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称中国男子控制全球化学武器黑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7:3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媒体称中国男子控制全球化学武器黑市(图)
资料图:美国M55型沙林毒气火箭弹

  日本共同社6月2日突然“抖出猛料”说,一名陈姓“中国男子”控制了国际“与生化武器有关的化学材料黑市”,且多向伊朗出口。不过,日本外务省和美国官方在公开场合均表示,他们没听说过“化学陈”的事。

  美拒绝透露具体情况

  日本共同社引述一位负责此事的美国前高官的话说:“Q.C.Chen是化学武器的扩散者,他是中国人,但我不能告诉你他到底在哪里,我只知道他是在中国境外运作此事,主要是将与化学武器有关的技术出口给其他国家,比如伊朗。”

  这位前高官称,陈的全名应该是陈清禅(音),堪称“生化武器界的A.Q.Khan”。这名官员显然是将所谓的“Q.C.Chen”比作向朝鲜、

利比亚和伊朗走私核技术的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英文简称A.Q.Khan)。

  共同社还报道说,今年1月,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米切尔·D·马普雷斯中将向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报告说,陈是“生化武器网络”的头头,在过去的数年间通过不同的供货商向有关国家提供生化武器技术与原材料。

  一名负责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事务的美国官员最近表示:“我们仍然在监视着他。”不过,此人以“情报保密”为借口拒绝透露所谓的“陈”的具体情况。

  美国科学家协会获得的一份递交给美国国会研究局的资料显示,1997年5月,陈因向伊朗出口“化学与生化武器双重用途的器材与设备”而受到制裁,此后他又数度受制裁,但没有什么效果。一名政府官员表示:“他跟美国的公司和美国人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对他实施经济制裁没啥影响。”

  美国鹰派出来帮腔

  刚刚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任上去职,负责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事务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约翰·博尔顿是个著名的鹰派,他一向对伊朗、朝鲜持强硬态度,如今也出来帮腔。

  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博尔顿说:“我个人认为,陈应该有不同的公司在参与运作。”日本共同社又问博尔顿,陈与朝鲜是否有关系呢?博尔顿回答:“我也注意过朝鲜的公司曾被制裁,所以要是我们知道朝鲜公司也介入时,我们一点也不奇怪。这也是我们反复向朝鲜提出的问题。”

  疑点实在太多

  对于共同社抛出的这篇报道,以及美国前政府高官和现任高官栩栩如生的说辞,分析人士认为这篇报道的疑点实在太多,很难让人信服。

  首先是日本记者与博尔顿的对话,完全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之上。以“个人认为”和“要是知道”作为推理的依据,没有列出任何证据;其次,包括共同社报道都承认,“化学陈”不知道身在何处,也不知道有什么公司,整篇报道看下来,“化学陈”就如同一个面目模糊的虚拟人物,其存在与否让人无法确定。

  事实上,当日本外务省被共同社记者问及此事时,一名官员坦言:“我们没有任何关于陈的情报。”(本报主笔 邱永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