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国防合同商洛-马公司实力点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21 北京日报
美国最大国防合同商洛-马公司实力点评(组图)
    2001年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击败波音公司赢得世纪订单,将为多国空军生产超过3000架F-35战机。

  -国防大学 李大光

  洛克希德·马丁(简称洛·马)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国防合同商,占据了美国防部订单的1/3,控制了世界军火市场的40%的份额。洛·马的业务涉及飞机、导弹、航天、防务电子、计算机服务及通信系统,以航天最为擅长,几乎包揽了美国所有军用卫星的生产和发射。其它著名军品还有F-16战斗机、F-117隐形战机、第4代战机F-22、特种任务侦察机及运输机、潜射导弹、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等,本世纪最新最大的订单,是美空军第4代战斗机F-35。

  P-38战斗机击毙山本五十六

   60年代U-2侦察机在中国被击落

  洛克希德兄弟1913年开始建公司设计生产水上飞机,最先成功的是1938年推出的P-38“闪电”战斗机,在应对当时日军先进的“零式”战斗机时一举成名。这是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研制的第一种军用飞机,由传奇人物凯利·约翰逊主持设计。1936年美军公布了一种双发截击机的设计要求,1937年6月23日陆军采纳了洛克希德公司的设计。P-38被广泛应用于太平洋战场,拥有令日军闻风丧胆的优良特性:高速度、重装甲、火力强大,众多的美军王牌飞行员均以驾驶该机为荣。最著名的战绩就是在布干维尔岛上空击落日军海军司令山本五十六的座机,使其当场毙命。日军飞行员对P-38又恨又惧,称之为“双身恶魔”。

  同许多其他美军战斗机一样,P-38也有许多派生型号,其高速度和机头较大的空间也很适合作为侦察机,因此也建造了装备照相机的侦察型F4和F5。

二战后洛克希德公司又开辟侦察机市场,1955年研制出U-2间谍侦察机(见左上图),也为中国人所熟悉——60年代初期被击落就是在中国。美军大型军用运输机C-5系列“银河”、潜艇导弹“北极星”等,也是洛克希德公司最先研制出。

  马丁生产出美国第一架轰炸机

    战后即转向洲际导弹航天发射

  航空界先驱马丁则在1909年就建立公司专门研制中型飞机,马丁公司曾生产出美国第一架轰炸机,并迅

  速成为美军的主要供应商。二战时,其研制的B-26轰炸机名噪一时。二战后马丁公司即研制洲际导弹、航天发射装置等。1989年其生产的“麦哲伦”号飞船进入太空,成为美国宇航局的长期承包商,已对美探测7大行星的探测飞行做出关键贡献。

  1995年,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公司合并,简称洛·马公司,又收购了美国通用公司的飞机发动机公司等,成为世界最大的航天和战斗机制造商。进入21世纪,其业务集中在了4个核心领域:航天、航空、系统综合、技术服务。

  F-117天马行空海湾科索沃

  世纪订单3002架第4代战斗机

  洛克希德以制造最优秀的军用机著称,目前服役的第三代亚音速隐身战斗机F-117为其杰作。该机前身是按1975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提出的轻型隐身战斗机计划而研制的,1977年12月首飞。1978年美国空军制订了“大趋势”计划,开始研制实用型的F-117A,1982年8月23日开始交付美国空军使用。该机采用了独特的多面体外形设计,外表涂有电磁吸波材料,可使雷达反射波集中在水平面的几个波束内,从而达到隐身目的。同时该机还采用了一些降低红外辐射和飞机噪声的措施。该机携带激光制导炸弹实施精确打击,1988年以前一直被严格保密;1991年海湾战争中出动了1300架次,轰炸了战略目标中的40%,均无损伤;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被南联盟军队击落一架,引起震惊。

  第4代战斗机代表F-22也由洛·马公司研制,是美空军21世纪初的主力机种;而更先进的未来联合攻击战斗机F-35,2001年也被洛·马战胜波音而夺得。这是军火史上最大一笔订单:1890亿美元——今后几十年将为美、英生产3002架,由此更坚定了洛·马军用航空界的龙头地位。

  洛·马研制并不断改进的P-3反潜和海上巡逻机,也为中国人所熟悉——它在中国海域曾撞击我海军飞行员王伟的战机,后被迫降在海南凌水机场。

  每年编写软件代码数量超过微软战场实验室服务美军网络中心战洛·马公司的信息服务、综合集成系统在2005年收入为38亿美元。如今洛·马的13万雇员中,有2万人是计算机专业人员。很少有人知道,洛·马每年编写的软件代码数量,甚至超过了微软公司,并与微软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可以说,洛·马以技术革新引领着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其技术储备和研发为其赢得了更多商机。特别是在美军“网络中心战”大变革中,洛·马在战场实验室里研制成功的传感器、数据链、系统等,正在第一时间被加装到原有武器平台上,促成其“如虎添翼”。比如美海军下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软件系统,便是洛·马的创作。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