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基地: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实战训练场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0:49 《瞭望》新闻周刊
朱日和基地: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实战训练场详解
资料图:中国陆航蓝军小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

  在朱日和这个中国最大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中,人民解放军面向实战、面向未来训练队伍,训练模式实现了根本性变革

  在内蒙古草原深处,数百辆疾驰的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炮卷起了滚滚黄龙,先进的战场监视系统在方圆千里星罗棋布,受我军邀请的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15国军队的军事观察员,面对这壮观的场面,感慨万分。美军196步兵旅旅长斯蒂文·米尔好奇地说:“中国也有这么大的训练基地,这么先进的导调手段,和我们国家的训练中心欧文堡差不多,是个练兵的理想战场。”

  令外军赞叹的“理想战场”就是北京军区朱日和战术合同训练基地,它是我军最大的,也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这里上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检验论证,数百个新战法、训法得以产生,数十万部队得到磨练。

  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前夕,《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了这个磨练精兵的“未来战场”。

  训练模式在这里发生根本变革

  离开北京数百公里,走进内蒙古草原深处,也就来到了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这里曾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当年在报纸上“朱日和”三个字都不能提,报道这里的军事活动,只能说是在“华北某地”,外军也只能在侦察卫星图片上,目睹它的风采。2003年8月25日,我军首次将朱日和基地对外军开放,这里的神秘面纱才向世界揭开。

  走进基地,首先让人感叹的是它的规模,基地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主要担负的任务是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同战术演练,协同装甲兵和其他兵种进行技术、战术训练,可展开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并为陆军装备的各种武器进行实弹、实爆作业和航空兵实施对地面部队攻击演练提供保障。据基地司令员谢勇介绍,这个基地可展开集团军规模的实兵战役演习,在全军仅此一家。

  本刊记者采访时,一场现代化的演习正在举行:高空强击机、中空歼击机、低空武装直升机,地面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炮构成了一幅幅现代战争的场面,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陆军航空兵等十多个兵种,在这里大显身手。

  进入基地导演大厅,巨大电子屏幕呈现在记者的眼前,红蓝两军在千里战场上的角逐实况,尽收眼底。基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为一体,其先进的设施和设备堪称全军一流。

  初春,一支支装甲机械化部队隆隆奔驰而来,广袤的荒原上“战火”燃起;盛夏,摩步师山地进攻“战斗”在酷暑中进行;秋天,陆空一体联合“作战”高潮迭起;就连过去训练冬休期的隆冬季节,也能看到一队队金戈铁马,把冰雪覆盖的训练场搅得热气腾腾。这个基地和蓝军部队,为各军兵种进行联合战役和合同战术训练,提供了全时空的舞台和强劲的战场对手。

  陪同本刊记者采访的基地领导介绍,随着现代高科技战争的发展,世界各国军队都把基地化训练作为通向未来战场的必经之路。美军在加利福尼亚的欧文堡、洛杉矶的波尔克堡和德国的贺汉弗尔斯特建有3个大型训练基地,英军建有大中型综合训练基地19个,法军有训练基地13个,俄军也建有多个大规模训练基地。世界各国军队大都在基地建有专职的模拟部队。

  1997年7月,中央军委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决定把北京军区原装甲兵训练场扩编成全军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在基地昔日的资料照片中,本刊记者发现,10年前这里还是住房四处漏风,训练设施简陋的荒凉景象。为了彻底改变面貌,当时朱日和基地提出了:“追赶世界军事发展的浪潮,建设世界先进,全军一流”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奋斗目标。从此,拉开了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大规模建设的序幕。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12级的狂风卷起沙尘暴,能使脸掉皮、车掉漆;这里无霜期长达6个月,最低气温零下43摄氏度;方圆千里难见人烟。正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基地领导带领广大官兵,经过几年苦战,终于建起了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现代化导调指挥楼、办公楼、官兵宿舍楼、驻训部队营房和浴室、门诊部等,实现了通水、通电、通暖;建成了生活服务中心,提高了基地自我保障能力;种树上万棵,植草坪数万平方米,为基地和驻训部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

  解放军总部首长考察后高兴地说:“系统集成起点高,整体配置功能强,保障管理配套全,是全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一流示范工程。”2000年底,“五大系统”通过了国家鉴定,认为该系统属军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信息系统的先进水平。

  目前,这个基地已实现了组训方式由部队自导自演、自训自评,正在向导、演分离,训、考分离转变;基地职能由阶段性保障训练,向全年度满负荷组训转变;成绩评定由人工向计算机科学评估转变;科技练兵成果由试验论证向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转变,标志着我军传统的训练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训练手段向现代化产生了飞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