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军用大飞机取得重大突破已领先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6:42 世界新闻报
日媒称军用大飞机取得重大突破已领先中国(图)
图为日本P-X海上巡逻机原型机。

日媒称军用大飞机取得重大突破已领先中国(图)
图为日本C-X运输机原型机。

  中国立项造大飞机的消息刚公布不久,日本突然传来新型军用大飞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在这一领域抢在了中国前头。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已生产出新型军用运输机C-X和新型远程巡逻机P-X的原型机。预计,两大远程作战飞机很快就要进行试飞。

  航程5000公里以上 可进行洲际作战

  军用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重量达100吨以上、航程为5000公里以上的作战飞机,包括大型轰炸机、大型运输机和海上远程巡逻机等。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两大新型军用飞机均为自行开发,总投资高达30亿美元左右。其中C-X重达141吨,配备两台涡扇发动机。如果空载的话,航程可达1万公里,如果运载37吨作战物资的话,C-X可飞行5600公里,成为能够进行洲际作战的远程飞机。

  P-X还没有公布具体作战性能,但已知P-X采用了类似美制P-3的后掠翼和配备4台发动机的设计模式。配备4台发动机足以说明其航程至少5000公里以上。目前P-3是日本自卫队航程最远的海上巡逻机,该机配备4台发动机,航程达8000公里左右。另据媒体披露,实际上P-3的许多构件与C-X相同,设计与美国新型巡逻机P-8相似的功能,而P-8目前还在研制中,将取代P-3。

  据悉,2006年3月,01号C-X试验机交付,开始进行静态试验。根据计划,P-X大约于2011年前后服役,C-X大概2012年左右投入使用。届时,日本自卫队将购买44架C-X运输机,取代航空自卫队现役老化的C-1和C-130运输机。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购买80架远程巡逻机P-X,替换日益老化的P-3巡逻机。

  依靠美国技术支持 空中机动能力较差

  大型军用飞机是一个国家军事技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亚太地区,能够自行研制军用大飞机的国家寥寥无几。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多种型号的自己研制生产的大型军用飞机,包括大型轰炸机、大型运输机和海上远程巡逻机等。日本很可能成为继美俄之后自行开发新型军用大飞机的重要国家,甚至走在了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前头。印度虽然拥有一些大型军用运输机和远程海上巡逻机,但全部是外购的。

  据悉,日本是在2001年开始自行研制C-X运输机和P-X海上巡逻机的,试图在21世纪里摆脱对美制远程飞机的依赖。在这之前,日本一直努力开发自己的作战飞机,并已取得很大的进展。其中,F-2是日本与美国共同开发的新型战斗机。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在独自秘密研制隐形战斗机。

  然而,日本毕竟是个航空技术很一般的国家,两种大型军用飞机的研制,是与美国的技术支持分不开的。1982年,日本开始购买美国大型海上巡逻机P-3。在大约20年时间里,美国总共向日本提供了大约100架P-3,为日本研制大型军用飞机打下了强大的技术基础。实际上,C-X和P-X的设计均没有离开美国提供的C-130运输机和P-3海上巡逻机的思路。共同社2002年2月曾报道,美国希望与日本共同进行P-X的电子和通讯装置的研究,共享它国情报。

  不过,虽然C-X和P-X航程较远,但均为慢速飞行的作战飞机,最大时速只有1马赫左右,一旦进行空中作战,很容易遭到对方战斗机或者导弹的追杀。同时,C-X和P-X比较“笨重”,空中机动能力很差,难以进行灵活的空战。如果C-X或者P-X执行远程作战任务,需要战斗机护航。

  新闻分析:自卫队大飞机 影响亚太安全

  日本自行研制军用大飞机,对西太平洋未来空中安全环境有着深远影响。两大军用飞机样机交付试验,意味着日本为进一步发展军用大飞机的道路已经铺平。

  日本航空自卫队已从美国订购4架KC-767空中加油机。一旦KC-767在未来岁月里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将极大增加C-X或P-X的航程。长期以来,日本P-3海上巡逻机不时出没中国东海等一些海域附近上空,侦察中国海上战舰活动等情况。P-X将来部署海上自卫队后,在空中加油机支援下,将可以长时间对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目标进行空中窥探。

  如果需要,日本自卫队的新型运输机或海上巡逻机还可以进行现代化的改装,运载现代化的侦察系统或者导弹之类的武器弹药,“摇身一变”成为远程侦察机或者轰炸机。

  如果P-X改装成远程轰炸机,将对周围几千公里范围内的目标构成战略威慑态势。一旦空中加油机提供支援,日本自卫队大型飞机不仅可以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甚至可以进入亚洲更大范围内执行作战任务。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