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及北约军费支出已超过冷战水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及北约军费支出已超过冷战水平(组图)
美国的主要军事支出不是为五角大楼采购武器和军事装备,而是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开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和北约已经冲到了世界武器竞赛的最前列,现在的军事支出规模已经超过了冷战时期的水平。这一结论是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6月11日公布的2006年世界大国军事支出报告得出的。

  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数据表明,和此前多年一样,2006年世界武器竞赛的“冠军”仍是美国,其军事支出高达5280亿美元,几乎占全世界国防支出的一半。紧随其后的是英国、法国,另外还有日本,俄罗斯则以347亿美元位列第六。德国《柏林日报》援引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强调称,在东西方对抗结束15年后,世界军事预算规模达到了冷战时期的水平,2006年军事预算总额增长3.5%,增至1.2万亿美元,达到了1988年的水平。

  相关数据表明,在华约组织解散、苏联解体后,1990-1995年世界迎来了短暂的战争支出下降阶段。但是此后世界国防支出再次开始增加,最近10年一直在持续增长,其速度甚至超过了冷战时期的水平。上世纪80年代末世界军费年均增长2.5%,现在达到了6%。 而且支出比例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06年美国军费占世界军事支出总额的46%,美国在北约的盟国占20%。也就是说,北约占据了当今世界军费支出的三分之二,相比之下,俄罗斯仅占4%。

  著名裁军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皮卡耶夫主任指出,美国的主要军事支出不是为五角大楼采购武器和军事装备,而是用于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开支。美国军费确实在逐年增长,而且占全世界军事预算的大部分比例,与此同时,美国在军事科研和试验设计,在新型武器研制方面的支出也在大增增加,包括战略导弹防御系统,这充分表明美国现政府领导层意识中的军国主义思想根深蒂固。皮卡耶夫同时说:“(美国)战争耗费的巨额资金并没有促使局势稳定,没有改善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状况。”

  另外,世界各国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教训的理解各不相同。大部分国家通过得到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方式巩固自己的国防,印度仍是武器进口大国,最大出口国则是美国和俄罗斯。德国武器出口规模也在大幅增加,2002-2006年间武器出口总额达到了92亿美元,在世界武器市场上已经超过法国,位居第三,其中2006年出口了39亿美元的武器,比2005年增加15亿美元。中东5国仍是欧洲和美国武器的进口大国,特别是以色列、沙特、阿联酋,其武器进口规模远远超过了主要从俄罗斯采购武器的伊朗。(毕远)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