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挪威联手打造新鹰狮 战力媲美闪电II(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53 中国国防报
瑞典挪威联手打造新鹰狮战力媲美闪电II(组图)
资料图:瑞典空军列装的JAS-39A轻型鹰狮战斗机

  “鹰狮”在所有高度都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可从乡间公路、林中土路或其他粗糙道面上起飞

  仲子昭

  欧洲天空近年增多了“战隼”的嘶鸣和“台风”的呼啸。美国F-16“战隼”和欧洲“台风”正强势分割着欧洲战斗机市场。但此刻,一种震天声响加入了,这便是瑞典和挪威两个北欧小国合作改进的新“鹰狮”的吼声。来自4月27日英国《防务新闻》的消息说,挪威和瑞典两国国防部近日就合作发展“鹰狮”战斗机的未来改型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两国对联手改进升级“鹰狮”战斗机很有信心。

  “鹰狮”战斗机是瑞典展示自己航空技术力量和信心的代表作。它于1988年12月成功首飞,1996年6月正式进入瑞典空军服役。“鹰狮”共研制出4个型别,其中A、C是单座型,B、D为双座型。瑞典空军共装备有174架JAS-39“鹰狮”。

  挪威空军现役战斗机主力是57架美国造F-16“战隼”。它们已服役多年。人们感到奇怪的是,使用那么多年并未让挪威空军对美国的“战隼”产生迷恋。相反,挪威空军越来越感到“战隼”的使用成本实在太高了。或许正是这种因素促使挪威空军对购买改进型F-16“战隼”失去兴趣,转而选择改进型“鹰狮”。鹰狮国际公司主管为此对媒体声称,挪威和瑞典两国间签署的合作协议非常重要。它将增大“鹰狮”取代现役的F-16成为挪威空军下一代战斗机的可能性。

  “鹰狮”的主生产商为鹰狮国际公司萨伯公司。该公司将与挪威的公司共同开展与“鹰狮”改进有关的研发工作,这样做既可降低新机采购成本,也有利于尽快实现“鹰狮”改进型与挪威本国的武器系统的兼容。承担“鹰狮”研制任务的还有瑞典JAS工业集团。JAS为JAKT、ATTACK、SPANING(意为拦截、攻击、侦察)3词的缩写。数字39系设计编序。“鹰狮”的代号JAS-39由此而来。目前,挪、瑞两国为“鹰狮”改进首期投入2500万美元。新“鹰狮”将达到国际4代机标准,预计于2015年左右服役。

  国际航空专家把JAS-39“鹰狮”视为“3代半”战斗机,是现时欧美轻型战斗机中重量最轻、尺寸最小的战机。通过改变数字式机载设备和计算机程序,同一架战机可执行截击、制空、战术侦察和对地攻击等多种任务。“鹰狮”几乎在所有的高度上都具有

超音速的飞行能力,可以从乡间公路、林中土路或其他粗糙道面上起飞。它这种非凡的空中机动能力和起飞绝活对挪威空军的吸引力不小。

  人们对“鹰狮”重量轻特别感兴趣,那是因为它的翼梁、尾翼、升降舵、起落架、舱门和一些检测口盖均采用了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使整个战机空重仅6.6吨。近5年,参与研制的萨伯公司对“鹰狮”进行了较大的改进,主要是加装GPS系统、数字化任务系统,降低飞机信号特征,提高飞机挂载能力,还配装3台大型彩色多功能显示器,使总显示面积达到967平方厘米,这在世界战斗机中极为少见。新的“眼镜蛇”(Cobra)综合头盔显示器能观察、锁定和攻击目标。这次改进还将为“鹰狮”选择更新型的作战武器。

  美国F-22“猛禽”被欧美航空专家当作第4代战斗机代表。但F-22“猛禽”属重型战斗机,而JAS-39“鹰狮”属于轻型战斗机。“鹰狮”的重量约为“猛禽”的一半,其造价3000万美元仅为“猛禽”的25%,综合作战能力却达“猛禽”的60%。显然,改进后,“鹰狮”整体作战性能有大的提升,与即将出世的轻型F-35相比,也是各有所长。因而当美国制造商竭力吹嘘F-35“闪电”2战斗机时,瑞典、挪威根本不为所动。现今,“鹰狮”已在匈牙利、波兰、捷克和南非等国空军服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