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成功标志任何飞机可在中国风洞拿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9:46 中国国防报
歼10成功标志任何飞机可在中国风洞拿准生证
资料图:歼-10已批量装备部队并形成战斗力

  歼10飞天前,在风洞里累计吹风超过1.5万次

  今年2月,从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歼10战机因先进的性能和多项自主创新技术,一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航空工业的最大突破。

  喜讯打破了风洞群的平静。

  在群山环抱的风洞群里,一大批科研官兵正在顶着料峭的春寒进行又一场攻关。他们欢呼雀跃,尽情抒发着心中的激动。嘈杂的人群中,有人悄悄抹去了眼角的泪花。

  是啊,这是一次多么漫长的等待、一场多么艰辛的跋涉啊!20年,对于他们中间的多数人而言,早已是青丝变华发,就连那个时候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现在都已经成长为知名专家。

  的确,歼10汇聚了他们太多的牵挂,包涵了他们太多的付出和奉献。在风洞里,他们挥洒汗水和智慧,都只为了同一个心愿——让歼10早日上天。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空气动力研究基地完成歼10飞机气动试验100多项,累计吹风超过1.5万次,解决了事关飞机总体布局、起降性能、操纵性、机动性、安全性等诸多技术难题,为飞机研制提供了大量科学准确的气动试验数据,为战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任何先进的飞机都可以在中国自己的风洞里拿到“准生证”

  飞机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受到四周强烈的气流影响。只有掌握了气流作用规律,才能科学谋划飞机总体布局设计,从根本上确保飞行安全。

  风洞是开展空气动力学试验研究的基础设施。任何一种飞行器上天之前,都要在风洞中经受一番“历练”。这是现代飞机、导弹、

火箭等武器研制、定型的必由之路。

  在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研究领域,风洞试验作为空气动力学的主要研究手段,其水平高低与一个国家的尖端科技、尤其是国防军事实力的强弱紧密相连。

  新中国从零开始发展航空航天事业时,风洞成为制约技术发展的瓶颈。当发达国家拥有了高性能的飞机时,中国自己研制的飞机只有花大把外汇,拿到别国的风洞去做试验,还要看别人的脸色行事。而今天,伴随着歼10战机从风洞群里一飞冲天,中国人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告,任何先进的飞机都可以在中国自己的风洞里拿到“准生证”。

  攻克捕获轨迹技术整整用了10年

  20年来,几代风洞人怀着对国防科研事业的赤诚热爱,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歼10飞机的气动力试验研究任务。

  研制伊始,在我国最大的跨超声速风洞内,王发祥就围绕歼10飞机研制着手开展了高速飞行状态下的投弹分离试验,建立了一整套成熟的捕获轨迹试验技术。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王发祥带领课题组攻克这一重大技术难题,整整用了10年时间。

  这是一场近乎悲壮的拼搏。

  其间,他们屡遭挫折,有技术的,也有非技术的因素。终于,在合力攻关8年之后,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但他们心里清楚,这是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刻,每向前走一小步都越来越艰难,前进的道路随时面临被堵死的危险。

  那是一段挑战极限的时间。

  课题组的每一个人都差那么一点点就倒下去了。一名课题组成员痔疮犯了,大把大把地吃消炎药也不管用,疼得腰都直不起来。没办法,大男人只好学女人,在内裤里塞一叠卫生纸去上班,直到上厕所被人发现当作笑话传出来,其他人才知道。

  这种精神感动了协作单位的科研人员。他们和课题组一道,拼了。一名50多岁的女同志在风洞里安装试验设备时,脚上一下扎进了一根七八厘米长的铁钉,可说什么也不休息,让王发祥从门诊部借辆轮椅,每天被推着到风洞现场。一位姓黄的老工程师心脏不好,在风洞里蹲一天,一出来就坐在风洞口半天不敢动……

  挺住就是胜利。10年的拼搏换来的是一场巨大的成功。他们建立的捕获轨迹试验技术彻底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大大提高了飞机作战能力。(刘军 曾强 于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