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判华裔工程师:诬中国窃美航天飞机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8:4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重判华裔工程师:诬中国窃美航天飞机秘密(图)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开发的X-20“代纳索”载人航天轰炸机

  引起高度关注的华裔工程师麦大志“间谍案”日前审结:法官判决麦大志“帮中国偷窃美国国防技术”罪成立,9月美国法院将最终决定麦大志的监禁期。据美国检方透露,麦大志坐牢的时间不会少于30年,最高可达45年。

  律师流泪斥责判决“荒唐”

  5月11日,美国地方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

  据同事们描述,麦大志一天工作12小时,从不外出休息,以早点付完郊区房子的贷款。但是,这一优点在美国检察官的眼里,就成了“聪明特工的低调掩护”,从而“成功隐身20年”。

  法官宣布判决后,麦大志的辩护律师麦林·本德纳斯基和罗纳德·凯耶当庭落泪,连呼政府部门“捏造事实”。他们义愤填膺地反驳:“这实在太荒唐了!他们指责麦大志当间谍20年,可居然没找出一名证人,也没有出示一片纸来。”他们还表示,在本案审理过程中,美国政府允许地方法官科德麦克·卡尼调阅大量所谓的“绝密情报”,却不允许辩护律师看一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监听麦大志住宅和轿车的行动申请。

  麦大志也流泪表示,尽管他之前在前往中国的次数上“撒谎”,可那都是审讯人员威逼的,因为他们威胁说,如果不承认,他的家人也会被严厉审判。

  “中国间谍”要偷美国

航天飞机

  麦大志被判有罪立即引起各方关注。美联社、《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主流媒体,当天都进行了详细报道。美国小报《华盛顿时报》则立即将麦大志案“扩大化”,引述“FBI消息渠道”和“美国反间谍部门匿名渠道”来渲染“中国间谍威胁”。

  英国《泰晤士报》5月12日的报道称:在过去两年里,FBI逮捕了近30名中国人或华裔美国人,他们均涉嫌窃取美国技术机密。自2000年以来,美国政府还立案400余起,这些案件都和将美国军事技术输出到中国有关。

  报道还称,在麦大志案中,美国检方指控说,中国还试图窃取美航天飞机的秘密。

  如此重判目的何在

  随着麦大志案的审结,重判麦大志的目的也浮出水面。

  据美国法庭提供的资料,麦大志是Powergon公司(可译为“完美动力”公司)的华裔工程师,“偷窃”了数千份国防机密文件,并将其交给弟弟麦大泓,再转交给“中国有关方面”。2005年10月,FBI特工阻止麦大泓和妻子李伏香登上从洛杉矶飞香港的航班。

  调查人员说,他们在麦大泓夫妇的行李内发现了3张“加密”光盘,光盘里的内容包括美国潜艇的新静音推进系统技术和Powergon公司替五角大楼设计的新一代舰艇的推进技术。

  美国政府透露说,FBI对麦大志跟踪侦察已有18个月了,他们用相机、窃听器和微型麦克风,在他的轿车、住宅和工作场所实施侦察。

  麦大志为何会被判得这么重?美国检察官克雷格·麦斯凯恩对此直言不讳:“考虑到中国间谍在美国活动的积极程度,我希望本案会向他们发出强烈的信号!”(本报主笔 邱永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
不支持Flash