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举行陆空联合高寒山地反击作战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54 解放军报
西藏举行陆空联合高寒山地反击作战演练(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适合高原山地作战的高机动轻型突击车

  雪海云天,战机盘旋,导弹、炮弹携电带火,将漆黑的高原夜空和茫茫雪野炸得一片彤红。

  10余支精干小分队冲出战车,绕过猛烈的炮火,快速对“敌”指挥所实施破袭,炮弹在身旁爆炸,密集的子弹在耳边呼啸……

  暮春时节的念青唐古拉雪山腹地,霜冷剑寒,杀气腾腾,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高寒山地反击作战演练高潮迭起。这是西藏军区某大队大队长韩志宏四年来第48次组织部队开展演练的场景。

  韩志宏常常想起四年前的一次演练。高原晴朗的夜空下,邛多草原骤然刮起七级大风,一场破袭演练打响了。

  担任指挥员的韩志宏带领破袭小组跃出阵地,快速隐蔽接近目标。突然,演习指挥所叫停了演练。西藏军区一名领导黑着脸说:“我方距‘敌’观察所1000米,剩余时间只有5分钟,如何完成作战任务?”

  2003年3月,韩志宏刚出任西藏军区某大队大队长,首次带领部队参加演练就败走“麦城”。韩志宏对官兵说:“此次演练对‘敌’情研究不够,失败了我负主要责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今后演练我们宁可‘复盘’1千次,也要找到最佳方案。”

  此后,韩志宏在演兵场上,无论胜败,都要反复“复盘”,查找问题,制定制胜之策。

  2004年夏天,连绵起伏的藏西某谷地,战车风驰电掣,“红”“蓝”双方鏖战正酣。韩志宏带着他的“雪豹”小组左冲右突,时而集火攻击,时而定向爆破,连战连捷。远在千里之外的西藏军区领导,面对战场监视系统传回的电视画面连声叫好:“好个‘雪豹’小组,好个韩志宏。”

  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韩志宏却没有满足。他带着部队不停地“复盘”,对“高寒山地防御作战侦察”、“高寒山地通信保障”及“山地边境反击作战侦察”等5个课题进行了反复演练,纠正作战时间、兵力投入、远程机动、装备抢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0多个,计划7天的演练在反复“复盘”中延长到16天。

  一次次战胜自我,一次次超越自我。韩志宏带领官兵创造的“交叉训练法”、“合并训练法”,使侦察兵训练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战斗力提升了一倍;他主持编写的《某新型装备飞行教材》,已成为全军的训练教材。

  韩志宏任大队长不足两年,便使这支新生在“世界屋脊”的部队一步步走向过硬。此时,一个机会降临在他的眼前,上级准备调他到被誉为“铁拳头”的某团任团长。可谁也没想到,韩志宏考虑到大队军事训练刚刚起步,自己比较熟悉情况,竟找到上级领导,推掉了这个“美差”。

  一个朋友得知此事后,从万里之遥给他打电话,说他傻。可他却说:“为官一任,就得负几代人的责。在哪都是工作,我对大队的感情深啊。”

  虽然没去那个团当团长,韩志宏却和他们结成了对子。训练中,两支部队相互转让成果,互为对手对抗。一年后,兄弟团队跨入了“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的行列,大队也在训法创新、战法研究等领域有了新突破。

  近年来,该大队不断配备新装备。让兄弟单位惊讶的是,他们的新装备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原因就在于韩志宏手里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韩志宏深知,未来作战,人的素质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当大队长以来,他一直立足未来战场育英才:打破传统育人模式,先后将80余名官兵送往军地院校和科研院所进修,让政工、军事干部岗位互换,人人能说会写,个个精通指挥;建起营区网络系统,组织训练、技术骨干轮流为官兵授课;打破兵种、专业界限,实行交叉培训人才,实现一专多能、一兵多用。

  “用好一个尖子人才,就会带出一支尖子队伍。”这是韩志宏的用人心得。曾在国际侦察兵比武中摘取6项桂冠的藏族干部江勇西饶归国后,韩志宏让他担当起大队体能、战术训练小组组长。江勇西饶借鉴先进的练兵模式,将一个个战士锻造成骁勇善战的“雪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4年来,韩志宏带领这支部队年年跨入“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的行列,他本人被总部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何禹 曾代频 陈怀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