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利用无人侦察机训练防卫星监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8:54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利用无人侦察机训练防卫星监视(组图)
资料图:中国新型无人机想象图

济南军区利用无人侦察机训练防卫星监视(组图)
资料图:利用谷歌地球能够轻易的看到驻港部队昂船洲码头上的舰艇

  初夏的一天,在济南军区某红军团战备拉练总结会上,一组照片引起了全团与会干部的震惊。只见图片上,部队的一辆辆战车清晰可见,进攻战术一目了然。会议现场很多干部都能清楚地分辨,图片上显示的就是去年团队一次合练的场景。团长黄成友一脸凝重:“这都是我从互联网上下载的。”

  接着,黄团长讲了这样一件事:

  部队拉动前几天,黄团长在看女儿上网时,一款名为“谷歌地球”的卫星图片浏览软件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试着用这种软件搜索团队所在位置的存储图片,结果大吃一惊:一些清晰度很高的照片,不仅把部队的各种设施建设反映得一览无余,甚至从中对部队的训练方法也能看出端倪。在深感惊诧的同时,他把这些图片下载后,带到了团党委议训会上。

  苦练

信息化条件下的打赢绝技,不能只放在口头上。当天,团党委就责成作训部门迅速修改了战备拉练训练计划,增强训练课目,把重点放在部队防侦察监视的招数上。行军途中,他们要求部队夜间行军不开灯,昼间行军化整为零。在设置突发情况、组织小型对抗的同时,一改往日“长龙”行军队形,加大夜间行军力度,分散远程机动,把传统隐蔽手段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使部队行动更具隐蔽性。

  为了检验训练效果,他们“请来”无人侦察机在高空拍摄,一旦发现部队行动即亮出“黄牌”警告。虽然刚开始的时候黄牌频出,但大家毫不气馁,边打边走边摸索。指挥所钻进窑洞山洞,战车混入地方车流,单兵帐篷全都穿上了树枝叶编成的“伪装服”,与翠绿的山川浑然一体。拉练最后2天,突降暴雨,战士们机警地把单兵帐篷折成简便雨衣,既遮挡了风雨,又轻易“骗”过了侦察机。几天下来,虽然不少官兵脚上打起了泡,但他们硬是探索总结出多种隐蔽伪装的方法。

  介绍到这里,黄团长才向大家说:“之所以一开始没把这些照片展示给大家,就是要看看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咱们这功夫练得咋样。事实证明,咱们表现合格,这一次,‘谷歌地球’上找不到咱们了!不过,今后的路还长,我们面对的信息化考验,才刚刚开始!”(陈了了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 健)

  资料链接

  “谷歌地球”(GoogleEarth)是一款信息量巨大的卫星图片浏览软件,由谷歌(Google)公司2005年推出。其数据覆盖全球,可以迅速在卫星照片上确定重要目标的位置,并可对照片进行放大。免费版的信息量已经相当庞大,有些地方甚至能分辨出照片上汽车的类型,找到

加油站、景点、小区名字等详细信息。付费版的甚至可以得到分辨率达0.6米至1米的局部卫星照片,几乎超过10年前军用侦察卫星的水平。现代科技的“双刃剑”问题,再一次为我们平时的战备训练敲响了警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