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老旧坦克升级改造后与最新坦克打平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44 解放军报
解放军老旧坦克升级改造后与最新坦克打平手
资料图:解放军陆军59D改进型主战坦克群开赴演习场

  本报讯 记者郭建跃、特约记者罗路云报道:现有装备“三代同堂”的北京军区某装甲师,经过数年装备信息化改造后,在与我军最先进坦克组成的联合装甲集团对抗演练中不分伯仲。5月中旬,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这个我军最早组建的装甲师,虽然装备并不先进,但嵌入信息化技术后,现有装备威力大增,从机械化半机械化作业到信息化条件下自动化作业,从装甲集群作战到诸兵种联合作战,在军事训练转变中再展雄风。

  这个师前身是我军第一支坦克大队,曾参加过辽沈、平津等战役,在战争年代屡建奇功,被誉为“铁甲元勋”。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中,总装备部赋予该师“老旧装备信息化改造”任务。师党委针对装备老旧、信息化程度不高的实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进行装备信息化改造,续写“铁甲元勋”新篇章。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一份《装甲师装备信息化改造方案》,折射出这个师追逐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铿锵步伐。他们在保持老旧装备火力强、机动快和具有良好装甲防护基础上,成功对老旧装备嵌入信息技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卫星通信定位、数字指挥控制、武器火控平台、情报信息处理等系统;通过系统综合集成,使老旧装备具备战场信息共享、综合指挥控制、情报获取和处理、武器平台联合打击等信息化作战功能,实现装甲战车从信息传输到火力控制数字化。

  边改造边研究边探索,他们在20多家科研院所近百名军地专家指导帮助下,探索出装备信息化改造后部队作战训练、技术保障、后勤供给新模式,使现有装备具备了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功能。如今,随着电脑装进坦克,装有情报信息接口的指挥车开进营连,作战信息指挥网的建立,指挥方式更加快捷灵便了;凭借可视化数字通信网等信息系统,指挥员可感知数百平方公里的战场态势,战场侦测能力更强了;嵌入简易火控系统等武器平台,装备火力打击能力更猛了、精确度更高了、作战效能更强了。

  总装备部认为,该师实施装备信息化改造,充分挖掘现有装备潜能,注重经济性和实用性,为陆军部队装备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装备建设经验,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老旧装备信息化改造新路。

  短评

  加快信息化转型步伐

  对老旧装备实施“嵌入式”信息化改造,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战效能。北京军区某装甲师立足现有装备加速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加快军队建设转型步伐,等不来、靠不来,惟有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加快老旧装备信息化改造,走投入少、见效快、效益高的信息化技术改造之路,才能有所作为。

  加快信息化转型,要靠科学求实的作风。我们要像北京军区某装甲师那样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长远,立足现实,以军事斗争准备需求为牵引,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转型的每一项工作。

  加快信息化转型,要有敢闯敢干的勇气。面对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我们要敢于突破常规,大胆摒弃一切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在解决问题中求创新,在化解矛盾中谋发展,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规律,开创信息化转型的新局面。

  加速信息化转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每一位官兵都应该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并以此为平台,在为部队信息化转型做贡献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