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制激光反导系统 悄悄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8:25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研制激光反导系统悄悄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
资料图:美空军ABL激光拦截载机起飞

  日本借研制激光反导系统,想一箭双雕,顺带发展反卫星武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润田发自北京 日本经常打着对付朝鲜军力发展的借口,大肆提高自身的军事进攻能力。近日,法新社、日本《每日新闻》就报道,日本防卫省对外表示,由于来自朝鲜的军事威胁不断升高,日本防卫省决定从明年度起着手研发拦截飞弹用的高输出功率激光武器,以强化其目前与美国合作实施的导弹防御系统。据报道称,防卫省将在明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列入研发陆基激光武器的经费,未来还会讨论增加研制空载激光武器(ABL)等中长期目标。

  令人关注的是,由于激光武器的使用特点,其除能够对敌方导弹进行拦截外,还意味着日本将掌握激光反卫星技术,因此可以不夸张地说,日本研制激光反导系统,可谓一箭双雕,既能反导,也能反卫星。

  绕开和平宪法的捷径

  军事专家表示,之所以下此结论,也并非空穴来风。

  日本是世界各国中最早认定“21世纪是光的世纪”的国家。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激光科技为基础的光电子产业就在日本蓬勃发展起来,日本一跃成为世界光电子产业的头号大国。因此,日本已经在激光科技研发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对激光武器的研制也是不甘人后。

  据有关资料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在激光武器项目上整合了4000多名科学家、工程师和6家科研机构,投入资金高达110亿美元左右。而2003年日本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后,双方在激光武器研制方面更是合作无间。

  不过,由于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如配备这种武器,无疑将表明其军事战略将进行重大调整,和平宪法将被彻底推翻。因此,善于变通的日本方面开始考虑将这种技术运用于太空领域,因为目前太空没有国界限制,也无所谓其侵犯别国领空、领土的政治限制。

  悄悄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指出,日本打算首先研究地上配置的激光炮,将来才检讨是否进一步研究ABL。根据日美两国研制进程,日本的陆基激光防御系统将在2010年后部署。如果技术被证明可行,那么日本还打算部署天基激光防御武器,这些系统都可以用于攻击卫星。

  此外,从2000年起,日本还在悄悄进行其他反卫星武器的试验,比如高能微波打卫星试验,其原理是,向敌方导弹或卫星发射高能微波信号,摧毁其重要的电子零部件,导致导弹或卫星失灵;研制实战反卫星系统,即向敌方的卫星轨道发射一枚导弹改装的“杀手拦截器”。当距离足够近时,它就会向对方的卫星发射常规弹头,从而将卫星摧毁。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