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装备精良的解放军侦察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17 解放军报
图文:装备精良的解放军侦察兵
资料图:装备精良的解放军侦察兵

  踏上科技风火轮 练就耳聪目明硬功

  现代战争不仅是身体素质的较量,更是智能的比拼。侦察营官兵在练就擒拿格斗捕俘泅渡等十八般武艺的同时,大力开展科技练兵,积极探索高技术战争中的战场侦察侦察硬功,熟练掌握现代侦察手段。

  桂北山区,地面铁流滚滚,炮火撼岳,空中战机呼啸,撕裂苍穹。指挥所内,身着戎装的参谋干事奔波穿梭,文电情报往来不断。一场由军区组织的师级规模实兵检验性对抗演习激战正酣。

  “红军”某部前沿指挥所,部队长和政委在一幅巨大的电子屏幕前,全神贯注地观看从“敌后”实时传输的一幅又一幅图像。“蓝军”防御地域的地形地物、兵力布署、火力配系尽显其中。详细明了的“敌情”,为他们定下战斗决心,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为准确掌握“蓝军”防御地域的情况,连长肖晓蕾带领战士们攀树爬崖,穿山越涧,踏着泥泞的山路、穿梭在群山峻岭之间。他们绕过 “蓝”军警戒线,与其反侦察小组巧妙周旋,终于发现了预定演习场。他们隐蔽在一个距离适宜、隐蔽性好的制高点迅速架设战场电视,神不知鬼不觉地将指挥部的触角布设到 “蓝”军的眼皮底下。半小时不到,5路42个机位的战场电视网开始正式运转,整个战场的实况“蓝军”主要防御方向上的地形地物以及兵力部署、火力配系,随着声声电波,通过中继站清晰地传回指挥所,为红军的胜利赢得了先机。

  侦察分队乘胜追击,悄然出现在“蓝军”前沿指挥所。出其不意的突击,使“蓝军”指挥系统顿时瘫痪,失去指挥的“蓝军”防御部队立即陷入混乱。

  在这次演习中,侦察营官兵还成功地完成了对“蓝军”防御阵地的野战照相侦察和快速冲洗任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这次演习中,侦察营官兵风流尽显,源于他们在科技练兵中学习高科技,掌握新装备,苦练基本功。这个侦察营是成立才四年,组建之初,即确定了战士由体能型向智能型转变、军官由技能型向战术型转变、指挥员由单一思维型向综合思维型转变的思想。

  为练就高技术战争中的战场侦察硬功,营党委要求官兵在熟练掌握先进侦察仪器的同时,强化武装侦察,让传统侦察手段与现代侦察手段并举。

  为适应训练需要,侦察营建立了高科技学习室、计算机网络中心、指挥自动化局域网等。如今,计算机、电工学、电子电路、遥感气象等高新学科列入了每一名官兵的学习日程。侦察营官兵要在一年时间内学完《电子电路》、《计算机知识》、《现代高科技装备》等课程;第二年,人人都要掌握无线电遥控、卫星定位、计算机控制、航空判读等30多项专业技能。每个侦察兵要学会驾驶各种

机动车辆;掌握数种轻武器,完成在雨、雪、雾、风,丛林等特种气候和地域下的射击训练。会简单英语对话;能掌握3种以上地方方言。在侦察营, “没有科技知识的兵,算不上特种兵”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未来战争是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的战争,仅靠强健的体魄和无畏的精神未必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侦察营官兵岂能走在别人后面”,满怀着蓬勃的职业激情,该营官兵积极把高科技手段运用到作战的实践中,让新时期的特种兵踏上科技风火轮。

  如今战场电视和传感系统,取代了侦察兵脖子上的望远镜。利用先进的红外夜视系统、热成像仪等设备,不管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还是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都能准确地找出敌人的方位和行动方向。情报处理系统一声不响,将战场部署情况展现在身后几百公里外指挥所的电子屏幕上,纵览天地之间敌我态势在车辆斗室之间瞬间可完成。

  该营还认真研究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战例,根据新装备的特点和性能,设计了山地丛林作战、海岛抢滩作战、空降破袭作战等20多个复杂的战术课题、探索出了10多种动用新装备克敌制机的新战法。

  为适应执行任务“快节奏”需要,侦察营官兵们积极探索衣食住行保障向高科技转换方法。如今,昔日背的“干粮”改成了携带高集成、高热量、高蛋白的“高能食品”;过去的“埋锅造饭”变成了使用快速多能加热杯加热;以往靠挖猫耳洞睡觉变成了睡轻便保暖睡袋。他们还在科研部门的协助下,在恢复体能、防卫防病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索。

  现代侦察手段使侦察营的官兵如虎添翼,他们时刻准备着,只要祖国一声召唤,便履行自己所担负的神圣使命。(顾成祥 刘常山 田利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