唯一一个直白地说‘我们正打算这么做’的国家。在进行网络攻击活动方面,我们现在有一些旗鼓相当的对手……但我相信我们能超过他们。”埃德尔说,他还是美军战略司令部下属负责全球打击和集成职能的司令官。

  美国国防部在上月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也称,中国解放军正在发展信息战后备力量,研发新型电脑

病毒攻击地方电脑系统和电脑网络。报告说,中国将利用计算机网络运行对敌实施“先发制人的网络打击”。此外,中国还在“研发电子对抗技术”防御包括红外诱饵、三面体角反射器以及欺骗干扰等电子攻击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月28日说,美国防部的这份报告别有用心地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埃德尔解释说,报告所指称的中国网络行动主要是“工业窃密”,旨在窃取美国商业机密以缩短中国高科技研发周期。他把窃密者分为三类———犯罪分子、黑客和“国家”力量。他还补充,事实上美国“所有的潜在敌人”都在利用互联网窃取美国商业和国防机密。“所有人,除了朝鲜。”他说,“我们认为整个朝鲜只有一台

笔记本电脑;其所有者也不被允许登录国际互联网。”

  美国目前有4万“网军”

  事实上,美国在这方面早已先行一步,美国空军正在制订一份计划,拨出一部分专门人员进入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司令部。

  去年11月,美国空军部长麦克尔·韦恩宣布成立空军网络空间司令部,该司令部也被称为美国空军第八司令部,总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Barksdale空军基地,也就是空中作战司令部的原址。司令部旨在控制网络空间,审查从通讯到监测的一切网络活动。

  据估计,目前美国空军中约有4万人从事与网络有关的工作。埃德尔表示,他将在年底前完成网络中心司令部的部队结构计划,届时将有2.5万名军人填补从网络战到网络保护的职位空缺。他说,一旦军官安排妥当、开始工作训练,新兵也将加入被他称为空军中的“网军”,他们可以选择工种,就如同选择成为飞行员还是领航员一样。

  同时,埃德尔正在进行的工作还包括一些所有空军成员都必须参加的“网军”训练的基础课程。他说:“我们希望将每一名空军成员都训练成网络操作者,让他们都至少能掌握基础知识,以保护军用信息网络。”去年10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给“网络空间”下定义:“一个领域,在该领域中通过网络系统和联合的物理基础设施,使用电子和电磁频谱进行数据存储、修改和交换。”这已远远超越维护和攻击电脑网络的狭义范围。

  按该计划,整个美军的网络战部队将于2030年左右全面组建完毕,它将担负起网络攻防任务,确保美军在未来战争中拥有全面的信息优势。

  中国将成最大宽带市场

  与此相呼应,根据互联网顾问公司PointTopic的最新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3亿人正在使用高速接入互联网,美国的宽带使用者最多,至少6000万人;中国则紧追在后,宽带用户从一年前的4100万增加到现在的5600多万,以这种强劲势头,中国在今年年底前即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宽带使用市场。PointTopic调查总监穆勒说:“让我惊奇的是,今年头三个月中国新增宽带用户的数量超过了之前的同期增幅。”

  随着

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明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以及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民众上网的政策推动,中国宽带上网人数还将持续增长。

  来源:东方早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