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口环境考察非法测绘中国陆地及海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7:53 中国国防报
日本借口环境考察非法测绘中国陆地及海域(图)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EP-3猎户座战术信号情报/电子情报飞机

  打着环境考察旗号来华 擅自在我专属海域作业

  李鹏

  近日,我国新疆测绘局对4名日本公民在新疆艾丁湖非法实施一次性测绘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就在2006年4月,已经有两名日本人在新疆和田进行非法测绘被处罚。对此,国家测绘局负责人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测绘工作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大量的测量数据是涉密的。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时刻不能放松。”

  非法测绘盯上我国陆地和海域

  据国家测绘局相关人士披露,近日,4名日本公民涉嫌未经中方主管部门批准,在新疆艾丁湖擅自实施测绘活动。

  据新疆测绘局执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按规定,手持GPS精度在100米以内就可认定为测量用具,而几名日本公民以来华从事生态环境演变考察为由,使用的手持GPS接收机精度已经不到50米。他们共采集了25个地理坐标点,其中6个点位已标注在他们随身携带的1∶10万比例尺的俄文版中国区域地形图上。其实早在一年前,新疆测绘局已经处罚过两名在和田非法测绘的日本人。

  2006年4月,日本株式会社国土情报研究所两名人员随身携带两台高精度GPS接收机,以旅游者身份入境,后脱离旅行团在中国新疆和田实施非法测绘,被新疆国家安全部门当场发现。最后他们受到罚款8万元、没收测绘工具和测绘成果的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发现,被没收的计算机内还有其他省的测绘数据。事实上,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受到处罚的例子在中国不是第一例,其他省市也都依法处理过类似案件。而类似问题在历史上也由来已久。

  

二战期间,在中国全面抗战前的一段时期,日本派出千余人来华非法测绘。由于日本可在中国随意地测绘并校正地图,日本侵华时使用的军用地图竟然比中国军用地图还要精确。这些地图往往精确到地表的一棵树、一间房,标注尤其细致入微,一些当地人都不知道的小路在日本军用地图上竟然也标注得清清楚楚。

  时至今日,日本对中国进行非法测绘的地点并不仅仅限于陆地。近年来日本“白凤”号、“拓洋”号、“昭洋”号等测量船正加大对中国海区的侦察力度。除了日本,美国军事测量船也屡屡对我国管辖海域进行非法测绘。2006年度中国海监部门对未经我国政府批准、擅自在东海我国管辖海域进行海上调查作业的多艘美国军事测量船进行了跟踪监视,向其申明立场,要求其停止作业。据《2006年海洋执法公报》披露,中国在东海建立了定期维权巡航制度,“显示了我国政府对该海域管辖的能力与决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