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工发展坚持两条路 国产阿琼坦克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0:17 世界新闻报
印度军工发展坚持两条路国产阿琼坦克起死回生
印度自行研制的阿琼主战坦克

  本报记者 鲁晓冬 

  研制拖了三十几年  依靠外国又不甘心

  作为一个已经被放弃的项目,“阿琼”坦克竟然获得了军方订单,反映了印度两条腿走路的军备发展思路。

  印度国防部近日宣布,研制历时33年之久的“阿琼”主战坦克将正式投入批量生产,进入印度陆军服役。此话一出,立即在国际军事界引起广泛关注。作为一个已经被放弃的项目,“阿琼”坦克竟然“咸鱼翻身”,获得了军方124辆的订单。

  多种技术堆砌而成

  早在33年前,也就是“阿琼”坦克项目发起之初,印度军方就定下了很有“视觉冲击力”的性能指标。此后,印度军方又多次修订对“阿琼”的性能要求。可以说,到目前为止,“阿琼”坦克纸面上的性能指标是居于世界前列的。

  在坦克的总体方案设计上,印度获得了来自研制“豹”2主战坦克的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的帮助。因此,“阿琼”坦克从设计思想上承袭了“豹”2坦克的衣钵。而“豹”2A6坦克是目前世界军事界公认的、综合作战效能最强的坦克,超过美国M1A2和俄罗斯T-90。

  从火力上看,“阿琼”采用了与英国“挑战者2”坦克相类似的120毫米线膛坦克炮,装备有印度本土组装的“萨吉姆”全数字化火控系统。据称,该系统的夜视瞄准镜的最大视程达到了3000米,超过了海湾战争中美军M1A1主战坦克2500米的水平。而“阿琼”坦克装备的英国产的激光测距仪,测距范围达到400到7000米,精度在10米以内。

  从防护力上看,“阿琼”坦克装备有印度自行研制且配方保密的“坎昌”式复合装甲。据说对动能穿甲弹的防护能力与700毫米均质钢相等,达到了美国M1A2坦克的水平。

  从机动力上看,“阿琼”坦克装备的是德国MTU公司生产的1400马力柴油机,配合德国ZF公司的LSLG-3000型半自动液力传动装置。单从指标上来看,这两项装备也可谓现代坦克工业中的极品。

  印度陆军信不过它

  性能如此先进的坦克,为什么一直得不到印度陆军的青睐呢?首先,在欧洲大陆堪称“极品”的坦克发动机,到了印度立刻水土不服。在印度气温高达45摄氏度的环境中,德国柴油机功率损失严重。同时,“阿琼”坦克由于秉承了德国重型坦克设计思想,自重达58吨。这样一来,坦克的单位重量功率少得可怜,到了不堪使用的地步。

  印度综合多国先进设备本土组装的“萨吉姆”全数字化火控系统,在实际打靶中表现让人失望,命中精度达不到设计指标,甚至比不上巴基斯坦的MBT-2000“哈利德”主战坦克,该坦克的火控系统虽然使用的都是比较便宜的成熟技术,但实际打靶中的命中精度十分稳定,实际效果甚至超出用大量昂贵设备堆砌起来的“阿琼”。

  “阿琼”坦克的炮管是印度本土产品。而印度陆军最头痛的就是本土研制的坦克炮管。印度装备有大量的俄制T-72坦克。2000年,印度在为这些T-72换上自制炮管后,连续发生了几十起炸膛事故,伤了不少人,导致厂家不得不将770多根炮管“召回”。而“阿琼”坦克的自制炮管能否经得住实战的考验,也是颇让印度陆军提心吊胆的一个问题。

  两条腿走路带来尴尬

  可以说,在武器进口渠道方面,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印度条件更优越的了。印度可以一边利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来研制自己的LCA战斗机,另一边从俄罗斯进口现成的米格-29和苏-30战斗机。在陆战武器和海军武器方面,这样左右逢源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由于可以轻易地获得门类齐全的各种武器装备,印度军方对于武器装备国产化的重要性体会就不是很深。因此,上至印度军方高层乃至印度政府,长期以来在军事工业和国防科技领域,一直奉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正是这个“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导致印度的国防工业政策不断摇摆。这就能解释“阿琼”坦克为何在其长达33年的研制过程中经历几上几下,死而不僵了。当印度军方获得外购武器的渠道时,国产武器就成了鸡肋靠边站,当军方的外购货源吃紧时,国产武器又重新得到了重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