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战力超俄罗斯跃居世界第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7:57 重庆晨报
日本海上战力超俄罗斯跃居世界第二(组图)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力战舰群海上分列式

  据中新网28日消息 韩国媒体26日撰文指出,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正在不断扩张,其海上战力已经超过俄罗斯海军跃居世界第二位。

  作战力仅次于美国

  韩国《朝鲜日报》称,日本现在已经拥有世界排名第二的海上舰队和海上巡逻机部队,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具备了一支“大洋海军”所拥有的战斗力。

  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人员45842人,主要作战舰只152艘,其中包括4艘世界上最先进的宙斯盾战舰、54艘护卫舰(驱逐舰)、16艘潜艇。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规模方面排名世界第五,但是其在反潜作战、海上扫雷以及海上补给能力上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在航空力量上,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200多架各型飞机,其中包括99架P-3C反潜巡逻机、7架US-1A大型海上救难飞机、97架反潜直升机以及10架大型海上扫雷直升机。

  在小泉纯一郎出任日本首相时期,担任过日本防卫厅长官(现已升格为防卫省)的石破茂议员在评价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力时,曾放出狂言称:“在像印度洋这样的大海上,能够既提供如宙斯盾战舰这样强大的护卫能力,又能够为美军战舰提供加油支援的国家好像也就只有日本和英国了。”

  韩国媒体还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所属的反潜作战舰艇和反潜作战飞机的作战能力也仅次于美国海军。

  俄建导弹核潜艇应对

  韩国媒体指出,虽然俄罗斯海军的海上战斗力已经被日本超越,但俄罗斯海军并不甘心居于日本之下。

  总部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太平洋装备有5艘可以与日本宙斯盾战舰相匹敌的8000吨级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俄罗斯海军总共装备有15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其中三分之一都装备了太平洋舰队。对此,俄罗斯海军司令在近日评价称:“俄罗斯海军中战斗力最强的就是太平洋舰队。”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日本的海上扩张,俄罗斯海军还把重点放在了建造导弹核潜艇上。在4月份,俄罗斯海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下水试航,这种核潜艇最大特征是装备了3M14潜射洲际弹道导弹。3M14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为8000公里,可以携带10枚核弹头轻松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网。到2015年,俄罗斯将建造8艘“北风之神”级导弹核潜艇,其中“亚历山大-内夫斯基”号导弹核潜艇将在太平洋舰队中服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