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终极侧卫苏-35战斗机将于下半年首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50 《国际航空》杂志社
俄制终极侧卫苏-35战斗机将于下半年首飞(组图)
资料图:俄制最新型苏35战机取消了前鸭翼

  据苏霍伊公司透露,为了应对未来全球战斗机市场的变化,由该公司研制生产的苏-35战斗机将于2007年下半年实现首飞。作为一种新型的超机动性多任务战斗机,苏-35战斗机可以说是闻名世界的“侧卫”战斗机家族的最新成员,该机的出现,将有效填补现役的苏-30MK战斗机和未来第5代战斗机之间的机型空缺,苏-35战斗机最快有望在三年后进入俄罗斯空军部队服役,2012年推向国际市场。按照苏霍伊公司的说法,苏-35战斗机是一种4++代水平的战斗机,但是未来第5代战斗机上的许多技术都将率先用到该机上,苏霍伊公司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保证苏-35战斗机相对于目前全球所有其他型号的第4代战斗机拥有完全优势。预计2009~2015年之间,技术优势明显的苏-35战斗机同当时在役其他4代战斗机相比,将拥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也将因此成为全球战斗机市场上的抢手货。

  更强劲的动力系统

  就整个"侧卫"家族来看,早期的苏-27可以说是一种单纯的截击战斗机,该机的最新改进型苏-27SM才开始具有了对地攻击能力。而苏-35则是一种真正的多功能战斗机,该机不但具有强大的制空能力,并且还可以携带当前俄罗斯所有的对面攻击武器,执行对地和对海攻击任务。同苏霍伊公司当前生产的苏-30MK战斗机相比,苏-35战斗机机身结构将采用更多的钛合金材料,按照正常的使用强度,这足以使该机的服役时间达到30年。另外就是苏-35将装备由土星

发动机研制联合体生产的117S型发动机,这是一种推力更大的新型涡扇发动机。

  即将用在苏-35战斗机上的117S型发动机,是现役AL-31F发动机的一个深改型,改进过程中用到了许多第5代发动机技术。117S上装备了更先进的涡轮风扇,并且风扇直径从AL-31F上的905毫米增加到了932毫米,发动机的低压和高压涡轮都是重新设计制造的,发动机采用了全权数字控制系统。另外,117S发动机还将采用全向矢量喷口,并且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可以达到14500千克力,同现役的AL-31F(最大推力12000千克力)相比,发动机推力增加了16%。更重要的是同现役的AL-31F系列发动机相比,117S发动机的服役寿命从1500小时提高到了4000小时,而大修间隔也从500小时增加到了1000小时,大大降低了后勤保障压力。

  截至目前,土星联合体已经制造了5台发动机原型机,第一台原型机早在2003年就开始安装在试车台上进行测试。另有第二台和第三台发动机被先后安装在710号苏-27M战斗机上进行飞行测试,飞行测试开始于2004年3月,当前第一阶段的飞行测试已经结束,苏-27M在这期间共完成30个起落的飞行测试,其中有5个起落是换装了两台117S发动机。现在,苏霍伊公司和土星联合体已经制定了第二阶段发动机测试计划,俄罗斯空军将参与该阶段的测试,其中第四台发动机原型机将取代第一台原型机用于试车台测试,第五台原型机将用作飞行测试中的备份。根据土星联合体透露的消息,117S发动机的批生产工作,将由俄罗斯乌法发动机生产联合体与土星研制联合体共同负责。苏霍伊公司在研制过程中为了增大飞机的航程,为该机设计了空中加油系统,另外,该机还可以携带两个1800升的副油箱(苏-27系列通用副油箱)。而同现役的苏-27系列相比,该机的内部燃油量达到了11500千克。

  "雪豹"E雷达,比肩欧美

  作为"侧卫"家族的最新成员,也可能是最后一个成员,苏-35战斗机之所以雄心勃勃地要占领未来世界战斗机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装备了先进的航电系统和具备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苏-35战斗机的火控系统是基于"雪豹"E相控阵雷达构建的,该雷达最让俄罗斯人引以为豪就是其无可比拟的远距离探测能力。"雪豹"E相控阵雷达是由基霍米洛夫仪表制造科学研究所研制生产的,是在现役苏-30MKI、苏-30MKM、苏-30MKA等战斗机装备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基础上改进来的。该雷达是一部工作在X波段的无源相控阵雷达,配备一部直径900毫米的大型雷达天线,整个雷达同Solo-35型机载中央计算机相连,由后者负责雷达数据的处理。该雷达在工作时,其雷达天线可以扫描机身前方60度的区域(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但是由于该雷达天线由液压系统驱动,其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作动范围均为60度,所以雷达天线的实际扫描区域可以达到120度。

  "雪豹"E雷达除了拥有超大视角外,还有非常远的探测距离,同现役的多种雷达相比,该雷达发现、跟踪和摧毁空中目标的距离最远可以达到400千米。在空战中的边扫描边跟踪模式下,"雪豹"E雷达能够同时探测和跟踪30个空中目标,并能够同时引导2枚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进行攻击,或者同时引导8枚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进行攻击,攻击过程中允许其中4个目标的距离超过300千米。而在执行对面攻击任务时,该雷达可以根据任务需要,绘制出低、中、高各种分辨率的完整地面和水面图像,并能够排除水面上的杂波干扰,探测和跟踪水面上的各种目标。在执行对面攻击任务时,"雪豹"E雷达在跟踪地面和水面目标的同时,还能够随时应对来自空中的威胁,并能够引导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完成精确攻击。

  对于雷达反射面积达到3米2的空中目标,"雪豹"E的探测距离为350~400千米,另外该雷达系统还能够发现和捕捉到以5500千米/时或更高速度飞行的空中目标。该雷达突出的"超隐身目标"探测能力,使其可以在90千米的距离上发现雷达反射面积只有0.01米2的空中目标,比如隐身飞机、巡航导弹等。除了上述种种先进性能之外,"雪豹"E雷达还将具备电子战功能,这也是俄罗斯国内其他雷达所不具备的。从这方面说,该雷达的综合性能即使同欧洲和美国的最新型有源/无源相控阵雷达相比也不落后,与美国F-22战斗机装备的AN/APG-79几乎处于同一水平。

  "雪豹"E雷达是基霍米洛夫科学研究所于2004年开始立项研制的,截至2006年6月,该研究所已经制造了两台雷达样机,并进行了大量的地面测试。现在,一架雷达样机已经被安装在了503号苏-30MK2战斗机上,并准备于今年年底之前开始飞行测试。目前,俄罗斯国有梁赞电子设备制造厂正在组装第三台和第四台"雪豹"E雷达样机,如果以后的测试进展顺利,该雷达的量产也将由梁赞工厂负责。

  作为整机火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苏-35战斗机上装备的OLS-35型光电探测组件也是该机的一个亮点。OLS-35光电组件由红外传感器、激光测距仪/目标跟踪仪以及一个电视摄像机三部分共同组成,通过采用新的硬件和新的软件以及数据处理系统,该光电组件无论是探测距离、探测精度还是可靠性方面,都已经完全超过了"侧卫"家族其他机型上装备的OLS-27、OLS-30等同类光电组件。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苏-35可以通过挂载Sapsan-E"游隼"激光制导吊舱,装备激光制导炸弹以提高打击精度,该吊舱是由位于凯特琳堡的乌拉尔光学机械厂制造的。恐怖的作战能力 长期以来,俄罗斯战斗机给人的固有印象就是做工粗糙,座舱自动化程度低,仪表密集等。

  但是在未来的苏-35战斗机上,人们的看法将会大为改观,该机将一改俄罗斯战斗机座舱落后的局面,采用整洁简单的全玻璃化座舱,其座舱模型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已经展出,在珠海航展上也进行了展示。未来的苏-35座舱内将设计有两个大型MFI-35彩色多功能显示器,一个IKSh-1M型广角平视显示器,另外还有三个小型彩色显示器(一个在座舱仪表板中间,另两个位于座舱两侧)。其中两个9英寸×12英寸规格的MFI-35显示器可以集中显示飞机的各种飞控数据,显示器的分辨率达到1400×1090像素;IKSh-1M型平显的视角达到30度,除了可以用于苏-35战斗机之外,还可以广泛用于俄罗斯现役战斗机的升级计划中和第五代战斗机上。三个小型显示器中有一个位于飞行员的左膝位置,它主要用于显示武器数量和无线电通信状态;平显下面的那个小型显示器主要用来显示关键目标数据和导航数据;而位于右上侧的小型显示器主要用作备份,可以显示飞行状态数据。

  作为一种着眼未来的多任务战斗机,苏-35战斗机具有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执行对空任务时,该机可以携带8枚R-27ER1导弹,外加4枚R-27ET1或者是4枚R-27EP1;另一种挂弹模式就是挂载12枚RVV-AE先进中距空空导弹;或者在挂载6枚R-73E格斗导弹的同时,挂载5枚远程空空导弹。而执行对面攻击任务时,该机可以挂载6枚Kh-29TE或者Kh-29L战术导弹;也可以是6枚Kh-31A反舰导弹或者是5枚Kh-31P反辐射导弹;还有一种模式就是挂载5枚Kh-59MK远程反舰导弹或者是5枚Kh-58UShE超视距反辐射导弹;攻击大型水面舰艇时,该机可以同时挂载3枚空射型"俱乐部"远程反舰导弹或者是3枚"雅红"(Yakhont)重型远程反舰导弹。除了上述武器外,在执行轰炸任务时,该机还可以挂载8枚KAB-500Kr电视制导炸弹,或者是同等数量的KAB-500S-4最新卫星制导炸弹以及LGB-250激光制导炸弹;也可以是3枚KAB-1500Kr电视制导炸弹或同等数量的KAB-1500LG激光制导炸弹。可以这么说,苏-35战斗机可以携带当前俄罗斯空军现役的所有制导武器和非制导武器,其最大载弹量超过8000千克,未来该机还可以挂载研制中的500千克级和250千克级的新型制导炸弹,以及80毫米、122毫米、266毫米和420毫米口径

火箭弹。

  按照苏霍伊公司的时间表,苏-35战斗机最快将于2007年下半年实现首飞,该公司将总共制造4架用于飞行试验的原型机和一架用于武器系统测试的原型机,2009年该机将正式进入批生产阶段并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