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报告显示中国军费495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35 东方早报
瑞典报告显示中国军费495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
资料图:解放军特种部队进行攀岩训练。

  早报记者 郑洁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6月11日发布年度报告,称全球主要军事力量正在逐步加大核武器储备或研发新型核弹头,导致世界范围内的核战争风险上升。

  报告还认为,美国依然是全球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根据报告,中国军费开支495亿美元。“这是西方各独立研究机构对中国军费开支作出的最接近中国官方统计的估算,远远低于美国方面所谓900亿至1100亿的数字。”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军控问题专家沈丁立表示。

  军费

  美国遥遥领先中国军费超日本

  SIPRI指出,全球2006年的总军费开支为1.204万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3.5%。1997年到2006年间,全球军费开支增加了37%。

  美国去年仍然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大约有5290亿美元军费。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印度排在亚洲第三,军费开支为239亿美元。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军费统计数字是比较准确和权威的。”沈丁立告诉早报记者。

  沈丁立说,关于军费开支,各个国家有自己的官方数字,统计口径不一样,军费定义也不同。但国际上有几个民间机构专门负责评估军费开支。据他了解,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拥有一套自己的计算方法,只对内部开放,外界无从知道。

  沈丁立说:“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的军费开支已经超过了日本,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军费开支超过日本2到3倍都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的军费开支用来干什么?我们不是为了侵略,而是为了保卫国家安全。”

  美国的军费开支增长主要是因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美国军费开支的大幅增长也成为美国经济自2001年以来恶化的原因之一。”报告说。

  紧随美国的是英国和法国。中国排在全球第四位。日本以437亿美元排在第五。

  SIPRI称,俄罗斯在军事上耗费347亿美元,利用其能源财富来复兴国家自豪感,恢复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和最大化其地缘政治实力。

  “要提高人类生命的安全性,应该询问军费开支是否划算。比如,我们知道数百万人命可以通过基本的医疗介入得到拯救,而这些医疗开支只占每年军费开支的一小部分。”SIPRI的军费开支和武器制造项目负责人伊丽莎白·斯贡斯说。

  报告还称,全球武器销售自2002年以来有所增长。中国和印度成为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美国和俄罗斯是两个主要武器出口国。此外,5个中东国家位于10大武器进口国之列。“媒体较多关注俄罗斯出口武器给伊朗,而美国和欧盟国家卖给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武器更多。”报告说。

  “美国和欧盟国家向中东出口大量武器,明明知道那里是非常不稳定的地区。”SIPRI的武器交付项目负责人西蒙·威兹曼评论道。

  核武

  万枚核弹威胁世界核战风险增加

  这本《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7年鉴》对去年全球的和平与安全、军备与裁军状况进行了回顾,强调考虑到当今世界风险的多样化,需要使用广泛和深入的新手段向人类提供安全。

  报告指出,拥有核武器国家数量的增长使核武器被用于战争的风险加大。“值得担忧的是,各国开始把这些武器视为可用的,而在‘冷战’时期它们(核武器)被看作一种威慑。”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防扩散和出口控制项目负责人伊恩·安东尼说。

  SIPRI首次把朝鲜纳入核武器国家行列,理由是该国在去年10月进行了地下核装置试爆。虽然尚不清楚朝鲜是否研发出可交付核武器,但SIPRI估计它可能已经利用钚储备制造了大约6个核弹。

  安东尼表示,如果伊朗决定把铀浓缩活动用于军事目的,它将成为核俱乐部一个潜在的成员。美国及其盟国怀疑伊朗正在这样做,但伊朗的领导人矢口否认。“伊朗可能出现在名单上,但最早也是五年后。”安东尼说。

  到目前为止,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巴基斯坦和印度是公认的拥有核武器国家,大多数专家认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

  报告估计,这些国家在2007年初总共拥有11530个可用于交付的受导弹和飞机运载的核弹头,俄罗斯和美国共占据90%以上份额。俄罗斯拥有5614个,美国拥有5045个。

  根据双边条例的规定,俄罗斯和美国都在减少自己的核武器储备,但在现代化作战部队的同时研发新型武器。SIPRI称,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各自都拥有一些弹头,但其储备只有部分被部署。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被认为正在扩大核袭击能力,而以色列似乎在静观伊朗局势的变化。”报告说。

  关于报告“全球主要军事力量正在逐步加大核武器储备或研发新型核弹头”的说法,沈丁立表示赞同,但他认为不能由此断定世界范围内的核战争风险上升。“中国是在别国的威胁下发展出核武器的,这是否意味着世界核战争的风险上升了?”他说,“相反,美国利用核武器攻打中国的可能性减少了。”

  沈丁立承认冷战时期核武器成为一种大国间相互遏制的工具,而在未来,“关键是看拥有核武器国家是否理智,但是如何知道谁有理智谁没有理智呢?这是没有规律的。但我不赞成武断地认为全球主要军事力量加大核武器储备和研发一定会造成核战争风险上升。”

  能源安全

  很可能爆发能源冲突特别是在非洲

  报告专辟一章讨论了目前被广泛关注的能源与安全问题,提出必须从地区尺度扩大到全球尺度才能更好地应对该问题。

  报告称,全球对能源需求的增长、紧张的石油市场、高油价、对能源进口依赖的增加和对未来油气资源缺乏的预期,使最近关于能源安全的争论越发激烈。此外,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一些城市的停电和能源产出国的不稳定也加剧了对能源安全的担忧。结果,能源安全问题一方面使各个主要能源市场参与国建立起新的战略联盟和合作机制,也成为国际局势紧张、敌对和冲突的源泉。

  “尽管大多数国家把武力冲突看作一种极端的方式,但国家间在能源框架下的冲突很可能发生,特别是在非洲。”报告说。此外,油气资源丰富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也会上升。除了中东,非洲、中亚、南美和东南亚也将成为未来数年可能产生紧张和冲突局势的地区。

  报告呼吁,传统上被看作国家和国内问题的能源安全应当在多边基础上得到共同解决。出口国、运输国和进口国之间的国际合作可以对能源进口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在能源安全这样的领域,国际合作可与国际竞争并存———但它们需要得到更好的平衡。”报告说。

  SIPRI的主管阿里森·拜尔斯认为:“考察能源如何成为一种武器或如何引起新冲突只是一部分,寻找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威胁和困苦的新合作方式更加困难,而且更加有价值。”

  全球军费开支排行

  美国5287亿美元,占全球46%

  英国592亿美元,占全球5%

  法国531亿美元,占全球5%

  中国495亿美元,占全球4%

  日本437亿美元,占全球4%

  德国370亿美元,占全球3%

  俄罗斯347亿美元,占全球3%

  

意大利299亿美元,占全球3%

  沙特290亿美元,占全球3%

  印度239亿美元,占全球2%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