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海空火力攻击可覆盖1500公里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7:31 《舰船知识》杂志
美智库称中国海空火力攻击可覆盖1500公里海域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170号防空驱逐舰驻泊码头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李文矗

  3月29日,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发表题为《深入龙潭: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影响》的最新研究报告,从整篇报告的出发点来看,并无新意义,但其反映了美军对我军能力和战略意图的最新看法,有些倾向值得关注。

  美国人感觉的“龙潭”有多大

  综观全文可以看出,该报告中所谓的“龙潭”是指解放军武器火力可控制海域,为距离我国海岸线1500千米内的海域,报告认为美军进入该海域后即面临解放军的海空威胁。

  自50年代以来,针对台海危机等事件,美国曾6次动用航母编队对我实施军事干预。其中,1958年我炮击金门期间,美海军共出动7艘

航空母舰、组成3个航母编队,分别部署在台湾以东和台湾南、北两端,严密控制台湾及其附近的海、空域,为蒋军提供海、空防御;1996年在解放军联合演习期间,美国出动了2个航母战斗群,分别部署在台湾以东和以南海域对我实施军事威慑。此外,在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和2004年台湾3.20大选等重大事件期间,美国均派出航母对我进行威胁。从这些干涉历史来看,由于我兵力兵器在50年代只具备近岸作战能力,对美航母编队不构成威胁,因此美航母编队抵我岸较近,而随着我近海作战能力的提高,美航母编队活动距离也逐渐增大,从80~90年代的情况看,一般均距离我海岸最远达到600千米,在1996年,美航母曾因为发现我海军调整部署,而突然将编队后撤300余千米,达到1000千米左右。而此次报告将所谓“龙潭’的范围确定为1500千米,则可以看出,美军开始认识到,解放军已经具备海上远程打击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军航母的打击能力在600-1700千米,如果航母部署在“龙潭”之外,就只能对非常有限的海岸和近岛目标打击,其威慑和打击能力就大打折扣。而美军近年舫母使用主要就是担负对内陆目标打击任务,因此基本都是抵近部署。例如,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航母战斗部队采取了集中靠前部署的战斗态势。由“
星座
”号、“林肯”号及“小鹰”号航母等28艘舰艇组成的波斯湾航母战斗部队于开战前两天驶抵波斯湾北部作战阵位,最近距伊朗海岸线仅50海里(近100千米),这比1991年海湾战争时3艘航母的部署阵位明显靠前,主要是因为第二次伊托克战争时伊已经过联军多年打击和制裁,基本已经丧失对海岸目标的打击能力,而且此次打击目标更加纵深的缘故。而美军航母要在保持自身相对安垒的同时,保证对我内陆目标的威胁和海峡事务的干涉能力,其应该部署在我国沿海距离海岸500-1000千米的海域,其就可对陆地内500-1000千米范围内广大地区的目标的火力覆盖,也就是可对我华东、华南和东北的大部分和华中的部分地区构成威胁,这区域包括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大部分精华和多个重要经济和政治中心,也就能对我保证最大威慑。而在这一距离的部署就要求航母“深入”1500千米的“龙潭”500-1000千米,因此可以说,如果美军胆敢进入这一海域,其将面临空前的威胁。

  当然,也应该看到,对海上目标的打击不仅仅是火力的问题,整个战役包括侦察、海上行动保障、目标定位和锁定、突防行动等非常复杂的内容,因此这种威胁比以前要大的多,但是否达到慑止美军介入的程度,还要看这一地区攻防双方的实力和决心。

  自相矛盾的固有思维

  从报告可以看出,美军最担心的是航母被打击时机是在港口内驻泊时,但这实际与该报告在第二章第二部分中“以劣胜优战略原则”首条“避免直接对抗”思想不符,因为众所周知,美国航母驻泊地只能是日本横须贺或韩国,未来也可能在关岛或夏威夷等地,这些港口都是美军或其盟国基地,而非中国台湾省的港口,而解放军对台军事行动会首先限制在中国内部的军事和地理范畴内,只有在中国主权遭到挑衅后,才可能发动维护主权的军事行动。也就是说解放军如果在发起列台军事行动前或同时对驻泊美军航母的外国港口发动打击,实质是直接与美军或驻在国发生军事对抗,是自己主动把一场还未开始的国内局部战争升级为多国参加的国际性战争,这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和解放军的战略目标。这一想法实际源于美国人对“珍珠港事件”和“9-11”的恐惧,他们想定的总是其在被袭击的危机形势下合理、合法地被迫发动战争,占尽了道义之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