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海军考虑购买中国最新型江凯级护卫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7:06 东方网
巴基斯坦海军考虑购买中国最新型江凯级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054级525号隐身导弹护卫舰(北约称江凯级)

  作者:思伟

  2007年6月4日至7日,由“巴布尔”号驱逐舰和“莫阿文”号补给舰组成的巴基斯坦海军舰艇编队对上海进行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上海今年接待的首艘来访外国军舰,也是巴基斯坦海军军舰第四次访问上海。

  在结束访问后,中巴两国海军还在东海进行了以通信、舰艇编队运动及模拟防空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演练。

  海军军事技术合作实现双赢

  巴基斯坦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1961年,巴政府在改善中巴关系上迈出重要一步,在联大会议表决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时投票赞成。在这之后的几十年中,中巴一直保持有良好的外交关系,在包括军事在内的各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不过,由于受到相关条件的制约,两国的武器交易最初主要集中于陆上和空中方面,在海军领域相对较少。在这些武器当中,作战舰艇主要以小型舰艇为主,如“黄蜂”级(021型)导弹艇,“河谷”级(024)型小型导弹艇和“上海”级(062)巡逻艇等等;在非战斗舰艇方面,1987年,巴基斯坦获得了一艘中国制造的福清级补给舰。

  进入新世纪以后,巴基斯坦海军的大部分舰艇舰龄老化,已经不符合现代化海战的要求,在与印度的海军竞赛中处于下风。以这次访华的“巴布尔”号导弹驱逐舰为例,它是巴基斯坦海军1982年购自英国的郡级驱逐舰,原计划在1994年就应该退役,但是一直使用到今天。即使以中国海军的标准衡量,“巴布尔”号也是相当的陈旧和落后。

  为了减小和印度海军的差距,巴基斯坦开始寻求获得新的战舰。最近几年,中国船舶工业在军舰制造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产品具备了

性价比优势。鉴于中巴良好的军事合作关系,武器在维护和升级方面也比较容易得到技术支持。在权衡之后,2005年,巴基斯坦与中国完成了关于购买4艘改进型“江卫”级护卫舰(巴基斯坦称为F-22P)的合同事宜,这项交易标志着两国海军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除了这笔价值约为六亿美元的交易之外,也有报道说,巴基斯坦还在考虑购买中国最新的“江凯”级护卫舰。在今年的六月的访问中,此型战舰的制造商沪东中华造船公司也被安排在巴舰队军官的参观行程当中。

  从国家合作的层面上看,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技术保留非常少。在这四艘F-22P级护卫舰中,其中的三艘将在中国建造,第四艘则会在巴基斯坦生产。通过这样的合作项目,巴基斯坦海军的作战能力将会得到提升,自行建造舰船的能力也将会得到大幅提高。

  当然,巴基斯坦并不是中巴海军武器交易的唯一受益者。通过战舰的建造和出口,中国军工维持了生产能力,获取了一定的经济利益;同时,通过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中国也可以接触到西方的一些军事技术。一些国外媒体认为,中国有可能从巴基斯坦获得了法国“阿古斯塔”级潜艇的制造技术,并将其消化吸收运用在国产潜艇项目上。

  联合军演加强两国海军联合作战能力

  军售并不是中巴海军合作的全部。在过去的20年中,两国海军先后多次派遣战舰互访,并且成功实施了海上联合军演。中巴双方都从类似的活动中受益。

  2003年10月21日,两国海军在上海海域举行联合演习,这是解放军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今年的3月,中国海军两艘护卫舰前往巴基斯坦参与“和平-07”多国海上军演,又开创了中国海军史上多个“第一”。这些和平时期的演习有助于双边增强军事互信,为两国相互了解提供了最有效的平台,通过联合军演,中巴海军可以加强联合作战能力,确保保护海上利益的能力。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参与这样的双边或者多边演习尤为重要。解放军可以通过这样的演习了解外军发展动向,获知与外军的差距以弥补自身的不足。

  除此之外,中巴两国在人才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合作。在解放军军事院校中就有来自巴基斯坦的学员。在中国大陆的普通高等院校中,也不缺少来华学习包括造船、电子等先进技术的巴基斯坦

留学生。

  疾风知劲草 日久见人心

  与中巴海军合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军事合作并不顺利。1995年,美国政府撕毁了美巴之间的协议,停止向其提供舰艇日常维修配件,且不顾巴国家安全执意收回租借给巴基斯坦的加西亚级和布鲁克级护卫舰。至今,巴基斯坦仍对美国当年的背信弃义记忆犹新。

  2001年5月13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访问巴基斯坦时使用了“疾风知劲草”,“日久见人心”这两句中国古语来评价中巴关系。这两句话也恰当地反应了过去多年来中巴在海军领域的合作。

  未来,随着两国在能源安全、海上通道、反恐和地区稳定等多个领域相互间的战略需求越来越大,中国和巴基斯坦必然会进一步密切两国海军的关系,中巴海军的军事合作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