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中国:美媒体称解放军制定拒美援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8:17 人民网
海外看中国:美媒体称解放军制定拒美援台战略
    外军报告强调,一旦发生冲突,从中国军舰上发射的越来越致命的反舰导弹将对乘坐舰艇赶赴台湾的美军构成威胁

  西方军事分析人士说,解放军不是试图赶上美国军事实力,而是运用“区域拒止”战略,使美军(尤其是美军航母)保持在台海一定距离之外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6月10日文章 题:中国看来在对抗美国协防台湾

  近60年来,美国的军事实力一直阻碍在中国执政的共产党让台湾与大陆统一的野心。美国的这种安全保护,使得北京基本上无力阻止这个经济繁荣的自治岛屿独立。

  但是,西方和中国的军事分析人土说,一个财富日益增加的中国现在正在建设专门用以挑战美国干预大陆与台湾冲突的企图的军事力量。

  他们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硬件和技术方面投入很大,如果北京领导层决定它必须用武力打败台湾或迫使台湾领导人接受谈判,这些硬件和技术是人民解放军牵制美国及其盟友所需要的。

  专家们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是试图赶上美国势不可挡的军事实力,而是制定了“区域拒止”战略,在这个区域里部署精确武器,以便使美军(尤其是美军航母)保持在一定距离之外,这个距离足以让中国制服台湾。

  堪培拉的安全分析人土、

澳大利亚国防部前战略计划制定者艾伦·贝姆说:“中国必须发展潜艇部队,发展空军远程打击能力和部署更好的弹道导弹的计划,意味着美国越发难以保障台湾的安全。”

  如果中国的战略取得成功,美国军队可能在不遭受重大军事损失的情况下面临失败。

  兰德公司最近发表的一份为美国空军撰写的研究报告说:“比如,美国对中国袭击台湾所作出的初步反应变弱,可能导致台湾军事抵抗土崩瓦解。台湾因此可能还没等美国能利用其所有的战斗力量就放弃抵抗。”

  一名分析人士还认为中国的军事威胁是一个“大战略”的基础。这个“大战略”是指同台湾建立越来越重要的经济、文化和政治联系,同时维持快速和公开的军事准备,从而不通过战争就并吞台湾。

  台北的安全分析人士,曾在执政的民进党政府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林中斌说:“北京的理想是,最终美国就放手不管了。”

  对多数分析人士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潜心研究在同台湾的冲突中美国潜在的军事干预,这并非新鲜事。

  分析人士说,所不同的是,如果美国想要介入这类冲突的话,中国日益强大的军队使其对美国来说更加危险。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中国可能面临危险的后果,即使它成功地迫使台湾降服,并同时阻止美国的干预。

  他们认为,保护台湾的能力和愿望是对华盛顿承诺继续保持在亚洲的优势力量的试金石。

  贝姆说:“如果中国能威胁美国对台湾的安全保障,它也能威胁美国对日本的安全保障。假如日本觉得除了发展核武器之外别无选择,那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不稳定因素。”他说:“中国必须非常谨慎,不要迫使日本朝那个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本月在新加坡出席一个安全会议时说,中国的国防开支旨在增强有限的军事力量。他说,中国不会开第一枪。

  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支持美国军力的是利用信息技术,通过计算机、卫星,雷达和其他传感器构成的网络监控战争和控制精确武器的能力。这使得美军可以远离作战区域,对远程目标实施打击,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美军伤亡,同时令对手无法施展。

  他们强调,中国军队认同这种观点、并开始研发能抵消这种优势的武器。据军事专家说,今年1月,中国成功地用一枚弹道导弹摧毁了它的一颗退役的气象卫星,这清楚地表明中国正在改进这方面的能力。

  分析人士说,像这些措施,加上干扰雷达和通讯以及攻击计算机网络,可以迫使美国军方打一场老式的战争,美军的飞机和军舰不得不在不知道有关阵地及中国军队意图的最新动向的情况下运行。

  分析人士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在研发自己的监视和侦察技术,包括卫星、机载雷达和可用于操纵精确武器的无人驾驶飞机。

  这些武器,包括中国快速增长的导弹力量,可用于进攻在东亚及太平洋的港口、空军基地、通讯中心、后勤中心和军事指挥部,作为干预赶来援助台湾的美军的军事行动的一部分。

  据军事分析人士说,中国的另一个优先计划是提高攻击美国军舰的能力,包括攻击美国航母的能力。美国的航母将对协防台湾起到关键作用。

  多数对中国军力的最新研究报告强调,一旦发生冲突,从中国军舰上发射的越来越致命的反舰导弹将对乘坐舰艇赶赴台湾的美军构成威胁。

  十多年来,中国显然认为,它的规模不断扩大的常规及核攻击潜艇可以对威胁部署到台湾附近海域的美军航母发挥关键作用。分析人士说,美国海军很难发现并对抗中国的现代化隐形潜艇。

  (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报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第一版 要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