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德鲁斯基地举行飞行表演庆祝武装部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2:04 新华网
美国安德鲁斯基地举行飞行表演庆祝武装部队日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进行飞行表演

  新华网专稿:每年5月份第3个星期六和星期天,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都要举行战机展览和飞行表演,以庆祝美国“武装部队日”,今年也不例外。

  5月19日,记者随着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来到平时戒备森严、总蒙着一层神秘面纱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进行了整整一天的参观和采访。

  “空军一号”停放地

  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位于华盛顿东南的马里兰州,距华盛顿只有十几公里,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空军基地之一,被誉为“通向首都的门户”。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面积约7500英亩,有固定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共1万多人。

  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之所以闻名世界,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就停放在这里。一般来说,美国总统出行都是先坐“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到达安德鲁斯基地,然后再乘坐“空军一号”飞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当然,只有总统等极少数人才享有这样的特权,随同总统出行的其他官员都只能乘坐巴士来到安德鲁斯基地。

  同往年一样,基地戒备森严,前来观看的民众不能直接把车开进空军基地,而是按照指令把车停在离基地很远的一个

棒球体育场的停车场内,然后再乘坐专门指定的大巴前往空军基地。之所以这样做,大概一来是为了安全,二来也是由于空军基地内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吧。即便如此,在大巴途经的每一个路口,也都能看到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军事人员正在执行警戒任务。

  大巴在基地旁边停了下来,但要进去参观还必须得过安检关,安检标准跟乘坐航班前登机的安检差不多,不能携带任何武器或危险物品,不能带

宠物,甚至连食品和饮料也不能带进去。不过,照相机、摄像机和可折叠座椅不在禁止携带物品之列。

  零距离接触F-16

  走进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停机坪,就可以看到大约有300多架各式战机正“恭候”游客。记者参观了F-14、F-16、F-117系列战斗机,U-2侦察机、E-2预警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大力神运输机等,还有各种各样、说不出名堂的小型飞机。

  令记者最为惊讶的是,记者竟然看到了二战期间陈纳德将军率领的“飞虎队”曾经使用过的一架战斗机!飞机腹部的大鲨鱼头像和机身两侧的插翅飞虎图形,好像正向游客们诉说着当年战场上的血雨腥风。此外,几架印着膏药旗的日本老式战斗机和纳粹德国战斗机也在展览战机之列,据说曾在二战期间投入战斗呢。

  如果你要以为展览的飞机都已经退役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记者随着人流,踏上一个木制的小阶梯,零距离观看一架F-16战斗机,战斗机的飞行员还特地把机舱门打开,以便游客更清楚地参观。而飞行员就坐在旁边,耐心地解答游客提出来的问题。飞行员告诉记者,这架F-16战斗机仍在使用,他平常就驾驶着这架战机去执行任务。游客若提出来想跟飞行员合影留念,飞行员也会微笑着满足游客的要求。

  记者来到F-22和F-35停机坪前,均有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警犬把守,不许游客靠近半步。本来记者最想看到的就是F-22猛禽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本满怀希望登机参观,看到如此情势,虽有解说员细致讲解,但仍不免有些失望。

  据介绍,F-22猛禽战斗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波音公司为美空军研制的21世纪初主力制空战斗机,在飞行速度、操纵敏感度、火控系统、隐身性能、搭载武器等全面上了一个新台阶,将逐步取代目前服役的美军F-15、F-16和F-117等战斗机,成为美军的主战飞机。

  在F-22猛禽战斗机旁边是一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这是一种以对地攻击为主的隐形多用途战斗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制,英国等其他多个国家共同参与开发。据说这种战机研发历时10年之久,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斗机开发项目。不过,解说员告诉记者,F-35战机尚未投入使用,这只是一架样机。

  “雷鸟”空中“写字”

  除了观赏各种各样的飞机,游客还可以欣赏精彩的飞行表演,各种飞机先后轰鸣着飞向空中,进行自由坠落、倒飞、悬停、翻筋斗和螺旋等各种高难度技巧动作。

  下午3时,美国空军“雷鸟”特技飞行大队开始表演,只见6架F-15战斗机飞上蓝天,向游客们表演了“空中飞吻”(即两架飞机迎面疾速飞来,在看似相撞的一瞬间各自飞向天空)、空中开花、自由坠落、螺旋飞行等各种动作,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欢呼和鼓掌,飞行表演进入高潮。

  今年的飞行表演还多了一个花样,那就是飞机在空中“写字”:只见6架飞机在空中利用机尾喷出的白烟,先后“写”出了“WESALUTE ARMEDFORCES”(我们向武装部队致敬)的字样,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此外,拉烟跳伞,即飞行员跳伞后身上冒着白烟从空中落下,在快降落到地面时还故意翻个跟头,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爱国教育”打折扣

  在某种意义上,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可以算是美国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媒体分析说,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展示美国先进的战斗机,借战机展览和搞飞行表演,通过惊险的特技飞行,来展示强大国力,以增强民众爱国心和安全感,无形中在进行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

  另外,美军每年的军费开支惊人,花的当然都是纳税人的钱。这些钱除了用于新一代战机和武器的研发,也有一大笔钱用于展览战斗机和搞飞行表演等大型活动。由于这些活动对公众免费,颇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意味,给美国公众也算有个交代。

  不过,今年展览的飞机数目似乎比往年要少,商业气息却比往年任何时候都要浓,在参展的各种飞机旁边,组织者又摆起了长长的货摊,兜售食品、饮料、各种玩具和纪念品,一些商业团体也乘这个机会进驻基地大肆招徕顾客和招揽生意,与飞机展览和飞行表演的气氛格格不入。

  此外,上月美国海军“蓝天使”飞行表演事故无疑给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飞行表演蒙上了一层阴影,不知道这是不是“蓝天使”今年没有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出现和献技的原因?

  或许是受这种气氛影响,或许也是为了避免交通拥堵,或许二者兼而有之,就在“雷鸟”正在空中做着精彩的特技飞行,飞行表演接近尾声而尚未结束之时,大批游客就开始争相向出口涌去,这不能不使这种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大打折扣。(记者 李学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