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突击兵力群导弹火箭击沉“敌”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8:31 中国国防报
北海舰队突击兵力群导弹火箭击沉“敌”舰(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和反潜直升机联合作战演练

  4月25日×时××分,北海舰队某水警区接到上级通报:“‘敌’护卫舰编队袭扰我舰艇集结地,遭我友邻部队打击受创后,途经你辖区向南逃窜,并伺机搜集情报。你们务必将其歼灭。”

  茫茫雾海中,舰艇驰骋,一场惊心动魄的厮杀即将展开……

  猎潜艇编队急赴战场

  敌情就是命令,时间刻不容缓!水警区吴司令员、梁政委决定立即召开紧急作战会议,迅速拟订作战方案,命令侦察船编队和地面观通站为引导兵力群,两个猎潜艇编队为第1、第2突击兵力群,岸导兵力突击群为主体的作战集群转入一级战备状态。各兵力群迅速展开战前最后准备。

  作战指挥大厅内指挥员们凝视着电子同步作战态势图。各作战部位正紧张有序地处理着各兵力群的报文。海面上猎潜艇编队劈波斩浪奔赴战场。坑道内岸导固定兵力加紧备战。山路上岸导机动兵力在快速开进,赶往攻击阵地。

  ××时,某侦察船部队经过伪装后,奔赴大海深处进行侦察。观通部队的雷达警惕地关注着海区内的每一个目标,随时把海上“敌”我态势上报指挥所。

  ××时××分,第1、第2突击兵力群经过紧急航渡到达预定区域隐蔽待机。岸导机动兵力长途奔袭到达某阵地后,迅速展开装备,与固定岸导兵力阵地形成最大攻击扇面。数发导弹整齐列阵,在群山的遮掩下悄悄指向大海。

  突击兵力群立斩“敌”舰

  ××时,雾气渐浓。平静的海天间,暗藏杀机。突然,两个亮点出现在侦察船的雷达屏幕上。雷达兵准确判别,确定正是败逃的“敌”护卫舰编队,随即迅速将“敌人”的方位、航速上报指挥所。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向各兵力群通报‘敌’舰艇编队的方位、航速,舰艇打开敌我识别器,判别目标性质,第1兵力突击群对A号‘敌’舰实施集火攻击。”编队张参谋长下达的攻击指令飞速向各兵力群传递。

  “战斗海图作业人员就位,航海长测定目标运动要素。”海图室里,航海长苑国庆立即计算攻击舷角。雷达兵王义双眼紧盯雷达屏幕,不断转换量程搜寻目标。记录手向航海长提供所需各种数据。

  “‘敌’舰右9,‘敌’速13节,我速××节,距离××链,开火!”指挥员下达火炮攻击口令。顿时,密集的炮弹铺天盖地扑向目标。受到重创的A号“敌”舰渐渐放慢了速度。

  “目标已进入射击扇面,你兵力群跟踪目标,计算发射时间和射击诸元,准备发射导弹。”基指向岸导兵力群发出对准备逃跑的B号“敌”舰实施攻击的命令。

  8枚导弹应声齐射,从不同的方位直袭而去,准确命中目标,一举将B号“敌”舰击沉。

  此时,早已蓄势待发的第2突击兵力群接到基指的攻击号令。刘朝辉大队长挥师急进,在浓雾中迅速展开战斗队形,紧逼苟延残喘的A号“敌”舰。

  待“敌”舰进入我最佳攻击阵位时,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暴雨般的

火箭弹直扑“敌”舰。顿时A号“敌”舰火光冲天,不久,舰体下沉,葬身于茫茫大海。

  密集火力逼退“敌”机

  干净利索地消灭“敌”舰之后,水警区猎潜艇编队趁着浓雾的掩映回航。“接上级通报,有4架‘敌’机组成航空兵突击群向我编队靠近,企图实施突袭。”突然传来上级的“敌情”通报,编队指挥所内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敌’机方位×××,距离×××,各艇组织抗击!”吴司令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霎时,两颗红色信号弹凌空而起,在空中画出两条耀眼的弧线。编队各艇迅速组成防空队形,掉转炮口对准“敌”机来袭方向。顿时海面上空交织成一道密集的火力网,迫使“敌”机不敢贸然行动,只能在高空远距离盘旋,不停地寻觅战机。

  忽然,4架“敌”机以8字形鱼贯而入,从编队前方俯冲过来。“‘敌’机右×高×,速度×××,开火!”枪炮长高声下达口令。顿时,舰炮昂首。定距手根据指令迅速装填射击诸元。方向手操纵火炮跟踪瞄准。炮弹吐着火舌射向“敌”机。

  在对空防御和攻击中,我舰艇编队不断变换队形、高速机动,有效地规避“敌”机的低空、超低空攻击,使得“敌”机难以获得实施攻击的机会。终于,有3架“敌”机沉不住气,急速从我编队正面进入,采取导弹攻击,妄想利用闪电战术对我实施打击。编队指挥员当即识破“敌人”的诡计,灵活机动地变换防空队形。经过几个回合的周旋,“敌”机没有找到攻击的机会,灰溜溜地逃走了。

  演练结束后,水警区梁政委告诉笔者:这次舰机协同演练,我们最大程度地从实战要求出发,提高了指挥员的组织指挥和艇员的应急反应能力,锤炼了舰艇编队攻防作战的本领。(刘斌 李高健 汪宏志)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