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玩家成为“彩虹六号”的指挥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8:32 少年科学画报
电脑玩家成为“彩虹六号”的指挥官(图)
    破窗而入作为很多特种部队在现实行动中的突袭方式,被很成功的植入了游戏系统内,成为玩家设计行动方案的全新途径

  在小说《彩虹六号》问世后很短的时间内,该书就成功的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的冠军宝座。敏锐的电脑游戏开发商从小说的字里行间捕捉到开发一款类似电脑游戏的商机,因此他们联合汤姆·克兰西,成立了汤姆·克兰西授权的游戏公司——红色风暴,负责开发同名小说电脑游戏,并且邀请汤姆·克兰西作为该款游戏的监制人。迅速发行的该款电脑游戏不仅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游戏种类:战术射击策略游戏,同时获得了玩家们的大力赞许。这其中既有电脑游戏玩家,也有汤姆·克兰西小说的忠实读者。

  电脑游戏公司乘胜追击,一连推出了多款多系列该游戏的资料篇和后续作品,并且在2006年年底同期发售了《彩虹六号:拉斯维加斯行动》的电脑版本和游戏机版本,由此掀起了该系列游戏的又一次巨大变革和品质飞跃。该款系列游戏从第一个版本到现今的每一款都遵循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这就是在娱乐性的同时尽可能还原特种部队行动的真实性,让玩家真正成为出生入死的特种作战人员,也能真正体验一名指挥官在行动策划的方方面面所要考虑到的每一个细节和要素,让玩家真正扮演一名行动指挥官。这不仅要求在电脑技术开发上为玩家开放出更大的自主设计空间,同时要求玩家不再是传统的杀人如麻的“暴徒”,需要缜密的思维和完善的逻辑考虑,保证行动的成功。无论是对恐怖分子实施突然袭击还是对人质的安全解救,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玩家的设计和真实的操作。

  虽然在游戏推广的初期,玩惯了拼杀动作的射击玩家很难有足够的耐心和知识储备完成任务准备前的每个环节,但是更多的军事小说爱好者和特种部队爱好者却从游戏中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感觉和乐趣:玩家要从任务简报中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和情报,以掌握恐怖分子的人数和装备情况,然后要充分掌握和了解行动地点的三维模型和各个地域被恐怖分子控制情况。针对恐怖分子的人数和武器装备为自己的行动建立小队,并且安排每个小队的人数和武器装备,同时还要根据队员的特长和不同经验来安排他们各自的具体任务和位置。该款游戏独创的一项设计就是玩家作为特种部队的指挥官,要根据地势环境和结构,安排各个小队的进攻路线。进攻路线既要能够对恐怖分子形成包围并发动措手不及的突然袭击,同时还要能最大程度地覆盖整个行动区域而不造成人员行动混乱和路线选择错误。路线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任务的成功与否,同时也是对玩家在专业战术方面素质和知识的考验,这些环节对于传统射击游戏玩家会被忽略或者使用电脑默认模式。而对于广大军事爱好者,通过自己的设计,玩出与游戏攻略完全不一样的游戏乐趣,同时还可以更好地完成电脑的任务行动。

  进入行动阶段后,玩家会进入第一视角的电脑射击游戏的传统键面,但是不同于单打独斗的孤胆英雄,游戏中的人物需要小队的配合和战术的协同以完成整个行动,简单的鲁莽拼杀往往会造成被恐怖分子的包围或人质意外被杀。玩家此时需要依靠自己先前设定的路线和队友配合前进,前进每一步都可能遭到恐怖分子的偷袭,因此挑选的轻武器和相关的行动装备在此时就显示出特殊的作用和意义。玩家在多数情况下需要高精度和消音武器作为外围的突破武器来扫清在四周走动的哨兵,在攻入实质的目标地点后,需要冷静准确的枪法和快速协同的战术,特别是在人质营救过程中,电脑为敌人设计了相当狡猾和高超的智商系统,敌人会因为你的出现而放弃抵抗,直接杀死人质,这样往往只能造成任务失败,而你就需要为你的队员配备更多的装备和武器,想方设法在敌人尚未察觉的时候对敌人进行突然袭击,并且对多个地点的敌人同时进行攻击,以保证人质的生命。

  为了提高游戏的耐玩性和真实性,游戏开发者还设计了很多逼真的场景:例如在行驶的货轮上解救人质;在航班上解救被劫持的人质;潜入恐怖分子的总部安装窃听装置以搜集获取情报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