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不满美卖沙特JDAM炸弹要求提供F-22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1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以色列不满美卖沙特JDAM炸弹要求提供F-22A
以色列空军要求美军提供F-22A猛禽战机

  不满美国向沙特出售“聪明炸弹” 担忧失去军事优势

  ●特约记者 章卓

  最近美国和其坚定盟友以色列之间因军售问题再起纷争。美国准备向沙特出售“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之类的“聪明炸弹”,引起了以色列的强烈不安。以方认为,一旦沙特得到这种灵巧炸弹,将打破中东地区的军事平衡。

  不满美方卖沙特炸弹 要求提供“猛禽”战机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为了阻挠美国对沙特军售,以色列军方和政府高层纷纷前往美国游说。近期,以色列派遣国防部国防外交局长吉拉德和国防军计划署长尼胡虚坦少将前往美国,和美国国防部的主管官员磋商。此外,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将于6月中旬访美,预计美对沙特军售问题将是双方会谈的重点之一。

  以色列方面认为,如果美国无法放弃对沙特出售JDAM炸弹的做法,则应该向以色列国防军出售F-22“猛禽”战斗机,以提高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威慑能力。

  JDAM实战很出色 美只卖少数盟国

  JDAM是美国在最近几场地区战争中应用广泛的“聪明炸弹”。它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首次亮相,美军使用这种炸弹对南联盟重要军事目标进行了轰炸,取得了非常好的作战效果。在后来的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JDAM炸弹已经成为美国精确制导弹药的主力。据悉,这种炸弹能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进行准确投放。它依靠GPS全球定位系统导航,不断修正目标坐标,最终飞向目标。它的投放与激光制导炸弹有很大的区别:携带激光制导炸弹的战机是在4500米的高度将炸弹投向目标,而JDAM则可以从10000米的高空投放(大部分敌方炮火够不到这一高度)。此外,JDAM的投放也非常简单。据称,发射一枚巡航导弹需要一个小时,而投放JDAM则需要10分钟。

  正是由于JDAM是美军的主战武器,其外售范围受到严格限制,只有少数几个盟国能够购买,其中包括以色列。

  售武拉拢沙特 美欲遏制伊朗

  沙特一直立志于成为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据统计,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购买国。此次沙特向美国提出购买此类炸弹,也是看中JDAM炸弹的作战效能,而美国此次同意向沙特出售JDAM炸弹,更是出于多重考虑。

  一方面,美国希望借此能够深化同沙特的盟国关系,并加强沙特军队的作战能力,这对于美国在中东地区进行反恐战争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可以帮助美国构筑遏制伊朗的力量。伊朗同沙特虽同属于伊斯兰国家,但前者属于什叶派国家,后者为逊尼派国家。长期以来,逊尼派在中东地区处于主导地位,但近期以来,什叶派的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了维护逊尼派的传统地位,沙特对待伊朗并不友好,两国不断进行政治角力,争夺地区的主导权。在当前伊朗核问题迟迟难以解决的情况下,美国在中东需要武装一个能同伊朗进行对抗的强大逊尼派伊斯兰国家。

  新闻分析:美国不顾以方阻拦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以色列要求美国不要向沙特出售JDAM炸弹,但是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可能会拒绝以色列方面的意见。今年4月,美国防部长盖茨在访问以色列时,已经向以方表明了美国要向沙特出售JDAM的立场。而在过去,美国向沙特出售预警机和F-16战斗机以及向埃及出售“鱼叉”导弹时,都曾遭到了以色列方面的反对,但是美国并没有顾及以方的担忧。

  同时,美国也很难满足以色列方面购买F-22的愿望。此前,日本求购F-22的要求已被拒绝。美国会已通过决议,9年之内不得对外出售该型战机。《耶路撒冷邮报》还分析称,此前以色列曾向中国出售无人机技术,让美国人大为光火,美国担心一旦以色列拿到了F-22,该战机的技术资料可能外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