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美国太平洋司令对大陆的讲话集体噤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8:47 世界新闻报
台湾对美国太平洋司令对大陆的讲话集体噤声
资料图:中国海军重型航母想像图

  借机了解中国军力?

  随着时代的前进,现代航母的建造已成为体现国家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的象征。建造一艘航空母舰需要数十个、乃至上百个行业的密切合作,是对整个工业体系的考验。不仅如此,航母的建造还将对国家的财政、对地区战略环境产生重要影响。目前,中国政府依然在就是否建造航母进行认真的论证,还未做出最终的决策。

  有评论指出,从中美关系大环境来看,即使中国决定建造航母,美国也无法像基廷所说的那样提供协助。当前,美国会所设定的对华技术出口的各种严格限制依然有效,不仅如此,在欧盟前几年讨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之时,美政府更是百般阻挠。美国的这种态度不会因基廷的一句话就能发生改变。具体到航母所使用的关键技术,像蒸汽弹射器、拦阻索和大型升降机等美军航母普遍使用的技术,想来美国不会提供给中国。

  而从基廷对中国建造航母提供援助的主张来看,其目的是想借机了解中国军力的发展水平和使用意图。毕竟,从援助的执行程序来看,受援助一方需要把自己的研发能力、水平、遭遇的瓶颈全部或者部分提供给援助方,以便其决定提供何种援助项目。这反而给了美方了解中国军事实力的机会。因而,基廷的这番主张对推动中美军事交流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但是其背后隐含的意图也应值得防范。

  台湾对基廷讲话集体噤声

  每当美军高级官员就大陆及两岸事务发表看法或者言论时,台岛内都会做出各种热烈的反应。然而,这一次,台岛内却对基廷的说法反应十分低调。

  从岛内媒体看,虽然多家电视和平面媒体进行了报道,但都对基廷有关援建航母的说法一带而过,并不详细,内容都把重点放在了基廷对中国今年1月进行反卫星导弹试验的关注上。

  台当局和岛内的一些专家也一反常态,不愿就此问题发表任何看法。

  由于基廷积极推动中美军事交流,并且在

台湾问题上反对美向台出售进攻性武器,这使得台岛内的一些“独派”分子对基廷担任美太总部司令感到十分沮丧。

  特别是此前在美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基廷对近期台当局推动“法理台独”的做法十分反感,对其发出公开警告,要求台当局“谨言慎行”,不要打“台湾关系法”为自己谋取利益。

  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也只能讪讪地说,台当局理解美国的处境与立场,就是不希望增加麻烦。此次,基廷的有关帮中国大陆造航母说法,无疑使得台岛内的“独派”分子的压力骤增。

  尽管台当局对基廷心存不满,但也不敢发表公开言论挑战基廷,毕竟基廷位高权重。美太总部司令在台海问题上在美国内政坛具有相当的发言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或塑造着美国对亚太地区、对台海的政策。而在政策制定后,实施也要依靠美太总部司令来推动。此外,美太总部司令在卸任之后,美国决策部门希望这些高级将领能够发挥“余热”。

  像前几任的美太总部司令法戈和布莱尔,在退役之后都曾被美政府派到台湾,观摩台军的“汉光”军演,对台军进行考察,并向国内做出有关台海形势和两岸军力对比情况的汇报。因而,面对如此重要的一位人物,台当局实在不敢得罪,也只好以集体噤声来掩饰自己的尴尬。(特约记者 章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