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中法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分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7:33 人民网
军情观察:中法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分析(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兰州号防空导弹驱逐舰驻泊军港

  法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是国防科技强国。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近年来随着经济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国防科技工业也在实现跨越发展。各国在军事领域都执行严格的保密政策,但根据公开的资料可以对中法两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进行简要的对比分析,这对于我们研究和推进国防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科技创新,可以提供一些有益的启迪。

  1、军工经济总量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006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15万亿美元,中国为20.9万亿元人民币,按现行

汇率计算为2.68万亿美元。2007年法国国防部总预算为478亿欧元,中国军费预算为3509亿元人民币。关于军工经济国际上没有规范的定义,也没有可以直接比较的统计数据。法国把核工业(不含核电)、航空航天、军用电子、机械制造(主要指舰船与地面兵器制造)作为国防工业的四极,如果按照这四大行业计算,去年其经济总量超过500亿欧元,其中航空航天与军事电子产业为321亿欧元(,核工业为104亿欧元,船舶工业为49亿欧元,地面兵器工业为30亿欧元。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经济总量包括军工单位生产的各种民用产品产值(比如核电、汽车、摩托车等),如果按照与法国相同的统计口径,从军工各行业公开的数据推算,我国军工经济规模大致接近法国的一半。根据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统计,该行业有员工13.2万人,人均销售收入达到24万欧元。我国军工集团人均销售收入大约为其五分之一。军工产业是高科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军工经济总量、军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以及人均销售收入上与法国都还存在明显差距,这也直接反映出我国在产业结构上存在的差距。加快军工高技术产业发展,是增强我国国防实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任务。

  2、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水平

  ——战略威慑能力。法国和中国都位居五个核大国之列,拥有战略威慑能力。根据各自国情不同,法国采取潜基和空基核威慑,中国则重点发展陆基与潜基核威慑。1960年法国成功进行原子弹试验,是第四个掌握原子弹技术的国家,并于1968年进行了氢弹试验。1964年中国成功进行原子弹试验,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1967年中国成功进行氢弹试验,成为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中国掌握氢弹技术比法国还早。在全面禁止核试验之前,法国共进行了210次核试验,中国进行45次核试验。1970年中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1988年成功进行核潜艇水下发射导弹试验。1971年法国第一艘核潜艇装备部队。近年来,两国核战略威慑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升。法国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凯旋级核潜艇已经装备部队,2006年法国新型潜射弹道导弹M51成功进行了首次验证试飞。

  ——高技术常规武器。法国具备较强的导弹武器、军事电子和先进战斗机、作战舰艇、坦克装甲车辆、火炮等研制生产能力。能够独立研制生产的导弹武器产品有:S5中程地地导弹,“飞鱼”反舰导弹,“西北风”与“响尾蛇”防空导弹,巡航导弹,“米卡”空空导弹以及反辐射导弹等;空军装备有第三代战斗机“幻影”2000战机、“阵风”战机等;海军装备包括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地平线”级驱逐舰、具备隐身性能的“拉斐特”导弹护卫舰等;陆军装备有“勒克莱尔”型主战坦克、恺撒155自行榴弹炮等产品,正在开发未来士兵系统等新装备。中国拥有比较完整的常规武器研制生产体系,在导弹武器、舰艇与水中兵器、坦克装甲车辆、轻武器、军事电子产品等方面都有着较强的实力。去年,我国军方宣布,自行研制的歼十战斗机已经装备部队,标志着近年来航空等高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迈上了新台阶。自主研发的涡扇发动机“太行”发动机开始定型生产,这标志着我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法国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早在1961年就已经研制成功,2001年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交付部队服役,现在正准备建造第二艘核动力航母,在这方面我国有着显著的差距。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