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只有陆基战略核力量超过美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0:4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媒称俄只有陆基战略核力量超过美国(组图)
俄海军德尔塔IV战略核潜艇驻泊基地。海基战略核力量俄罗斯不如美国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由于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声称要将战略导弹重新瞄准欧洲目标,因此有关美俄之间是否再度爆发冷战成为关注的焦点。

  那么,冷战结束十几年了,美俄之间战略核力量的对比如何呢?俄罗斯媒体日前对此进行了详细对比。

  俄美两国的核武器皆属战略核力量,分别由战略导弹部队、导弹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构成。

  陆基核导弹俄罗斯占优

  根据2007年1月俄美两国国防部透露的资料,俄罗斯的陆基核力量包括“三棱匕首”(SS-19)、“白杨”(SS-25)和“白杨-M”(SS-27)3个型号的导弹,共计489套发射装置,1788枚核弹头。美国拥有“民兵-3”和“MX”,共550套发射系统,500枚核弹头。

  不难发现,俄导弹装置套数较少,而核弹头数量却是美国的3.5倍。但美国陆基导弹射程比俄弹远1500~2000公里。如果俄新核弹列装速度赶不上旧弹退役速度,这种陆基导弹上的优势在2011年将会丧失。因此,俄军准备在2015年前列装69枚可携带10颗分弹头的“白杨-M”,以保持这种战略威慑优势。

  空中海上核武美国领先

  在战略轰炸机方面,美国明显把握着主动权。俄军拥有图-160、图-95MS16、图-95S6三种机型,共78架,核弹数量为872枚。美国有B-1B、B-2A、B-52共115架,1376枚核弹。近15年来,美国对其中的15%进行了更新,但俄罗斯只对旧轰炸机进行过改装。

  俄罗斯与美国能发射核弹道导弹的核潜艇数量相当,但美国的海基核弹头却是对手的3倍多。而且,美国海上核战力正快速地与俄罗斯拉开距离。俄罗斯拥有“台风”级、“德尔塔-Ⅲ”级和“德尔塔-Ⅳ”级共12艘,导弹173枚,弹头609颗。美国有“俄亥俄”级核潜艇14艘,336枚导弹,1680颗弹头。

  虽说美国的海基战略核力量数量明显超出俄军,但后者的总当量却超过美军15-20%。为保住这一优势,俄海军今后将用新型“圆锤”导弹装备核潜艇。俄美核潜艇的技术性能大体相当,但美国潜艇的战略状态却更完好。美国不仅对老旧“俄亥俄”进行改造,还不断建造新艇,且每艘潜艇的建造工期只有2~3年。而俄罗斯最新型“北风之神”级首艇已经修造了12年。根据俄国防部的计划,到2015年俄军将列装7艘新潜艇。如果计划不能实现,俄海军届时将仅有3~4艘核潜艇可以出航,海上的相对均势也将不复存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